白雲牧場關閉公告

 

本人109年農曆過年身體不適初三上台大急診室,初四上手術台,清除肺積水2400cc,檢體送檢,插管,加護病房,初六轉普通病房,初10出院,幾乎在醫院度假,醫囑與子女擔心我年紀已70超過了要好休養,請辭了20年的生態講師專心養病,有機班,生態節能空間規劃,教師審查委員,學習型城市委員,通識課程,環保局環境教育,社區營造,國小食農教育……等,所有的課程都要停止,今後如有生態相關問題,自閱內容參考

 

  
甭錢

 

 

 

 

 

 

 

 

 

 

 

 

 

 

 

 

 

 

本 人生於樸實的農村,三十餘年的養豬事業,從兩頭豬成長到兩千隻豬,從豬糞是農民搶手的有機肥料時代,到環保廢水政策的執行,雖然為國家賺進不少外匯,也為 家庭賺了不少錢,但總覺得對不起這個地球,因此當孩子長大沒有學費壓力時,一個小孩畢業打掉兩棟豬舍,2000年三個孩子都畢業,便毅然決然放棄三十年的 績業,而起發了環保的研究工作。
 

 

我用數十年的時間,以大自然與孩子當導師(三個孩子都念自然組),研究動、植物生態習性與共生關係,以生物多樣化,天敵交叉來取代農藥、化肥、药品,恢復五十年前的農村景象,落實:生態、生產、生活

 

 

 


白雲牧場

 

地址:雲林縣東勢鄉同安村(路)95-1號

 

 

 

 
 

 

衛星導航提示:
東經120.16分51秒*北緯23.43分12秒
 
路線:

 

高速公路-接78快速道路往西至15K下交流道-接19號右轉第4個紅綠燈52.4K左轉往崙豐的方向-6.9K的地方有風車當指標 (東和鋼鐵隔壁)
 
17號公路80.1K轉153號公路2K處遇158甲公路左轉6.9K
 
 
許春德驕傲的說:
我五十歲才實現我的夢想,我的兒子四十歲就開始他的夢想!
 
 
 
第三波咖啡概念
 
 
第三波咖啡特別重視永續性發展( Sustainability ),
只有堅持莊園級精品咖啡,才能真正對農夫好、對自己好、對地球好

一杯小小的咖啡能夠同時滿足美味、健康、關懷 
( Love coffee as much as Earth )
 
 
 
 
只有三贏才能永續
 
只有社會公義(Social)、經濟發展 (Economic)、環境保護(Environment) ,
三者得到平衡,才是真正的永續發展
 
 
 

 

菲米logo  

http://www.famicoffee.com

 

 

 

 



教學內容:

 

大愛電視專訪=網址:阿公的夢幻農場    

 青春進行曲 20141210-阿公的夢幻農場 

播放(48分鐘)

 

奇摩知識家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my/my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的新聞實習頻道學協助拍攝

影片『 三「生」有幸 生態平衡的哲學』

發佈日期:2015年1月5日. .【記者 林欣汝、李霈柔/綜合報導】

 

不用藥物人工繁殖敎學過程:詳細文章在第19篇
 

圖片2

錦鯉人工繁殖教學影片請上:

上集:


下集:


 

 

生態池的食物鍊

消費者--工作者--生產者--分解者:詳細文章在第1篇

 

生態共構圖

湖泊與溼地生態:詳細文章在第1篇

 

圖片44

 300元=文字書寫過程

圖片5 

 


 

 

 

貓頭鷹雕塑過程:詳細文章在第17篇

 

2015-07-23 16.25.27

 

 

 

諾亞方舟:詳細文章在第4篇

 

 
圖片1

 

 
新諾亞方舟傳奇(現場教學動畫網站連結)
http://ap.ntdtv.com/News/Item/?id=200810040013 

 

 落葉+廚餘=多樣性生物分解工坊:詳細文章在第11篇

雞母蟲

 

P1050909

 

鼠婦

 

 2014-12-11 14.36.19

 

黃金蜆繁殖-蜆精製作過程:詳細文章在第6篇

 

20141102_133352

 

生態平衡者VS生態破壞者 :詳細文章在第13篇

 

2013930

 

居住環境對照

131_52985_dc8e4502dc6a743 

 

果園栽培+地瓜+雞除蟲除草-共生:詳細文章在第7篇 

 166  

 

魚菜共生::詳細文章在第1篇

 

 

圖片3

 

一.不以塑膠當浮板(有毒)利用水禾有氣囊,氣囊當浮板,上面種植空心菜、水芹菜、豆瓣菜

 

二.選擇以吳郭魚作魚菜共生(因他能在較低涵氧量下存活,水中涵氮量高有利植物生長)

 

 

 

 改造生態金字塔過程:詳細文章在第12篇


20141120
 

圖片8

 

錦鯉觀賞池製造過程:詳細文章在第8

 

 
圖片4
 

 

 

澳洲龍蝦+水禾共生:生態養殖 詳細文章在第18篇

 

1378229019-811073551

 

 

大閘蟹與水禾-共生態養殖:詳細文章在第18篇

 

1378226807-1448787730

 

 

防止福壽螺入侵溢水口:詳細文章在第15篇

 

圖片4

  

圖片1

 

 

 

瓜開刀轉性:詳細文章在第2篇

 

 

圖片30

 

 圖片6

 

 

 

甘蔗催芽:詳細文章在第2篇

 

圖片8

 

 甘蔗催芽

 

 

圖片35

 

 

電子式孵豆芽菜  :詳細文章在第22

 

 圖片4

 

外賣=銀牙

 

圖片12

 

從2000年起研究風力發電,從八片、四葉片、三葉片、兩葉片到五片,葉片從白鐵、到塑管,變速箱、交流到直流,水車發電,腳踏車發電,太陽能電動車-家中的廢鐵簡直可開博物館


DIY太陽能電動車:詳細文章在第5篇

 

圖片6

速度20公里-36V-12A電池可行20公里-強光1小時可充滿-載重100公斤-強光下可邊走邊充電

太陽能電動-:詳細文章在第11篇

 

 

圖片8

 
改裝廢棄電動車+方向盤+電腦椅,為安全24V改12V衝力減半

 

 

 

太陽能市電並聯-1200w:詳細文章在第11篇

 

 

2014-1-30

 

 

車棚架設900w-24v太陽能板提供菲米咖啡工廠與家電110v並聯

 

 

材料費DIY-1K=26000元



 

 

指導學生從切割葉片-鑽孔-組裝DIY過程,讓學生親自動手,2小時完成一座風車發電

750w標準型+太陽能板(風光互助) :詳細文章在第5篇

 

圖片9

 


腳踏車發電 :詳細文章在第5篇

 

圖片13



 水力發電::詳細文章在第5篇

 

 
圖片14
 


手搖發電機:詳細文章在第5篇

圖片15 

二手直流馬達24V-100W+30倍增速機,以30公分手把順時鐘轉動,分/60轉=1800轉

供24V抽水機噴水高度80公分


 

 

地瓜粉=蕃薯粉-地瓜簽-製造過程:詳細文章在第10篇

 

 

IMG_20130823_144601

 

 


圖片17

 

螳螂生態:詳細文章在第17篇

圖片4 

 

無患子架接;詳細文章在第16篇

圖片9

 

第二年開花

 

圖片11

 

 

披薩窯製作過程:詳細圖解第17篇

 

阿嬤灶腳

 

圖片19

 

簡易水牛雕塑教學:詳細文章在第17篇

 

 

圖片20 

圖片22

  
綠藻泳池 :詳細文章在第19篇

 


圖片26

 

環保禮炮 :詳細文章在第25篇

 

圖片22



 

 

古亭畚製作 :詳細文章在第20篇

 

圖片23

 

 

 
古亭畚
 

 

田蚌+河蚌生態:詳細文章在第3篇

 
圖片30
 

 

斧足=台語-肉足:詳細文章在第1篇

 


圖片29
 
 

牛屎鯽仔生態:詳細文章在第1篇

 

台灣石鮒

 

車栓魚 -寄生蟲-天敵:詳細文章在第2篇
 

IMG_20131208_100100 

 

魚類-寄生蟲:箭蟲-魚虱:詳細文章在第2篇

 

圖片1寄生蟲  

 

寄生蟲生活史:詳細文章在第2篇
 

寄生蟲生活史

 

 

環境指標生物=總統魚:詳細文章在第1篇

 

圖片35

 

 曲腰魚 


環境指標生物=負子蟲 :詳細文章在第2篇

 

負子

 


環境指標生物=水螳螂:詳細文章在第2篇

 

 
圖片37
 


本土田螺生態:詳細文章在第1篇

 

 

 

2016-10-07 14.09.09.jpg

繁殖需刺
IMG_20131114_085010  

 

本土水柳 :詳細文章在第2篇


圖片25
 
 

 

農漁牧共生

 

探討農漁牧-近50年發展過程-如何落實:生態有機-生態、生產、生活
宣導立法,禁止農藥生產-販賣,大量化肥讓土壤酸化,提倡生態有機,讓農漁牧共生,救地球

 

 

 

 

一. 農業-台灣人一年每人吃掉七公斤的農药(2000年統計) 水稻從50年前每公頃7000台斤增產至今達-20000台斤,導致糧價下跌。

 

 

 

 

二. 50年前水稻每公頃7000台斤,農民可納地租、水租有盈餘可購地,不用補助款,過得有尊嚴、健康、快樂,

 

 

 

50年後水稻每公頃20000台斤,農們須靠轉作、災害補助,老農年金過活,大量使用農藥與化肥,使人民失去健康,健保局虧損,得利大型醫院。

 

 

 

三.畜牧糞便是最佳的有機肥,沒有充分利用,讓大小溝渠生物滅種?
參考:丹麥畜牧廢水-厭氧發酵-沼氣-發電-農業以液肥替代化肥-零排放,河川生物有救。

 

 

 

 

 

四.養殖業為增產,放棄農塘多樣性生態養殖,以單一養殖讓水質優養化,大量換水,導致地層下陷,水質硬度高魚類粘液受損,病毒感染而用藥?魚類藥物殘留, 導致大量魚塭棄養,漁民賠錢,人民失去健康,國家失去土地,

 

 

五.分享甭錢生態農場以生物多樣化,天敵交叉來取代農藥、化肥、药品,恢復五十年前的農村景象,落實: 生態有機-生態、生產、生活

 

 

 

農塘-過去-現在
 

 

 

 

 

 

 

雲林縣現有農塘有2276口,百年前先民來台,建立村庄部落,挖土墊高地基,踩泥巴製作土塊曬乾蓋房子,村莊前留下處處的農塘。

 

 

農塘具備儲水、防火災(以前沒有消防栓)、洗衣、釣總統魚、釣青蛙、戲水(沒有游泳池)、養鴨鵝、養魚以多樣性共生方法養殖,沒有電力,讓生物互相依耐、不用飼料飼養,讓每種生物產生天敵共生。

農塘中都有池中池,名為沽苗井(在池中挖出更深小池),遇枯水期讓魚蝦貝類過冬,農塘土堤種柳樹、無患子固堤,岸邊種水生植物護堤,淨化水質,不會產生優氧化,生物多樣性,形成漂亮的風水池,產權共有(稱9股13份)每年撈魚一次大家共享。
 

 

農塘的景象保留至民國50-60年代,民國70年開始以大量水泥、石頭替代,砍除柳樹、無患子,岸邊水生植物大肆破壞,讓生物無處棲息,而優氧化,水中含氧量低,讓本土生物滅絕,剩下吳郭魚與福壽螺可存活,水質惡化形成蚊子的育嬰房,以人類的眼光造景,不以生物立場考量,造出違背生物棲息的環境。
 

 

現在-農塘=景觀池水質優養化,水中含氧量低於3PPM,池中生物只有吳郭魚與福壽螺,(吳郭魚水中含氧量2PPM既可繁殖)讓本土食物鏈生物不能存活,只有吳郭魚與福壽螺外來種可生存。
 

 

未來讓農塘生態再現-急需喚起大眾普遍的重視,找回消失的本土物種,(如田蚌、河蚌、本土田螺、牛母螺、車栓魚、牛屎鯽仔、總統魚=環境指標魚....等)以利推動農塘生態,生物多樣性天敵共生,製造符合本土生物永續繁殖之環境,讓以前農塘生態復活。

 

 

 

 

 

 

 左側-最新文章-20個單元-製造過程更詳細解說
 

.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人109年農曆過年身體不適初三上台大急診室,初四上手術台,清除肺積水2400cc,檢體送檢,插管,加護病房,初六轉普通病房,初10出院,幾乎在醫院度假,醫囑與子女擔心我年紀已70超過了要好休養,請辭了20年的生態講師專心養病,有機班,生態節能空間規劃,教師審查委員,學習型城市委員,通識課程,環保局環境教育,社區營造,國小食農教育……等,所有的課程都要停止,今後如有生態相關問題可以上賴與臉書……。

分享70歲肺腺癌四期免疫治療與傳統的化療過程點點滴滴……。農曆過年身體不適初三上台大急診室,初四上手術台,清除肺積水2400cc,檢體送檢,插管,加護病房,初六轉普通病房,初10出院,幾乎在醫院度假,醫囑與子女擔心我年紀已70超過了要好休養,請辭了20年的生態講師專心養病,有機班,生態節能空間規劃,教師審查委員,學習型城市委員,通識課程,環保局環境教育,社區營造,國小食農教育……等,所有的課程都要停止,今後如有生態相關問題可以上賴與臉書……。經外科盤建德醫生宣佈肺腺癌四期,正子檢查還好沒有闊散 ,介紹給內科陳崇裕醫師治療,因碁因配對沒成功沒標靶藥物治療,只能傳統化療,傳說化療的痛苦,換來短暫的生命,原本考慮放棄治療,經陳醫師解釋目前最新的免疫治療加化療去年四月剛通過免疫治療,去年發現這種免疫治療兩位醫生因而得到諾貝爾獎,讓我重拾免疫治療的信心,2/17接受了第一次免疫治療加化療,(第一次沒經驗沒有防備)第二星期開始打嗝,出紅疹,全身酸痛無法站立,發高燒,口腔虧爛無法進食靠打營養劑打到腳水腫,全身脫一層皮 ,住院治療一星期,沒有經驗與防備的結果……。3月13第二次免疫治療加化療,第二天打嗝吃藥無事,全身酸痛比重感冒數倍的疼,一星期回診陳醫師說這是起動免疫系統的訊息 ,痛是好事吃葡拿疼,有了第一次的痛苦經驗,口腔三餐後開水洗牙清潔滅菌靈漱口,康護靈噴口腔,一天三次浮西安酸預防口腔黏膜受損,維持高食量一天6餐,正餐肥瘦通吃 有油質幫助排便與青菜外木瓜香蕉,香蕉剛好我缺鉀離子又幫助排便 ,小餐喝乳清高蛋白,肌酸(我兒子塔配給孫女選手用的不喝市場的),為了提高食量餐後開始整理生態池工作後一小時(原本放棄),再以林巴按摩機幫助循環(孫女選手用的),小餐運動30分,刺激腸道儒動,不會客怕感染,今天已第14天副作用期到了,沒發燒,感冒 ,咳嗽,體重保持,第二次免疫治療沒副作用出現,希望有好的體力走完整個治療過程,70歲以前沒有用過金融卡,現在申請一張信用卡 ,來迎接4/6日的第三次免疫治療。

分享第5次免疫治療(不用化療)5/22是用羅氏藥廠的「癌自愈」搭配「癌思婷」,今天已過兩星期都沒有副作用,只腳底有點麻(腳麻經陳醫師診斷是前四次化療留下來的後遺症要三至六個月才能恢復),上星期五體重65公斤(生病前64)腰圍90高標,馬上從6餐改為正三餐,停止所有營養品高蛋白,經陳崇裕醫師建議延長療程,免疫治療從三星期改為四星期,當慢性病治療

 

分享肺腺癌第三次4/6日與第四次4/27肺腺癌兩次免疫治療與化療過程,治療前一天開始服用浮西胺酸至14天(保護口腔黏膜),第三星期停止服用,維持一天6餐,正餐牛肉,青菜,一顆蛋,水果,點心餐高蛋白,服用肌酸,要增加肌肉就要工作量,讓體重增加,已回到生病前64公斤,這兩次的化療與免疫治療只有兩天的腹脹不舒服,服用加斯克兒錠,朴拿疼兩天就沒事,4/27免疫治療與化療作完4/28做斷層掃描,5/8日看報告,陳崇裕醫師說肺部很乾淨了,以後可以慢性病治療方式,真不感相信只有四次免疫治療與化療,5/22只作免疫治療,不用作化療了。

我有兩個問題,請問陳崇裕醫師8/14第八次免疫治療與抽血x光檢查報告,第一,癌自癒主要是突破癌細胞的偽裝,讓我的免疫系統去攻擊癌細胞,有指標可以知道效果多少?第二,癌思停除了禦止血管增生讓癌症不復發與轉移,它可以殺死癌細胞?目前身體狀況很好,體重,體力,食慾好,血氧97跟沒生病以前一樣工作泡茶休閒都恢復原狀,謝謝你。 

肺癌是要長期抗戰,盡量少勞累病人與家屬(離家近),我肺四,71歲選擇離家15分鐘到院的台大虎尾分院肺癌專科門診陳崇裕醫師(人好看片精準),前四次有化療副作用兩次住院兒女媳婿輪流照顧,後來我堅持自己開車老夫妻門診免疫治療檢查近一年了,不要把病人當病人,盡量保持生活機能,現在正常工作休閒,檢查報告知會兒女,兒女工作正常,古云,久病會產生不孝子,病人太依賴兒女,基能很快衰退,不要把自己當病人,陳醫師說這是慢性病,檢查看報告都自己來,不要一人生病拖累全家。(珍惜親情存摺等到須要用再用)

 

 

 

 

 

 

 

 

 

 

 

 

 

 

 

 

 

本人國小四年級放牛吃草-抓青蛙、抓蝦、泥鰍、河蚌、田蚌、牛屎鯽仔..............。

與大自然為導師數十年........。

 

924.jpg

18-20-歲提前入伍

2017-01-20 07.53.26.jpg

金門馬山虎堡57-58年駐守

2019-10-18 19.54.32.jpg

角嶼=馬山距離2300公尺

2019-10-16 03.52.26.jpg

野戰部隊92師

2019-10-16 03.52.11.jpg

我們住的碉堡通此碉堡被封死=聽說被共匪模哨

2019-10-16 03.49.43.jpg

馬山觀測站站衛兵= 做簡報

2019-10-24 06.01.30.jpg

馬山播音站

 

2019-10-24 06.00.04.jpg

 

2019-10-18 19.54.19.jpg

后嶼

2019-10-18 14.45.44.jpg

馬山-后嶼=以繩船通行

2019-10-18 14.45.56.jpg

2019-10-18 14.48.37.jpg

 

2018-06-10 09.55.28.jpg

20-30歲養豬兼小喇叭手

 

 


2018-06-10 09.56.35.jpg
20-50歲-養豬30歲以後專業養豬

 

2018-06-11 14.33.39.jpg

 

20141218-1

 

2018-06-28 14.05.32.jpg

 

 

 許春德

 白雲牧場2000頭豬

 豬舍

養豬賺錢學=演講

2018-06-10 10.01.48.jpg

 

50歲-豬場拆除

2018-06-11 15.16.53.jpg

 

2018-06-11 15.16.46.jpg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招牌製作

2018-06-11 15.16.38.jpg

 

 

2018-06-10 09.57.55.jpg

 

2018-06-11 14.33.49.jpg

製造-生物多樣性生態池

2018-06-28 13.22.30.jpg

2004年-古亭畚製作

2018-06-11 15.16.27.jpg

 

 

2018-06-10 09.58.48.jpg

2004年-古亭畚製作

古亭畚

圖片1

改造阿公的 跑車

2018-06-10 09.59.38.jpg

50-70生態講師

2018-06-10 09.54.12.jpg

專家學者顧問

個人基本資料

中文姓名

許春德 P102034838

出生年月

38-12-01

帳號:褒忠鄉會

 許春德00148220057990

聯絡電話

0930109348

電子信箱

hsueco@yahoo.com.tw

05-6992653

主要學歷/學程

國小

 

 地址:雲林縣東勢鄉同安村()95-1

現職

公司名稱

職稱

起訖年月

雲林縣白雲自然生態研究協會

理事長

107/5

工作經驗

公司名稱

職      稱

起訖年月

雲林縣揚子高中

講師

107-108

雲科大技職研所-初皆班

講師

102-107

雲科大技職研所-進皆班

講師

102 -103

台中市東勢高中

講師

100

嘉義高工

講師

102

靜宜大學

講師

102

環球科大

講師

100-105

雲林縣山縣社大

講師

100-102

雲林縣虎尾溪社大 虎科通識

講師

102-107

專長

  低碳-節能--生物多樣性共生-生態空間規劃

參與研究計畫(若曾執行或參與農村再生相關計畫,請註明)

年度

研究計畫名稱

合作/委託單位

工作職稱

101-102

社區規劃師操作型輔計畫

雲林縣政府

指導老師

106-107

雲林縣農博生態公園深度解說員

雲林縣政府

講師

99-108

社區營造

巴爾巴

顧問

102-104

社區營造

天工水保

顧問

102-104

社區營造

吾鄉工作坊

顧問

104-105

明道大學 104年度雲嘉地區農村再生

永續陪伴計畫

講師

103

              規劃師課程

嘉義市社區

講師

 103-104

農博生態池 生物多樣性水循環水生植物

雲林縣政府

顧問

99-106

      社區營造

原莊景觀公司

 講師

  105

社區規劃師

 台灣景觀協會

 講師

 

指導生態池

2018-06-11 15.16.16.jpg 

 

2014-2-28-農博-專題演講-三生有幸=生態-生產-生活

2014022816290711_small

 

 

蘇縣長致詞時表示,農民生活要過得好,一定要具有一定的農業知識,農博園區的建置是從一塊惡地開始養地、開始種樹,才有今日的美景呈現,這個理念與大家的有機農業是吻合的,我們從平地造林、溫網室補助等著手來讓雲林更具環保,更具綠化,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看到平地造林那些區塊,成為雲林的小森林、也必將成為雲林之肺。 
雲林縣虎尾社區大學於 103年02月28日(星期五)在雲林農業博覽會/田邊俱樂部辦理【第四屆】全台社大有機聯盟大會,由蘇縣長、許秘書長、教育處邱處長、社教科陳科長及虎尾社大戴執行長共同出席與會,並邀請嘉義社大、北門社大、雲林縣社區大學平原分校及農民大學講師及學員參與盛會。 
本次活動邀請雲林縣白雲自然生態研究協會/許春德老師,以「三生有幸的產業」為主題並結合落實-生態-生產-生活,從環境教育、低碳、節能、生物多樣性、生物共生等議題深入探討。 
有機農業是一種理想,是對生命的尊重、對自然的敬畏、對生態的關懷、對環保的重視,是未來人類追求健康生活的必然趨勢,是永續、健康的農業新主張,也是台灣農業的轉機,這種精神也是雲林農業博覽會所想表達,因此,守護「人、土地、農作物」幸福鐵三角的關係是雲林農業博覽會的信念,為此,我們更需要向社會各界募集更多對環境友善的力量,一起用安全農業照亮自己往前走的路。 
農業是雲林的主流價值,為謀農業永續發展,針對當前農業所面臨的環境挑戰,以「安全農業、友善環境」的策略,規劃「安全生產、安全輔導、多元產銷、健康生活、滅碳造林、人才培訓」的目標,逐步前進以達成「農業首都」的政策,面對當前農業所遭受到的困境,不論是在生產、生活、生態等方面,皆一再考驗人們的智慧,尤其是面對大自然的反應(或稱反撲),著實啟人深思反省。 
期望社區大學不僅是可以不斷提升自我、促進社區公共議題交流的所在,更可以結合過去的基礎,以新的思維和行動來開拓農業的新面貌,也希望透過這個平台,來展現出對愛我們這塊土地的熱情,一起守護『人、土地、農作物』。 

images農博

2014-2-28-農博-專題演講-三生有幸-蘇縣長致詞

 

東勢高工-風車製造教學過程

hqdefault

 

東勢高工-風車製造教學過程

 

DSC01569

 

嘉義高工-風光互助發電製造教學過程

 2015-01-27 12.40.23  

 

 

 

嘉義高工-改造成功池教學過程

 

2015-01-27 12.40.28

 

嘉義高工-改造成功池教學過程

 

 

 2015-01-27 12.40.16

 

 

95年全國榮獲環保志工特優獎
    

 陳水扁

 

99年成立反養豬場自救會

600_37.jpg   

〈中部〉新湖抗議設豬場 縣府要業者停工

2010-11-23
 

〔記者林國賢/褒忠報導〕不滿縣府核准在村落設置大型養豬場,褒忠鄉新湖村數十位村民廿二日前往養豬場預定地、褒忠鄉公所舉白布條抗議,要求取消牧場豋記證,以免造成環境污染。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會請業者停工,等獲得村民同意後,才能營運。

「抗議啦!財團賺錢,污染留地方」,抗議的村民憤怒又憂心地表示,如果讓養豬場營運,全庄頭每天籠罩在臭味下,包括地下水、土壤都會變壞,後代子孫無法生活,所以全庄攏反對到底。

雲林縣白雲自然生態研究協會理事長許春德表示,據了解,這一處大型養豬場佔地約五公頃,約可養殖十萬頭豬,以每頭隻每天排放五公斤糞便,總共製造五十萬公斤的排泄物,將嚴重傷害環境。

新湖村長許老截表示,養豬場很接近村落,村民們認為會造成空氣、水質、土地污染,極力反對,也成立「新湖反豬場自救會」捍衛家園環境、生活品質,如果業者執意動工營運,政府又無法保障村民家園安全,他們不但會持續抗爭,同時將每天派員輪流會同環保局取水檢驗,直到業者棄養為止。

促業者讓居民同意才施工

呂政璋說,業者是依法提出牧場申請,縣府也依法審核核准,但有要求業者必須負責與村民溝通,現在村民提出抗議,縣府會要求業者立即停工,直到獲得村民同意,才能繼續施工。

101年成立-環保聯合自救會

images

2019-11-08 18.36.05.jpg

2019-11-08 18.36.15.jpg

2019-11-08 18.36.28.jpg

101年-.褒忠海龍化製廠空氣汙染成立-環保聯合自救會

 

20150110

 

 

 

 

 

提倡企業環境責任

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

第三屆國家環境教育獎.jpg

 

縣長提案-提案=獲雲林縣103國家環境教育獎得主=許春德-手機0930109348

 

 

提案ㄧ

 

參考:丹麥畜牧廢水零排放

 

.畜牧糞便是沼氣是發電的能源與農業最佳有機肥,沒有充分利用,讓大小溝渠生物滅種?

 

..畜牧廢水經21天的厭氧發酵-沼氣脫硫-液化瓦斯引擎帶動發電機-經市電並聯機供家電使用,畜牧廢水經21天的厭氧發酵是最好的液體肥料,農業以液肥替代化肥(20頓液體肥料運費5000元畜牧業者負擔3000元縣府/農民各負擔1000

 

 

 

.減少使用化肥,改善土地酸化,畜牧廢水零排放,救活河川各種生物,實現農業首都,達到三生-生態-生產-生活,創造最佳的深度生態旅遊環境,實現農業首都的理念。

 

提案二

 

 .褒忠海龍化製廠處理全省羽毛35%製作過程需要高溫粉粹會產生戴奧辛,導致空氣中大量惡臭,引起鄉民強烈抗爭,羽毛粉對禽畜而言完全無利用價值,用於農作物使用,以低溫發酵不會產生惡臭,適合任何作物基肥施用,以免再次引起鄉民強烈抗爭。

 

羽毛粉

 

羽毛粉所含之蛋白質約85~90%。羽毛之蛋白 質含量達95%以上,主要成分為雙硫結合(-S-S-)之角蛋白(Kertin),羽毛粉對禽畜而言完全無利用價值。

 

<span style="font-size: 18pt;">羽毛粉:適合任何作物基肥施用。</span>

 

成分:
13.0%、磷0.7%、鉀0.5%pH6.8、有機質71%
特性: 高氮、高蛋白質,對葉菜類有助枝葉翠綠、茂盛。

 

.建議控管全縣所有化製廠,詳細記錄死豬油的流向,避免食安問題重現。

 

 

西瓜瘋欉 魚塭浮油 ◎ 許春德

[自由時報]

[2010-07-27 22:59:48]

 

                                          西瓜瘋欉 魚塭浮油

          ◎ 閉K德

麥寮六輕又出事,本人住東勢鄉,直線距離六輕二十公里,有話要說。

一、本人今年訪查附近居民,健康方面如癌症、過敏原、眼疾、氣喘、心臟病明顯增多;魚塭水面浮上一層黑塵油污,導致魚蝦貝類死亡,使雲縣沿海魚塭近一半棄養;農作物如花生今年掉果率四十%;春季西瓜出一怪象,找不到雄蕊可受粉,只有母蕊,正常西瓜雄蕊會先開三至五蕊,才有母蕊可受粉,西瓜株病變(台語「瘋欉」),而全部耕鋤,老百姓能向誰索賠?

二、 當初反對設廠的地方有力人士,自肥後銷聲匿跡,民間不斷傳說這些人各自引薦子女就業、包工程、包煙囪…。廠區有上百支煙囪,一支煙囪年獲利上千萬,爐渣賣 給工程當地基,前陣子有滲透污染魚塭事件,現在賣給混凝土業當建材,會不會有輻射屋第二?建議環保局幫小老百姓把關。

(作者為雲林縣白雲自然生態研究協會理事長-許春德

 

 福壽螺(生態浩劫)5/26日投於縣長-信箱

1.福壽螺是長期危害生態的元凶,最近有廠商鼓勵農民養殖,農民長期以來、投資了不少金錢和心力,就是要消滅福壽螺,現在卻有廠商到處跟農民簽約,事前也沒經過評估,對生態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到時無利可圖,任意丟去,會造成二度生態浩劫

2.被農民視為農作物殺手的福壽螺,最近有生技業者鼓勵農民養殖,並以一公斤一百七十塊來收購福壽螺卵,要提煉出蝦紅素做美容保健品,也已經有養殖業者跟廠商簽約。

 

2019-06-22 09.24.54.jpg

2015-12-05 15.03.15.jpg

社區回饋-褒忠鄉民-許昆龍-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5.03.06.jpg

社區回饋-褒忠鄉民-許昆龍-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4.53.36.jpg

社區回饋-褒忠鄉民-許昆龍-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4.52.24.jpg

社區回饋-褒忠鄉民-許昆龍-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4.47.41.jpg

       

社區回饋-褒忠鄉民-許昆龍-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4.52.24.jpg

社區回饋-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4.53.36.jpg

社區回饋-褒忠鄉民-許昆龍-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4.47.52.jpg

社區回饋-褒忠鄉民-許昆龍-澳洲龍蝦生態養殖

 

2015-12-05 14.45.47.jpg

 

社區回饋-新湖生態公園

 

2015-12-05 14.45.06.jpg

 

 

 

 

 

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2012.03.24 9:00-12:00教學日誌.打造環境新園地-生態與節能空間規劃」課程.甭錢生態教學農場.許春德老師

 
2012.03.24 AM9:00-12:00
 
002 
 





今天寒流,冷氣團佔劇雲林縣東勢鄉,風很大。

(圖二)早晨九點,社區大學的「打造環境新園地-生態與節能空間規劃」課程在許春德老師的會客室開始。

 




老師讓我們坐下來,邊喝茶邊開講。老師身旁,師母穿著紅外套,也下樓陪我們坐了一會兒。




我們坐在樹幹上,邊喝著熱茶,邊聽老師說話。門的外頭,強烈冷氣團刮著風,另一面窗有水車運轉聲。老師講自己的故事,講得生動,學生聽得有趣,而且能產生認同感。



照片左上方是錦鋰的海報,老師除了養豬很有名氣,養魚也很厲害,甭錢生態農場充滿著生生不息的自然循環。好的生態環境,創造了許多自然活潑的生物。



在課程結束後,我們回會客室簽到。老師從書桌內拿出最近抓到的生物:「蟻蛛」。老師多年研究螞蟻的生活,發現有隻長得像螞蟻的蜘蛛,抓起來的時候會吐絲。學生看著感到驚奇,實在是很像,這黑色蜘蛛只用六隻腳走路,前面兩隻腳仿做觸角。蟻蛛就住在螞蟻窩附近,餓了吃螞蟻。



我對於螞蟻無法辨識蟻蛛感到不可思議,同樣體型的生物怎麼會把異物視為同類?



我上網找了蟻蜘的相關網頁:

1.蟻蛛現形。後院

http://blog.xuite.net/cumi/d50/15563476



2.像螞蟻的蜘蛛(轉貼文章)

http://nature.edu.tw/blog/heienheien87/667



3.不甚精緻的仿冒最實用

http://pansci.tw/archives/5101

第三篇文章中提到,捷克馬薩裡克大學的蜘蛛學家Stano Pekár認為蟻蛛仿螞蟻,是為了逃避天敵,並且大膽假設:蜘蛛為了躲避天敵,選擇模仿螞蟻,躲避厭食螞蟻的物種。

我覺得邏輯有點怪..按此邏輯蜘蛛應該仿小蟑螂~誰看了都討厭(XD)。不用大膽假設是必要的,值得贊許。



003



(圖三)水車發電。利用秧苗盤及白鐵做成的水車,經濟、耐用。使用木片做水車,木片吸水使密度不一,水車運轉會發出噪音,嚴重甚至導致水車掉落。



關於發電的課程,請見:

5. 風力發電-太陽能電動車-腳踏車發電-水力發電-手搖發電機--製造過程


004


(圖四)人工發電噴水池。老師正在示範手搖發電噴泉。是簡易型發電。

 



關於發電,真是傷透我的腦。許春德老師不停地重覆解說,我也看了又看,還是不解。我唯一可以理解的部份是這樣的,如圖五。

 

005

(圖五)手搖式噴水池,就是手搖了之後,未知的黑盒子內部開始運作,水會延著水管噴出來。

Q:那麼水從哪裡來?

我:就是從黑盒子裡面來的。0.0”



OKOK!這樣我太懶惰了,我必須了解黑盒子裡面,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大約做整理如圖六。

 

006

(圖六)買一些設備及工具:幫浦抽水機可以幫忙把A處的水,抽到B處去。把它原本的插頭剪掉,露出的正負兩條電線,連接發電機的正負電線。而發電機的另一頭,安裝手搖裝置。然後搖轉的動能,讓發電機轉換成電能,抽水機得到電能,就把盆內的水抽出來囉!這樣啦~。

Ps:發電機及手搖裝置的中間,還安裝了變速機,讓手動發揮更大功能。



007 

 



(圖七)腳踏車改裝成腳踏車發電。要選擇停放穩定的腳踏車。這台腳踏車受贈而得,老師很珍惜這些物品,改裝為示範教學。

 

許春德老師示範腳踏車發電(圖八)。


(圖八)腳踏車發電。透過轉動車輪的動能,轉換成發電機的電能,再輸入到電池內。

步驟:1.腳踩踏板,轉動車輪。2.車輪推動發電機的小輪子。3.發電機被小輪子輸入動能,轉化為電能。4.電能透過電線輸出至電池。


009

 


(圖九)腳踏車的發電器裝在後輪,車輪帶動發電機的小輪子後,將動能轉為電能。
原本我參加課程的目標,就是將家裡的健身車改裝成可以發電的健身車。我將需要採購發電機、小輪子、電線及電池。不過如果拆裝健身車…拆開就沒保固啦,而且電池裡面的那些電,我不知道用能來做什麼XD



我想起,我自己有一個手壓式發電手電筒,是從夜市小攤販集點換來的,手電筒的外殼透過,構造明顯可見,一壓就轉動輪軸發電,電可儲存也可立即發亮。

住台南的民眾就可以買到這樣的便宜,一個只要$28元。

【環保免電池手電筒】3LED☆手壓☆手握發☆停電地震防災☆磁生電(方便/實用/省錢)



許春德老師說,如果單單只是將發電機發出來的電轉入電器用品,電器用品會因為電流量不穩定而較容易損壞,所以最好在電流中間加入一個控制中心裝置。所謂的中控裝置,還可以加入顯示板,可以顯示目前的電流。至於中控裝置是什麼呢?如圖十,不過對我來說,又是一個黑盒子。


0010

 


(圖十)解說電源控制器,作用是保護電池。



再來是風車發電,示範教學的這一台花費是7000元。非常經濟,適合社區建設。許春德老師再次強調,不喜歡賣風車,希望用教學的方式推廣,大家一起來發電,節能減碳。


0011

 



(圖十一)三角架,細支的角度及孔必須平均。細支的中心點為圓筒形轉軸。三角架的三個細支要裝上葉片,葉片斜度建議在45度。低於45度會打滑,就是空轉的意思。三角架的中心點,連接發電器,透過風扇來轉動,轉動的動能透過發電機產生電能。

 


0012

 

(圖十二)桌面上是風車需要的配備。右上角是發電機,右中是放置發電機的主殼,主殼的長尾巴會裝上鋁板,讓鋁板順著風向轉動,產生迎風的功能。

 

0013

 
(圖十三)主殼及轉軸的角度,建議在95度。因為風多是斜著吹,所以調整角度讓風扇往上迎風。下方的轉軸,功用在轉動方向迎風。轉軸下方要再加一個座式培林,是一個三片一組的小配件,可以讓轉軸轉得順暢。

 
 

015

(圖十四)綠色小盒子即為座式培林,牌子是NJK。在兩百元以內可以買到。培林是三層一組的配件,上下兩層圓薄片,中間裝的是小球,兩個圓薄片因為中間的小球,而可以輕鬆扭轉。露天拍賣網找到190元的NSR150平衡軸培林 ,網頁內可以看到中間一整串的小球。

在培林下面的是風扇的座台。

 

 

 

0014

 

(圖十五)老師把風扇的座台拿起來架成ㄇ字型,就像是電線桿的帽子,把風扇固定在電線桿上。




016

(圖十六)風扇的葉片是用水筒塑膠片切割的,又硬又耐用。

使用8吋水管,厚度0.4公分,用一張足夠圓徑的紙條,設定五等份之後,栽出五等份的葉片。五個葉片是裝在另一台大型的五角架上。

 

 

 

 

 

17

 

(圖十七)今天寒流,風車不停轉動。顏色較深的是老師做的,相較於另一台,在強風中噪音比較低,比較穩固噢!





18

 

(圖十八)電動車。打開開關就可以動。方向盤及電腦椅是加裝的。電池是使用太陽能腳踏車的儲電池。



 

19

 

(圖十九) 太陽能腳踏車的電動馬達裝置。通電之後可以讓前輪轉動。

 

 


020

(圖二十) 太陽能腳踏車的三片太陽能板,一片是18V,三片54V,54V充入36V的12A電池




021

(圖二十一) 太陽能腳踏車。速度可20公里,載重100公斤。36V-12A電池可行20公里,強光1小時可充滿,強光下可邊走邊充電。





介紹完了發電課程。許春德老師往外頭介紹



022

(圖二十二) 上面是水芹菜,下面是金錢草。水芹菜內的水,都是生態池淨化過的水,所以水芹菜可以採下直接食用。






023

(圖二十三)許春德老師現場撈魚,說要給我們看看筍殼魚。這一池是給長大的魚住的。

 

 

024

(圖二十四)(筍殼魚)滿滿的魚。一撈四隻,看起來健康、漂亮。

 


025 

(圖二十五)接著老師跑到沈水性植物區的水池,說要撈工作蝦給我們看。




026

 

(圖二十六)天呀!一撈,數量不少!裡面有螺、工作蝦及小魚,它們就生長在安全的沈水性植物區,不用擔心被大魚吃掉。




027

 

(圖二十七)也許你會看不清楚,所以我加了紅框。工作蝦及小魚有點透明,照片不太好辨識。




028

(圖二十八)浮水性植物:水禾。很漂亮的水禾,魚類也愛吃,大閘蟹也愛吃。水禾被稱為浮水性植物,是因為它有氣囊。

 

 

029
(圖二十九)浮水性植物:小青萍。一開始,少許種植在沈水性植物的水池區,為沈水性植物遮陽,等到沈水性植物夠強壯,不需要遮陽時,再將小青萍移回浮水性植物的水池區。




030

(圖三十)沈水性植物:苦草。繁殖力強,在水流中優雅飄動。濃密的綠葉可以淨化水質,並且提供小蝦小魚居住 。當苦草附著需多雜質而鈣化時,工作蝦會清除苦草的植物鈣。





031 

 

(圖三十一)生態池全貌。長12公尺,寬5公尺。

第一區:沈水性植物,淨化水質,養育小魚、小蝦及螺貝蚌類。

第二區:浮水性植物,要比第一區的水位低,讓水自然往第二區流,可種植食用植物,養育小魚、小蝦及螺貝蚌類。

第三區:成魚區。與第二區只需隔網子,將長大的魚圈養於此。池內以馬達抽水至第一區,水管需裝網子過濾,預防大魚受傷。

032

 

 

(圖三十二) 田蚌及小田蚌,還有河蚌。池子內還有螺貝類。這些殼類生物,作用是維持水池的酸鹼平衡,當水池過酸的時候,貝殼會釋出碳酸鈣,使水質維持在微鹼PH7.2。








033

(圖三十三) 樹蛙的卵泡。在照片的正中心有一個白白像海綿狀的物體,即是樹蛙卵泡。許春德老師翻開卵泡的底部給我們看,一大堆尚未長大的迷你蝌蚪住在卵泡裡 面,游來游去,不游出卵泡。這些卵泡可以讓迷你蝌蚪住7天。樹蛙產卵泡後,7天可見蚪蚪,再7天卵泡被蝌蚪吃光。





034

(圖三十四) 樹蛙會回到以前生長的水池內產卵。許春德老師特製了一個水池,裡面沒有小魚會攻擊蝌蚪,所以樹蛙很快就在裡面產卵泡。





035

(圖三十五) 樹蛙喜歡躲在水管裡面。特別把它請出來給我們看,它的手有吸盤,會黏住很多東西,可以順利爬進水筒。它被我們盯著瞧的時候,感覺有點無奈噢~。


 

036

(圖三十六)漂亮的雄魚,牛屎鯽仔。在繁殖期間,它的眼睛及鰭會變成紅色。它是一種可以養在田裡的小魚,古早的時候,養牛種田,牛在田裡排便,牛屎鯽仔就 會窩過來,故有此名。在生態池裡的功能清道夫,專門食用魚類的排洩物,可活2~3年。拍照時,它在看許春德老師,沒有看鏡頭,所以只有拍到上圈的紅。






037 

(圖三十七)許春德老師正從濕地生態圈撈蝌蚪給我們看。濕地生態圈與湖泊生態必須同時在一塊兒,水淺的地方做濕地,水深的地方做湖泊,一個池子裡有深有淺,使用馬達運轉水流,將湖泊的水抽到濕地來流,達到活化水池的目的。





038

(圖三十八)一撈就有滿滿的生物。盆子內有螺、蝌蚪、工作蝦、小魚。


039

 

(圖三十九)照片中,可以找到螺、蝌蚪、工作蝦、小魚,這四種生物。其中的蝌蚪還有分青蛙蝌蚪或蟾蜍蝌蚪。



040

(圖四十)甭錢生態農場新居民。前幾天才剛來農場住,不怕生,願意讓人拍照。許春德老師養兔子是想推廣兔子的正確飼養觀念:要讓兔子喝水,並且不要給兔子 吃紅蘿蔔。兔子行動力強,心臟跳得很快,如果不喝水很快就會死亡。紅蘿蔔還有澱粉,兔子不太能消化澱粉,常吃容易消化不良致死。




041

(圖四十一)兔子看到我們來,就跟著過來看看我們。





042

(圖四十二)出生一周的幼兔。許春德老師開放認養,共有九隻。可以帶回家飼養,日期是在4月14日之後,等兔子滿月。許春德老師說兔子要夠大之後才可以離開農場,許多攤商把不足月的兔子胡亂賣給客人,幼兔太小沒辦法適應人類的環境,很快會死亡。


 


043 

(圖四十三)生了九隻兔寶寶的媽媽。許春德老師把它另外安置在這個籠子裡。公兔不會亂跑,不離開母兔。母兔為了生育會尋找新環境,所以需要關著。當它在照顧寶寶的時候,老師就需要幫它準備伙食,應該就是兔媽媽月子中心吧~。




044

(圖四十四)紅面番鴨。它的紅肉瘤像面具,羽毛潔白美麗。肉質佳,為市售薑母鴨的首選。老師給它們住在湖泊邊的小木屋,生活愜意。





045

(圖四十五) 紅面番鴨的鴨蛋。





046

(圖四十六)母的綠頭鴨,正在孵蛋。




047

(圖四十七)公的綠頭鴨,正在觀察拍照的我。不分雌雄,滿警戒的噢。




048

(圖四十八)很漂亮的公雞。XD





049 

(圖四十九)是許春德老師說,前面正有母雞帶小雞,我緩慢得移動向前拍照。原本小雞就窩在母雞下面,擋在路中間不走,我們一到,母雞起身離開,小雞們跟著母雞後頭跑。

 

 

050

(圖五十)很吵鬧的獅頭鵝。它們很害怕的一直叫,當我們離它們很近的時候,整個農場都是它們的叫聲。這些雞、鴨、鵝,都分別居住在湖泊邊,隨時可以下水,超棒的渡假小木屋。




051

(圖五十一)勉強拍到的總統魚。今天風大,日光也不足,不太能看到總統魚,水面上也沒有蚊蟲…所以也沒看到總統魚跳離水面。



052

(圖五十二)翻度的總統魚。昨晚溫度下降的太快,這隻魚沒來得及躲好,很不幸地往生啦。





053

(圖五十三)水面下,綠色網子圍住的範圍是魚餐廳。當許春德老師拿魚飼料灑在這裡的時候,等於是把魚都叫來這裡,再拿網子撈,又是滿滿的一杓。




054

(圖五十四)無患子葉。正在長新葉。




055 

(圖五十五)無患子樹幹。

 

 

056

(圖五十六)甘蔗打結。讓甘庶發揮自己的求生意志,可以長得又多又好。



057

(圖五十七)龍葵。可食用的龍葵,農場的小動物們自己來吃,老師也會採來吃。最近也順便當兔媽媽採一些。

058

(圖五十八)尚未進水的綠藻游泳池。夏天的時候可以享受綠藻滋潤的游泳泡。




059
(圖五十九)木瓜。刺激木瓜的求生意志,下盤開四刀壓彎90度,它會自動向上長。之後會結許多木瓜。



060

(圖六十)梅子樹上長滿了許多梅子。





061 

(圖六十一)許春德老師自製的窯坑。可以燒烤各式食材:雞、魚、比薩、地瓜、馬鈴薯…。



062

(圖六十二)許春德老師自製的水井。教導如何打水,先是抽動繩子,水筒左右搖晃,使水筒能流入水,便可以滿水。

 

 

 

063

(照片欣賞1)


064

(照片欣賞2)許春德老師解說濕地生態。



066

(照片欣賞3) 許春德老師解說湖泊生態。



065

(照片欣賞4)


067 

(照片欣賞5)





068

(照片欣賞6)

069

(照片欣賞7)




070

(照片欣賞8) 許春德老師建築作品。其中「
 
 
 
.古亭畚」的 發音即是三個音節:古亭畚。
 





072

(照片欣賞9)許春德老師雕像作品:他的牛。

 

生態社區概念與實務
地區:南投分局 日期:102/04/03 社區:台子社區
今天1020403,晚上在台子社區進行生態社區概念與實務課程,由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的許春德老師進行授課,上課過程中,老師以自身的經驗像學員們傳達關於生態社區的概念,讓學員們對於地方的漁港生態有了新一層的認識與發想,而不再是之前看著其他社區的照片直說地方什麼都沒有,另外在課程空檔,老師也向學員們講授了一些關於開發環保能源的方法,也讓先前有過風力發電經驗的學員們了解更有效率的方式。

 

 

 

 

 

文/圖 鈺鈴(摘自神農電台)

在鄉下雲林的鄉下東勢的鄉下同安村的鄉下路邊,住了一位庄腳人。這位老兄目光炯炯,口若懸河,話多得連嗓子都啞了。我去拜訪時,他剛接待完一批朋友。談起「做實」,他那股得意的勁兒,令人動容。

門口自己親手繪製的「甭$生態教學農場」和客廳牆上那塊「現代達文西」扁額,讓人忍不住要一探究竟。

現代達文西?

圖片1

別懷疑!農場中的壁畫、風車、水車、鐵牛雕塑、環保禮砲、水池、矮化無患子、實驗菜園等等,都是主人許春德先生親手製作的。繪畫、雕刻、書法、農工、木工、鐵工、水電工、物理、化學工,他一人全包了。

到處大大招牌高高掛,不招風,起碼也招搖,這是台灣特景。在這麼鄉下的地方開個農場,尤其是放眼四週唯一的一家,招牌鐵定肯定要大、要凸、要亮、要讓所有路過的人,無論眼睛朝那裡看,都逃不出這招牌的「視力範圍」。但是許先生自家牆上手繪的平面看板,掙脫了台灣招牌文化的桎梏。

「我選客人,開車開太快的人,一閃就過,看不到這塊招牌,就無緣來這裡玩。」他不靠招牌招攬客人。

走進大門,滿園設施看起來和其他教育農園沒甚麼兩樣,只是每件東西,都出自許先生的雙手,都有不同的故事,都呈現出這位庄腳人一生一世的庄腳情。

許先生原本是個專業養豬大戶。從退伍下來開始,養了30 年,最多的時候養了兩千頭,不但讓他養活一家老小,栽培孩子成家立業,還讓他發了財。最近幾年,環保問題成了養豬業的最大障礙,政府又一天到晚叫大家離農離牧,再加上自己的心不貪,「養豬原本為了養孩子,算算也賺夠了」,於是只要有一個孩子從大學畢業,他就把原有1500坪的8棟豬舍,拆掉2棟,等到三個孩子分別讀完大學、研究所,豬舍也全部拆完。

 

 

 

 

 


豬舍拆光後,先給自己蓋棟像樣的「庄腳厝」住住。接著,「小孩大了,都在外地,留個小孫女給我帶,反正閒不住,乾脆弄個地方給孫子玩玩」。念頭起,雙手動,在他東敲敲、西蓋蓋之餘,原本一座偌大的養豬場,沒多久光景,竟變成了眼前的生態教育農場。

為何轉型成生態教育農園?

在養豬的過程中,他早就接納了環保概念,並且有處理養豬廢棄物獨特的實務經驗,當過「養豬廢水處理的示範戶」。「我選的豬種,體質特優,絕對不用抗生素,全部外銷日本」說起當年,許先生仍掩不住得意!

長期處理廢水,讓他深深體悟到,水是一切生態環境的源頭。他喜歡水,更愛聽那淙淙的水聲,於是捲起袖子,一鋤一耙的挖出個水池。有了水池,他又動手作了一個水車,竟日將一池子水攪動得活絡絡的。

水車可是耗電的。他又想作個風車來發電。圖片上的風力發電,看起來簡簡單單,個中原理與技術,可讓許先生吃足苦頭。因為沒有任何參考資料,試了幾次都不成,只好把學物理的兒子請回來共同參謀,「我的孩子都讀自然組,他們讀是來應付考試,我是要拿來運用的」,「他花了我這麼多錢,總要回饋些知識給我」。父子兩費了好大功夫,終於做出一台不但可以推動水車,還夠客廳照明、電視用的風車。「算算每個月可省兩佰多塊的電費」,他愈說愈興奮。

 

阿公造的船

 

 

 

  20131128-10

 

 

 

 



有了活水,當然要有活魚。別人養錦鯉只能遠觀,嚴禁褻玩。他卻因為觀察到錦鯉吃東西的習慣,不是用咬的,而是用吸的,腦筋一動,試著將魚飼料放進奶瓶中,讓魚兒吸著奶嘴進食。久而久之,只要任何狀似奶嘴的東西放進池中,都會立刻造成騷動,就連人的手指或腳趾伸進水裡,都會引來成群魚兒,張著大口,爭先恐後對著指頭一陣猛吸。

於是,錦鯉變成「按摩魚」,可以親密接觸,成了小朋友們的最愛。 

 圖片2

老大聽口令

圖片3


除了魚兒給人帶來的歡樂外,這小小方塘另有文章:魚的排泄物可以餵螺,螺又是錦鯉的最愛,加上用蚵殼粉來調節池水的酸鹼值到7.2,形成最適合微生物生長的條件,「微生物綿延不絕,水質得到軟化,魚兒也不會生病,不需要抽水、換水,很多養殖業的人都來找我指導,可以不再超抽地下水…」

 

環保禮炮


 圖片5

庭院中有一組廢牛車輪,上頭架著三根鐵管,這是許先生另一項精心傑作:「環保禮砲」。近年因砲竹爆炸,造成傷亡的意外屢有所聞,但是民俗廟會炮竹又是少不了的必需品,該如何改善?他想到以前農民常用來嚇鳥的竹管炮。如果把竹管改成鐵管,是不是效果更好、更安全?他把一般用來催熟用的電土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火產生氣爆,在鐵管中產生共鳴,發出震耳巨響,不但安全,同時沒有硝煙污染。「國軍用的禮砲,一響要花一萬元,我的三響才只花一塊錢,省錢又環保!」。

他這組「環保禮砲」已經有其他的農園、遊樂場請他技術指導,依樣作了好幾套,技術指導費?智慧財產權?「甭$!」,招牌不是掛假的。

鐵砲附近有一座穀亭畚,旁邊有一頭拉車的模型牛。穀亭畚是農村共同的記憶,一切辛苦收成的保存與保障。因為材質的關係(傳統作法以竹編框架,外敷灰泥)無法永遠保留:「這麼美的東西,鄉下已不多見」,他越想越不捨,乾脆自己動手,花了兩個月時間,用鐵絲作骨架,釘板模,灌水泥做了一個。「裡面不是放食物,是擺工具啦!」,穀亭畚外觀永在,只是功能改。許先生除了忙著跟後生解釋有關穀亭畚的一切,天天看著它靜靜立在庭園一角,他的心踏實多了。

亭畚製作

IMG_20140630_060725  
亭畚製作

 古亭畚

 

水牛雕塑

圖片6

模型牛是小時候放過那頭牛的紀念版,許先生又話説當年:「家裡從鹽水買回一頭閹過的公牛,大家都叫他『鹽水港』,很兇,很壯,會頂人,大人特別要我拿根藤條,隨時修理。」,這是許先生養過的唯一一條牛。有回,帶出去吃草後,牛擅自跑回家,他氣得拿了藤條就要抽牠,不料,「牠竟然跪下來,還流著眼淚,像在認錯」,從此,「我把藤條丟掉,牠和我變成好朋友。要過溪,牠會主動跪下來讓我坐上去。我一上牛車,牠就自動轉回家,看到其他的車或東西,自己會閃,不用我指揮,就差不會說話……牠和我一起成長」。「鹹水港」在許春德身邊終老,這份情,讓他思念不已。

有人看過後,問這頭牛怎麼這麼瘦?「我只會做牠,不會作其他的牛」「牠就是瘦瘦的,雖然瘦,但是很勇。」,「我只會做牠,不會做其他的牛!」。他把自己做的過程,拍成幻燈片,教別人如何用鐵做牛的骨架,骨架上如何上鐵絲網,最後如何用混凝土將整隻牛塑成,目的是鼓勵大小朋友一起動手做。「我做的雖然不漂亮,但是我對小朋友說:『阿伯拿鋤頭的,都做得出來!你們也可以做做看!』,「藝術家做的是給人欣賞,我是照對牛的感情做的。現在有很多人在學做,依我的方法和材料,一千多塊,三天就能做出來。」

人和牛的故事,在他的殷勤下,到處流傳。

「甭$生態教學農場」中一棵看起來不顯眼的無患子,是許春德畢生願力的展示。多年養豬觀察的結果,他注意到對環境河川造成污染的,不只是養豬廢水,「全省每個家庭用的清潔劑也是主要原因,裡面有化學性環境激素,進入水中,水會臭,魚會死。」所以,這些年來,他到處推廣無患子,因為無患子所含37%的皂素在環境中會自然分解,不留殘毒。不過一般無患子要八年才能採,且因樹高,採收不易,沒有經濟效益。他仍舊一個人用盡各種方法,試了又試,無師自通地用新枝嫁接老幹的方式,成功矮化了無患子,然後以傳教士的精神和態度,逢人就教,希望「每戶種一棵,用果汁機把籽打碎,加蜂蠟,煮滾,放進冰箱15分鐘就成肥皂,咱的環境就不會再受到污染了!」。有不少人照他的囑咐,加入了無患子家族,共同為台灣的環境加油。

小學畢業的許春德,一輩子都在學、在做,也讓他體會出「做」的意義和樂趣。庭院中的一口井,不只是讓小朋友看井是甚麼,水桶、吊繩,一應俱全,他會讓小朋友提著繩,把桶子吊到井水處,再左搖右晃,讓桶子傾斜,使井水注入桶中,再把桶子一手一手提上來。

「我會打水了!」,「小朋友做成功的快樂就是我的快樂。」,許先生把做實人「做」的精神,發揮到了極致。

千萬別小看鄉下做實人,尤其是雲林的。

 

 

跟著朋友來上課,我們來到了位在雲林縣東勢鄉的「白雲牧場」也叫「甭錢生態教學農場」。今天要上的是"生態節能空間規劃",我是不用功的學生,筆記沒帶,筆也沒有,但是來過之後讓人印象深刻,學習的不只是如何跟生態與環境共生,這裡絕對是對環境最友善的地方。
牧場主人許春德先生是位樸實的農民且相當的好客,以大自然當導師,並活用生物、物理、化學等知識將生態環境做到最好,整個講解下來,你會佩服他對環保生態的熱情,體會他對推廣環保的執著,許先生的農場不大,但教學內容卻非常豐富,非常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重新認識及愛惜這片土地,來這裡不用花你一毛錢,來過後卻會讓人滿載而歸,但是來農場前得先預約,在許先生的信箱留言:hsueco@yahoo.com.tw 約好時間後過來全程都是由許先生本人親自解說的喲!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自製的風力發電






▼大家都好認真




▼水車發電




▼每隻錦鋰都頭好壯壯




▼利用太陽能板發電的電動車




▼牛屎鯽仔是生態系裡專食魚類排洩物,是稱職的清道夫




▼左邊是田蚌,右邊體形大很多的是河蚌




牛屎鯽仔要繁殖一定找到河蚌,因為它與河蚌互惠共生,相互借腹懷胎,牛屎鯽仔找到了河蚌,母魚就把輸卵管插到河蚌縫隙裡產卵,雄魚在後面排出精液,卵子就在河蚌的腹腔中授精,經四天孵化發育成長至幼魚,河蚌就成為牛屎鯽仔的保姆,當小魚快要離開河蚌時,河蚌就將自己的子代寄放在牛屎鯽仔的鰓腔中,待發育成幼蚌而掉入水中,河蚌如果不靠牛屎鯽仔,把它的子代帶到他處,子代就會擠再一起,族群就會減少,因為河蚌移動太慢,牛屎鯽仔又變成河蚌的保姆,所以繁殖牛屎鯽仔一定要先找到河蚌,河蚌也會淨化水質,兩者而達到互惠共生。(以上資料由許春德先生提供)

▼本土螺貝類吃污泥,繁殖過多就變成魚的食物




▼水禾,可以淨化水質提供大閘蟹棲息,可纏住蟹殼幫助脫殼






▼這樣好的環境才能養出環境指標魚..總統魚




▼總統魚會跳離水面30公分吃蚊子、昆蟲,水中含氧量低於7ppm就很難生存...不知他們的存款有沒有很多




▼有淡水石斑魚之稱筍殼魚,可保持生態池適度密度,又可刺激魚類繁殖




▼白頷樹蛙卵泡




▼隨便臉盆撈上來就有工作蝦、負子蟲、小魚、蜻蜓幼蟲




▼獅頭鵝攻擊蛇類保護蛋




▼綠頭鴨以水生動植物為食




▼水芹可食用,提供蛙群、昆蟲..等多樣性的生物共生




▼整個農場的生態環境就是完整的食物鏈














▼這土窯也是許先生製作的...超人你輸了




▼還可以體驗古早人使用鉛桶取水




▼符合人體工學古亭畚,因為有進出方便的落地門(門在背後沒有拍到....)




▼不怕人的暹邏貓,農場是他的天堂




這裡的一磚一瓦,一木一草都是許先生心血的呈現,短短的三個小時中可以感覺到許先生巨人般的意志與好客的熱情,為了讓環境能永續發展,用他的執著打造出一片無毒的環境,也無私的開放大家來這裡取經交流,整個生態教育農園都是生命教育的活教材,記得有空帶著孩子來這裡了解體會,也共同為台灣的環境加油

 

 




 圖片7
 

 


圖片9

現代小朋友只有開自來水,取水當作生活體驗,口訣:繩子放鬆-水桶離水面10公分-左右擺動-繩子放鬆-桶子水滿100分

2010/8/6

 

現代達文西: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今天為了查詢自己水族缸中發現的一隻奇怪生物[水蠆(ㄔㄞˋ)],而另外發掘到這一個很有趣的部落格:甭錢生態教學農場。對農村生活一直以來都心神嚮往的我,看到部落格中許許多多水生動植物的照片以及主人豐富的生物知識,很快的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有機會我一定要帶家人去農場參觀,認識親近這位可以稱得上是現代達文西的農場主人,許春德先生。


我最欣賞主人凡事都動手做且重視生態、崇尚自然的作風,舉凡水產養殖、雕塑、農場規劃、風力發電、自然教學等各方面,全都一手包辦;且對於在地人文關懷也是不遺餘力。這樣的人生與處事態度,著實讓滷蛋爸心嚮往之,從小我爺爺和老爸,就常跟我訴說著種種農村生活,學生時代的寒暑假我也最愛往新竹老家跑,我多希望自己也能成為這樣的人生活著,那肯定是一種非常自在坦然的生活方式。

台灣的農村地方也有這樣看似平凡,卻極為不凡的人快樂的生活著,堪稱是台灣版的現代達文西。

【319鄉】雲林東勢~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

分類:中部旅遊
2011/02/27 12:26

在微笑護照裡所介紹的甭錢生態教學農場,是位在雲林縣東勢內,但是地點很靠近褒忠鄉,就在158甲縣道約7.5KM處。。。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以前叫做白雲農場,之前就曾帶著小朋友來這參觀過2-3次,農場主人很好客的,來這參觀主人都會一一的幫遊客解說呢,農場內的一磚一瓦都是主人親自打造的,農場的前身是豬舍,農場主人現在不養豬了,目前在農場內有培育錦鯉魚和生態園區,來對季節的話是可以看到許多青蛙的。。。

農場是免費提供給遊客做生態之旅,不過農場內停車的位置有限,參觀人數過多時,就需要將車子停放在縣道旁。。。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正在享受陽光浴的兔子。。。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在圍牆上的農場名稱也是農場主人自己做的,農場主人還會在做好的物件上提上完成的日期呢。。。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一進入農場內就會看到農場主人的住家,水車下的池塘裡養了許多碩大的錦鯉。。。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兩隻可愛的大白鵝。。。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生態池一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生態池一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正在享受有機食物的鴨群,鴨爸爸則是躲在屋子內。。。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可愛的鴨群跟著媽媽在覓食。。。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生態池一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忙著填飽肚子的鴨群。。。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生態池一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農場主人有介紹鴨爸爸和鴨媽媽的品種,但是我忘了。。。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農場內不算大的草地,草地上還有兩棵頗有年齡的大樹。。。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生態池一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草地一隅,那井中可是有充沛的水源。。。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女兒準備要汲水了。。。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努力汲水中。。。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汲水成功。。。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農場主人飼養的小黑狗。。。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農場內居然還有一株盛開的梅花。。。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白色的花瓣掉滿地。。。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盛開的梅花。。。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梅花樹。。。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盛開的梅花。。。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盛開的梅花。。。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梅花滿枝椏。。。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農場內還飼養了不少的兔子。。。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那籠子內兔子的表情也未免太到位了吧。。。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大灰兔。。。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大灶。。。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生態池一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真不好意思,小兔子正在親親我我呢。。。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小白兔正在整理腳上的毛髮。。。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小白兔正在樹下乘涼。。。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草地上的牛車。。。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草地上的搖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草地上的小窯。。。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白雲農場)~農場的入口處。。。

分享風車輪轉,流水潺潺,綠草隨風搖曳…這天,我們和南投縣桃米社區、上安社區及嘉義縣埤前社區來到了雲林縣東勢鄉-甭錢生態教學農場,拜訪了素有「現代達文西」之稱的許春德老師。究竟北中南的交會,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呢?

 
 

【甭$$】生態教學農場

 

顧名思義.就是不用錢啦!!

 

      雖然不用錢.但老闆許春德說.其實是不開放散客來滴~他是只接受團體預約.而且.還要有一些生態方面的認知或是興趣.他才想開放入內呢!! 你說.Why? 是因為.老闆做這個“甭$$的生態教育農場”就是要做生態教育用的!! 可以讓一些.小學生.國中生.大學生....等等的.來這邊做研究.觀察生物的生態!! 老闆本身.也是對生物的生態.很有研究!!還到各個大學當講師.到處演講~

 

     老闆說:素質好的學生.在課堂上.總是勇於發問..問東問西.彷彿是想將老師考倒一般. 素質不太好的學生.課堂上.拿出各種錄音用品.只是將老師上課的內容錄起來~在照本宣科的寫在作業上!!漣漪點問題也不曾提出!!  講到此處.老闆還有一些氣憤呢!?

 

     接下來.我們就來觀賞一下.農場內的照片吧!

 

  這是門口的招牌.

.

就這麼大喇喇的寫著【甭$$生態教學農場】 真是好玩的說法!! 

 

     進到農場裡面.跟老闆閒聊過後.他拿出了一瓶“奶瓶”(ㄜ~雖然我們是有小朋友沒錯啦!但是..老闆阿~你也太客氣啦!應該不用服務的這麼周到吧!? 呵~ 乾笑中~ ) 

 

@@原來~老闆將奶瓶裡.裝進了“魚飼料”訓練魚從奶瓶裡吸出飼料來吃!!哇~真是太神奇了!!老闆..好樣的!! 厲害的不得了阿~ 

 

 

魚吸奶嘴 ^^

 

這裡面的每一條魚.都很大隻!!照片裡的這條.應該是魚池裏面最大的吧!? (聽老闆說.本來還有一隻更大的魚.名叫班長.為啥看不到班長咧? 嘿嘿~因為牠太胖啦!!到另一個地方.施行減肥計畫!!大家就無法一飽眼福啦!! 不過沒關係.看到這麼多大隻的鯉魚.也甘願啦!!) 

 

 

 

農場裡一隅

 

 

 

 

 

古亭番

 

牛車 (這是老闆自己做的喔~很厲害吧!! )

 

 

 

 

 

環保禮炮 (老闆的很懂得利用資源)

 

看程程來這兒玩的多開心阿!!XD

 

媽媽張桂.要來賢慧一下!! 燒材準備煮飯啦!!

 

 

 

 

 

老闆示範.怎樣將水安穩又多的提起一桶來!! 先左右晃動.然後在讓水桶開口往下.“砰”一聲.一定裝滿整桶水! (看.潤潤看的多專心阿!!)






來張合照吧!!

 

生物多樣性之有機家園

 

 

 

                                        * 後記 

 

  雖然有關於生物方面的生態.我們都不是非常的了解.況且我們也是突然造訪的散客.老闆還是很專業的.為我們解說著一些生物的多樣化...而且.只要我們提出的問題.老闆也都細心且詳細的回答.雖然我們還是不太懂啦! 但是.光聽到老闆的細心解說.就知道.老闆真的是一個很熱愛他這份工作!!也很歡迎有興趣的人們.去到他的有機生態家園!!有興趣的客觀.可以上網先去了解一下..

 

 

甭$的主人    █文/鍾玉容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們來到了「甭錢生態教學農場」。這個農場的主人以研究發明環保生態的東西而聞名,正如有位參訪的客人驚訝於他那天才般的豐富發明內容,於是贈了一塊題為「現代達文西」的扁額。如果只看這塊扁額的話,一般人是怎麼也不會與只有小學畢業的主人聯想在一起。


 

農 場的主人-許春德先生給人的第一印象只是樸實的鄉下農民。但是在談話中,你可以感受到他對環保生態的熱情,這種熱情也投射在與他交談的人身上。我們可以從 對談中的隻字片語,體會他對推廣環保的執著嚴謹的態度,正如他說的:「如果遊客要旅遊,那就要到劍湖山世界,要學習就來這裏。」許先生的農場不大,但教學 內容卻非常豐富,因此,常有教授帶著研究生來一起研究。

許先生退伍成家時,從養兩頭母豬開始,到最多的時候兩千頭,可以說是一個不折不扣 的養豬專業戶。但是從他身為養豬戶的時候,就已經可以看到他那達文西般的思想在慢慢的萌芽中。從一開始的門外漢,基本的洗豬舍,進而對防疫學、育種人工授 精、冷凍精液等全然自己摸索,甚至連不相干的水電也是自己DIY。養豬事業雖然讓他賺了錢,但是養豬事業在國人眼中也隨著時代而改變其價值。從早期豬糞在 農民眼中是搶手的有機肥料,變成現在養豬戶是人們心中的污染戶。即使如此,他還是配合政府環保政策,做好污水處理,甚至成為養豬模範場。

雖然他自認為養豬除了自己賺錢養家之外,也為國家賺進不少外匯,但總覺得對不起這個地球。於是每當一個孩子畢業,他就拆掉二棟豬舍,等到所有孩子畢業,豬舍拆除完畢,就開始做起環保的研究工作。他說現在是重拾以前為討生活而放棄的東西。

清淨的養殖水池
由 於以前就是養殖戶,所以他很快就將關心點放到水產養殖所造成的問題。他觀察水產養殖的問題點,發現一般的養殖水池由於無法處理魚的排泄物問題,因此造成水 池優氧化,而魚群在這種水池生態中容易生病死亡。為了不讓魚群生病,養殖戶又必須投藥餵魚,影響消費者的健康。養殖業為了讓水池一直保持有氧狀態,還必須 不斷超抽地下水,讓水池的水得以汰換。結果造成地層下陷,國土流失。整個水產養殖可說是一種惡性循環。

由於他以前在養豬戶曾有一個很大的 污水處理場,有過實際的經驗,於是他想到,推動循環水之生物食物鏈,這是魚類適合的環境。如此魚就不容易生病,也不需用藥。在這研究過程,剛好自己的孩子 讀過相關的生物學,於是向孩子請教。但是他說,孩子是為考試而讀,經常是讀完便忘,而自己是拿來實際應用。

他的這項研究結合了大自然的觀 察,大自然的模仿,以及創新的運用,他發展了一套生態淨化法。其中最重要的是綠藻生態的破解。為了要破解綠藻生態,首先要知道綠藻生長的三個必要條件,那 就是氨氮、陽光、空氣。氨氮來自魚類攝取蛋白質經腸道消化酵素分解轉為氨基酸。而好氧菌族則是以氨氮為食,這菌族有三十多種微生物組成。這些好氧菌繁殖 後,成為螺貝類的食物,而螺貝類又成為魚的食物,這就形成養殖水池的完整生態鏈。

他自己培養出好氧菌族,但是這些微生物需要住在 PH7.2的微鹼環境,若遇到酸雨PH值下降,微生物就死亡,綠藻又快速生長。許先生測過東勢鄉這裏的水質大約都是維持在酸性的5到6之間。如何讓水維持 微鹼環境,他左思右想。一天他看見被廢棄在路旁一大堆蚵殼,靈機一動,心想這是老天爺給的最好禮物,被丟棄的蚵殼有了重生的價值,他將蚵殼放進水池。當水 池遇到酸雨PH值上升,蚵殼中的碳酸鈣便會釋放中和水中PH值,維持在微鹼7.2。

學習自然的人工交配法
錦鯉是名貴的魚種,一頭 種魚價值數十萬。而要繁殖錦鯉的技術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自然交配只有25%-30%的受孕率,人工授精可以接近100%,傳統的人工授精是注射荷爾蒙促 進魚體產生精卵,但是在取精過程中為了怕傷到魚,必須將魚麻醉。又是荷爾蒙,又是麻醉,這正是許先生最反對的地方,因為太不自然了。

許先 生對生物的細心觀察,使他瞭解到,生物長期處於優質環境會降低生育能力,他舉例說,以前當果樹不生果子時,農民會在樹幹上割幾刀,如此果樹來年將會豐產。 他甚至進一步用貧困衣索比亞的高生育率及富裕的竹科電子新貴間的低生育率做比喻。因此人工繁殖要成功的要件就是製造魚類生存的惡劣環境,使魚產生危機意 識,其腦下垂體會給訊息至生殖系統作傳宗接代之使命。而達到不用賀爾蒙就能完成人工催卵的目的。

在看到報紙援救鯨豚所用的擔架時,讓他有了借用此法來做人工取鯉魚精卵的想法。事實證明,他的方法比傳統用麻醉的方法,成功率要多出太多。

為 了讓人與魚更親近,為了讓小朋友覺得生態環保是有趣的,他發現錦鯉吃東西的習慣是用吸的而非咬的,於是將魚飼料放進奶瓶中,讓魚兒吸著奶嘴進食。所以會吸 奶嘴的魚成了小朋友的最愛。裏頭甚至有一頭名喚「老大」的大青魚,當人叫喚它時,會浮出水面。並且他也訓練了一批種子魚,可以訓練其他池塘的錦鯉吸奶瓶。

風力發電
會發電的風車是他這個農場的特色。為何有這風力發電呢?起因於二○○○年立法院提出打造非核家園的議題。這時他便開始研發風力發電,他認為風力發電是綠色能源,同時還有觀光、休閒、教學的功能。

當你看到學歷不高的許先生做出的研究發明的成果,會讓你感覺到,學歷不是最重要的,對事情的熱情執著才是最重要的。

開 始研究風力發電時,由於沒有書沒有資料可以研究,一切都是自己摸索,所以很辛苦。從風力發電研究的工作態度上,你會發現許先生不放棄任何可用的資源,例如 他的兒子讀理工,就請教兒子關於葉片角度的問題,從十五度到四十五度一直不斷試驗,最後歸結於現在定下的三十五度。他的風車還與其他風車不一樣,充份利用 到地形、地物,利用房子將風轉向,他笑著說:「這是利用地形風的例子。」

同樣的,當他面臨經由風推動葉片,需要加速的變速箱時,他問遍了 所有的販售變速箱的廠商,發現所有的變速箱都是由高速變低速,沒有由低速變高速的,於是他必須自己設計變速箱。風車發電完全體現了許先生實驗加理論的成 果。他喜歡這種不是花很多錢,但是花很多心力的投入。發電風車從第一代不斷研發更新至第四代,現已應用於家庭用電。

他並未因為風力發電已 應用於家庭而停止改良的念頭。發明的歷程中,你會發現他對自然的觀察及學習是很用心的。他發現大雁的人字形飛行方式是一種節省動力的方式,所以他下一步的 研發方向是將葉片加入螺旋的概念。現在已有相關科目的教授對此發明的方向相當有興趣,決定與他一起研究。

教學農場的來由
許先生本來沒想到要做教學,但常有很多小朋友在父母的帶領下,在圍牆外好奇觀望,想看又不敢進來,於是他乾脆在外面牆上自己畫了個「甭錢生態教學農場」的招牌。他希望這個招牌讓那些開車很快的遊客看不到,真正要學習的人才可以來這裏。

水的環保
許 先生對水可說是情感很深,他一直記得小時候,母親在河邊用無患子洗衣服,小孩子在旁邊釣魚的美好時光。無患子天然無毒,不會傷害環境,魚兒可以快樂生存, 因此他積極地推廣無患子清潔用品。他認為無患子清潔用品是最容易自己DIY的農產品,只要將無患子的果實,用果汁機把籽打碎,加蜂蠟,煮滾,放進冰箱十五 分鐘就可以用了。但是推廣無患子的難處在於,無患子是八年生,樹形高大不利採收。經過他的研究,新苗嫁接老枝一年就可生果實,矮化採收方便。

對 水的關懷除了顯現在無患子清潔產品之外,他也關心人們夏天在泳池裏發生氯中毒的情形。許先生提到,在記憶中,小時候身體在乾淨的河水中泡了許久都不易起 皺,而今在有消毒的含氯泳池中卻很容易就讓皮膚起皺,因此他也致力推廣以酵母菌培養的綠藻游泳池。他說這種游泳池安全可靠,又養顏美容,真是一舉數得。許 先生一直認為現代所謂的生態工法還不完全,他認為最好的是自然工法,他對現代的水利工程的截彎取直很不滿意,認為大大的減少了水中有益微生物的生存環境。 許先生對水的關懷還可以從他培養車栓魚、樹蛙、改變蜻蜓生態等事情看出他對水的重視。甚至他還成功復育許多瀕臨絕種的水生植物。樹蛙會吃水生植物上的蚜 蟲,車栓魚會吃掉養殖魚類身上的寄生蟲,現在卻因外來魚,如泰國鯰、吳郭魚等,造成生態失去平衡而使車栓魚絕種。

多面向的發明
環 保禮砲正是體現許先生的環保發明是多面向的最好證明。砲竹爆炸造成傷亡,及國軍用的禮砲一響要一萬元的事情,讓他想到把農民常用來嚇鳥的竹管炮改成鐵管, 同時把農民催熟香蕉木瓜用的電土石拿來應用,電土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火就會發出震耳巨響。正如他說的:「我的三響才只花一塊錢,省錢又環保!」對許先生來 說,這是唯一有缺點的發明,因為他每次都熱心地放給訪客聽,次數頻繁的結果,就是現在耳朵有點聾了。

除了禮砲外,其他自己DIY設計的事物都可以看出他對古時候農村的懷念與感激。如一座當做放置工具的穀亭畚,當做庭院景觀的拉車的模型牛,還有可以實際練習提水的仿古井。模型牛他說只花了一千多元的材料費就搞定了。

推廣與願景
這些他研究出來的技術都是免費的對外推廣。曾有一次,當他指導一所學校生態池的復育之後,校長為了感謝他,要請他在外面餐廳吃飯,他拒絕了,他說:「讓我與學生一起吃營養午餐,這樣學生有問題也可以一起提出來,這樣子我來這裏才有意義。」

他的推廣也面臨因為與現在流行技術相左而產生的困境,例如他那不用荷爾蒙、不用麻醉藥的人工取錦鯉精卵的方法,因為與許多現行水產教授所教的方法不符而產生推廣困難的情形。

許先生還希望在未來能改善整個教學示範環境,他秀出一幅包含各種水生環境的示意圖,希望能將這個計畫實現。許先生自己的比喻說得好,畫家需要畫布,他是畫家,他需要人家提供畫布給他。

在三個小時的參訪中,原與許先生素昧平生的我們,在許先生短小的身軀中,感受到巨人般的意志與宗教佈道般的熱情,一切只是為了讓環境能永續生存,一切都只是無私奉獻。感謝台灣有這麼一位平凡中的不平凡的人物。

編註:相信在台灣還有許多平凡中的不平凡的人物,歡迎讀者提供管道讓我們有機會認識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目前台灣的耕作農法的利與弊

 

一-慣性農法 -適合50歲以前-子女教育費高-

優缺點=最賺錢=失去健康。

 

二.科學農法(溫室違背自然)-高產能=產品低能量=

勞動量最高的農法=植物產品-高硝酸鹽

(歐盟2500ppm-4500ppm)植物夜晚吸收氨鹽,

目前台灣只有主婦聯盟有硝酸鹽含量3000ppm

白天有陽光才能代謝硝酸鹽,建議下午採收。

=動物產品-低密度膽固醇(如不擇手段讓雞一天生一顆蛋

一生的卵泡兩年就生完,正常雞要生四年(高密度膽固醇)

 

 

三.生態農法=適合50歲以後休閒耕作生活=

不施肥(靠大氣的氮循環)-

不除草-靠草本植物密度高-(良幣驅逐幣)

達到不用割草機農場,才能避免勞動傷害。

 

四.參考世界有五個長壽村,經聯合國調查,

平均每人每天消耗1600卡(高能量),

我們平均消耗2400卡(低能量)

 

認識慣性耕作方式

2019-09-14 00.59.08.jpg

土地公拐

「水稻」的圖片搜尋結果

 

水稲 /分-立春-處暑- 施肥數次  3次    天數-   120天  噴農藥數次- 4-5次  成本- 1萬2 ,收益- 8千-1萬

14天第一次施肥重視磷氮-第二30天施肥氮磷鉀-第三次45天重視鉀肥

 2019-09-25 13.50.08.jpg

 

控制標準高度 30公分  

2019-09-25 13.49.45.jpg

 

 

花生  /分-立春-立秋 -施肥數次2次   天數-  105 天  噴農藥數次- 4-5次  成本- 1萬 收益-9千-1萬

 

播種完控制草仔-25天中跟培土-擋藤控制-30下訂保濕-銹病發生期-控制水量防止伏倒

 

2018-10-18 08.06.19.jpg

 

玉米/分-一年3期     施肥數次 3次 - 天數-    80天噴農藥數次- 4次   成本-  1萬-收益- 3千-1萬5千

21天施肥重視氮肥-中耕培土-30-40天修旁芽-50天花期殺蟲60天減穗留單-追肥

2018-10-18 08.04.20.jpg

 

高麗菜/分-白露    施肥數次  3次    天數-   90天噴農藥數次- 4-5次   成本-1萬5千-收益-0-2萬5千

50天防止掉絲蟲

 

「毛豆」的圖片搜尋結果

 

毛豆/分-立春-處暑  施肥數次   2次 天數-   80天   噴農藥數次- 3次成本-  8千-收益-9千-1萬

種完控制草種-水量控制-防止伏倒-母葉不算共七葉-水量控制35-40公分-

 

「萵苣」的圖片搜尋結果

 

萵苣/分處暑-清明-施肥數次 3次     天數- 50天  噴農藥數次-  6次 成本-    8千 -收益-1萬

2018-10-18 08.05.08.jpg

 

大蒜/分白露       施肥數次 3次  天數- 180天 噴農藥數次-15-20次成本-3萬 -收益-2萬-4萬

基肥黃豆粉分/100公斤-種完控制草種-30天中耕培土-

2018-10-18 08.04.10.jpg

 

蔥/分   白露    施肥數次     3次 天數-  120天 噴農藥數次-  12次  成本-  2萬-收益-0-9萬

基肥黃豆粉分/50公斤-注意銹病發生-管蟲

 

IMG_20140620_074857

處暑過後種地瓜(110天)成長中基肥黃豆粉分/100公斤

120天久可採收

2014-12-12 14.13.16

如:種地瓜(台語發音)如;大暑、小暑種甘藷無棠(可)煮,無棠(可)煮-就要找處暑

註解:種地瓜季節在大小暑地瓜不會生(雨量多只長藤,產量少)1分地/1000台斤

種地瓜季節在處暑過後(少與不長藤)很會生(老祖先的智慧口訣)1 分地/3000台斤

 

09-1.jpg

 

 

 

 

 


 

 

 

二.科學農法=網室栽培 =勞動量高

 

 

2019 -01_-25
晨盈農場 2017年9月因先生雙膝退化性關節炎,腰椎骨刺租給新竹人經營,新主人也有心,枝條照顧得漂亮,今年還花大筆設備燈罩,奈何身不由己 ,(新主人有血糖)今年1月8號住院 後還一直頭暈,沒力氣再做下去了,今再度尋覓有緣人接手。讓晨盈農場得以永續。
晨盈農場面積約1.5公頃 在環球科技大學後方,隔一水溝即斗六市,距離荷包交流道五分鐘,交通便利有水,有電 ,有農舍 噴罐滴灌系統……大卡車可直接進田,旁邊有一四分地社區公園,也是全村種植麻竹筍產量最高 最好吃 的地方 以下幾張照片是我昨天早上10點拍的 , 尋覓有緣人接手,意者請 來電0937-265-525    0910-705-595

2019-09-22 09.33.22.jpg

 

沒選擇留草種=去除灌木=要選留草本

 

2019-09-22 09.37.31.jpg

 

兩星期割草一次

2019-09-22 09.42.32.jpg

2019- 01 28
晨盈農場今開車實際測量了一下路況,座落地點 ,國道三號南下古坑交流道轉149縣道至農場1.6公里兩分鐘到晨盈農場前門,從後門到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3.5公里,6分鐘 ,晨盈農場前門後門皆有路 ,還有護城河,大卡車可直入, 照片的背景大樓系環球科技大學 ,不忍田園 荒廢 ,部分雜草整理中,期待盡快找到有緣人接手, 先生的膝蓋醫生已經警告 要置換人工關節了

2019-07-09
晨盈農場火龍果 ,我和先生已年邁退休,無力再從事粗重農事,傳承新主人經營,繼續無毒栽培,已做 產銷履歷, 感謝舊雨新知繼續愛惜支持 新主人李文寶
電話 0935-305-824

 

農業勸世文! 拋棄浪漫幻想 青年返鄉務農沒這麼簡單

  •  
這幾年,政府強力推銷與包裝,擘劃青年從農的美好願景,讓外界認為專業農戶年收入高達...
這幾年,政府強力推銷與包裝,擘劃青年從農的美好願景,讓外界認為專業農戶年收入高達154萬,因此對於拋棄本業返鄉從農充滿浪漫的幻想;但實際上從農並不簡單。圖為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幾年,政府強力推銷與包裝,擘劃青年從農的美好願景,讓外界認為專業農戶年收入高達154萬,因此對於拋棄本業返鄉從農充滿浪漫的幻想;但實際上從農並不簡單,農業環境日益嚴峻,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嚴重,不少青農義無反顧,投入後撐不下去,認賠殺出。

日前桃園一名有機農民楷模,因無法維持營運,最後竟挺險種大麻被逮,引起農業界討論。

台南善化雜糧生產合作社業務部經理蘇建鈞,也是政府多年來大力宣傳的年薪百萬科技農夫。他表示,返鄉務農9年,農業經營環境日益困難,經營成本也日漸提高,包括農機、資材都比他投入農業時成本增加約3成,加上他算是農二代,返鄉務農資源條件較多,現在才投入,「恐怕晚了」。

蘇建鈞說,雖然現在還努力務農,但黃豆黑豆等雜糧是露天栽培,依照每年的氣候條件狀況不同、收成狀況也不一樣,也不是每年都有百萬年薪,在農業缺工嚴重的年代,要維持經營,投資與貸款至今也多達8位數,每個月要繳貸款的沉重壓力,這點青農返鄉一定要務實認清。

家住雲林的林姓農民,多年前響應政府的漂鳥計畫,返鄉種植花卉與小番茄,陸續蓋設施、借貸款,還把家中原本的農地抵押,即使參加花卉產銷班,最後仍無法維持經營,今年開始把溫室出租給其他青農,返鄉務農7年,前後借了380萬,只好回去當上班族還貸款。

他表示,他遇過退休老師夢想田園生活,拿著退休金就來蓋溫室,發現心中想像的田園生活跟現實不一樣,到第三年就認賠放棄,租給年輕人。

違背自然的水耕=科學菜

2018-10-16 10.05.10.jpg

 

 

六分地經營不善=

青農農民2018-12-22 13.34.21.jpg

 

蔬菜養分喪失80% 現代種植讓我們失去什麼?

——讀名醫「新谷弘實」著作《不生病的活法》(9)

文/白玉熙

蔬菜的科學種植,雖然擴大了生產,卻破壞了蔬菜原本擁有的養分和生命力。 (Tomohiro Ohsumi/Getty Images)

人氣: 36176
【字號】    
   標籤: 化肥, 新谷弘實, 有機蔬菜, 農藥, 醫食同源

日本著名醫學家,美國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教授新谷弘實在書中明確告知,日本蔬菜,其養分僅僅是美國蔬菜的五分之一。因此,從100多年前開始引入的以肉和奶製品為主的歐美飲食方式(美國1977年後舉國醒悟,改變了這一方式,如今歐美普遍吃有機蔬果)由於蔬果養分和膳食纖維的嚴重缺乏,給原本就不是肉食的日本人帶來前所未有的健康災難。

前篇:日本老人種出不腐蘋果 引出健康的祕訣

新谷在揭示出各自水土養分不同的同時,也道出了現代科學違背自然法則帶來的危害。

科學種植的菜,與科學培育的人

如今提起蔬菜的科學種植,我們首先浮現在腦海中的應該就是大棚、化肥農藥的種植。沒錯,這樣的種植法,能維持溫度的管理,能減少自然界蟲害和風霜雨雪的危害;能在短期內迅速成長,看到經濟效益。這就如同其它工業生產的思維方式,可以大批量出產蔬菜,但是卻破壞了自然的生態系統,最直接的就是使得土壤變得極度貧瘠。土中的微生物和其它生物也因農藥幾乎死絕,土壤失去了生命力,沒有了養分,不得不長期依賴化肥的種植。

然而化肥種植的蔬菜,徒有其形,看似形貌不變,卻失去了生命力,動不動就會生病,輕易就被蟲子吃掉而死絕,使得蔬菜變成了溫室中被過度保護的嬌弱之花,經不起任何的傷害和風雨烈日的洗禮。

今天的人與今天的蔬菜一樣,被各種藥物浸泡著,被各種人工合成的加工食品的營養素培育著,吸收了太多的人工「肥料」而失去了自然的生命力,當整個社會呼籲提高免疫力時,我們可曾發現,我們人的生活,人的培育方式,成長過程,與人工培養的、現代科學的蔬菜種植方式,何其相似。

陽光遮擋後,蔬菜失去抗氧化物質

大棚種植曾被看作是日本蔬菜種植的驕傲,因為這是日本獨創的栽培法,在美國卻看不到。可以說,中國學到的,是日本現代的科學,而不是日本傳統的東西。

人們發現,陽光被大量遮擋後,蔬菜的養分大大降低,尤其是現代人最強調的讓人抗衰老,獲得健康長壽的抗氧化物質,變得極其貧乏。

大棚種植這檔了陽光,阻礙蔬菜水果自然產生抗氧化物質。(Shutterstock)

新谷說,大棚的目的,為的是溫度管理和防蟲,人們只能看到對自己眼前有利的地方,卻看不到破壞自然系統帶來的危害。陽光被遮擋後,植物就會發生看不到的變化,原本植物是固定在一個地方,不能像動物那樣移動位置、躲開陽光的,所以,大自然必然賦予它們極強的抗陽光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紫外線對人的皮膚影響很大,女性都要避免強光下長時間的暴晒,而植物卻無法移動,為了避開氧化的危險,植物就會產生大量的抗氧化物質,這是植物與生俱來的天然機制,天賦的能力。這樣一來,它們就會含有比大棚蔬菜多出好幾倍的維生素A、C、E、以及其它各種抗氧化營養。何止這些,陽光的照射,帶來的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都是大棚蔬菜的好幾倍。

根據新谷的說法,我們可以推斷,美國蔬菜養分高,不僅是土地養分含量比日本高,蔬菜直接曝露在天然環境中,被陽光沐浴著,也是一個關鍵的原因。

我們今天的孩子,很多從小臉上就長滿了一些小斑點,這是很奇怪的現象,我們這批四五十歲的人,都記得,小時候根本不懂什麼叫做斑點,直到生孩子,二十多歲以後,才會漸漸關注自己的皮膚,發現有了斑點。不能不說,如今的孩子,常年攝取養分極低,缺乏抗氧化物質的蔬菜,造成了皮膚色素無法排除的健康危害。

農藥的危害,不僅僅限於毒素

新谷指出,自然界是一個非常平衡完美的機制,人為的使用農藥驅蟲,造成的危害實在太大。

人都很討厭蟲子,都只站在自己片面的狹小的眼光下看這個世界,看不到整個大自然的機制。當人只是為了維護自己的蔬菜,不讓它們被蟲子吃掉時,就會像溺愛孩子的父母一樣,開始了過度的保護。其實把吃蔬菜的蟲子叫做害蟲,也不過就是人站在維護自己利益的角度的說法,不管叫它害蟲也好,益蟲也好,都是從自己的角度在看待它。對於自然界來說,沒有這樣的概念,它們是和諧的完美的一體。彼此相互影響,非常協調。如果人為的過度干涉,就會害了蔬菜。

其實,不管任何蟲子,只要它停留在蔬菜上,就會增加蔬菜的營養素。

當蟲子停留在蔬菜上,蔬菜會自動分泌必要的酵素,從蟲子身上吸取甲殼的養分,變成自己的養分。它們彼此相互作用,共同生存。(Shutterstock)

人們現在發現,由於蟲子的停留,會使蔬菜產生「甲殼素」這樣的物質。甲殼,大家都知道,存在於螃蟹,蝦等這樣的動物當中,而蟲子身上覆蓋的外殼,也都來自這種物質。當它們停留在蔬菜上後,蔬菜會自動分泌必要的酵素,從蟲子身上吸取甲殼的養分,變成自己的養分。可以說,彼此相互作用,共同生存。

然而這個食物鏈被人為的斬斷了。蔬菜因此自然該擁有的許多養分都消失了。不僅如此,農藥驅除了蟲子,其毒素自然進入蔬菜中,土壤中,毒害人體,也毀掉土地的養分和微生物環境,造成貧瘠。

新谷只是舉了一個相互作用的例子,其實人為的所謂保護,所使用的農藥,不管人們如何認為「過了一定時間,可以安全食用」,也不過是不至於引發眼睛看到的、身體還能應付、不至於馬上出現的嚴重中毒症狀而已。長年累月的食用,身體會不會癌變,看看今天的高發癌症率和病死率,就知道了。

遠離人造的東西

新谷說,很長時間,日本現代農業,注重蔬果外觀的漂亮,勝過營養,害怕菜葉有蟲子咬過的痕跡,其實那本來就是自然的樣子。

好看的蔬菜,沒有了養分,真的是得不償失。比如南瓜,日本的南瓜質地很軟,用手指一戳,就進去了,並且很容易腐爛。而美國的,即使用鋒利的刀費勁地砍,也很難裂開,這就是日本農藥化肥和大棚種植帶來的養分差距的證明。

日本這十幾年,也開始意識到天然有機種植的重要。貨架上出現了有機食材,網絡訂購也普遍存在。儘管價格貴一些 ,新谷卻認為,那是生命的價格:我們從食物中吸取養分,維持生命,不同檔次的養分造就不同檔次的身體,健康的食物,才能造就健康的身體。食物本身沒有生命力,無論如何吃,都不會健康,不吃大自然孕育的食物,就不可能在大自然中健康成長。

可見吃新鮮有機的食物非常重要,人工合成或精煉的任何東西,包括合成的維生素,精製的白砂糖,食鹽,色拉油,甚至白米,就像化肥一樣,打破營養平衡,讓人徒有其形,動則生病,非常可怕。遠離人造的東西,才能從根本上獲得健康。(閱讀本專題系列:讀名醫新谷弘實《不生病的活法》

三.溫室栽培/分      成本150萬

(四)幸福:完善農民經濟保障,打造宜業宜居新農村

阻止政府採用溫室推動有機農業,改用生態平衡法則

提案人:黃福君

1.塑膠汙染海洋,海鹽和海洋食物有塑膠微粒處處可見
2.樂見政府推動有機,應採用永續環境與生態平衡的耕作法。

卻全面支持農地搭建溫室,雖然可見短期農藥效益,

但已違反自然法則
3.當大量塑膠帶入農地,經過曝曬與脆化,

農地也將全面淪陷,土壤吸收塑膠微粒與塑化劑,

引發另一個食安與難解的土地復原問題
4.溫室種植作物,光合作用與通風性不佳,

造成食物的硝酸鹽成分過高,導致人類致癌的可能性增高

將納入預備會議及全國農業會議討論

 

三-生態農法=選擇性草本留種,達到永不割草,

馬唐草禾本科本土性植物,馬唐草既有 密度高,夏天 保溫 -

冬天 降溫  -常年 保濕之功能,長不高15公分不用割草,

不用割草就不會改變土壤溫差,平衡土壤濕度,

製造優質環境給土穰菌做菌床。

一.生態之氮循環

大氣中有78%的氣體含量是氮,21%的氧氣,

氮經由護被植物馬唐草吸收與太陽能行光合作用,代謝醣類

醣類提供土壤菌使用,土壤菌分解微量元素、氮、磷、鉀、鎂

....,就是氮循環。

讓大氣中78%的氮,一年只有幾次的打雷,才能轉換成二氧化氮

轉為硝酸鹽供植物使用。

人類把大地摧殘體無完膚,化肥、農藥、溫室、水耕保麗龍、

種一些沒有營養科學菜,阻斷了大自然的氮循環。

經多年的研究不斷嘗試,找到一種本土性的植物馬唐草(麵線草)

馬唐草分解>醣類>供土壤菌使用>土壤菌分解微量元素

氮"磷"鉀"鎂.............等供果樹使用,達到不用化肥,不用有機肥

 

氮循環20190126.jpg

 

 


 

 

 

 

四-菌肥-有機肥-黃豆粉與利弊

有機肥有機嗎?

1 菇類太空包 -殘留化肥、激素    

2 禽畜糞便-抗生素 殘留

三.認識菌種繁殖環境

不用買菌、製菌、放菌,只要製造菌床環境

所有菌種都有生命週期 ,沒有菌床的培菌是無效的。

1.綠藻死亡製造汙泥=汙泥是厭氧菌菌床>厭氧菌製造>沼氣。

2.種植沉水性水生植物苦草,

苦草是好氧菌菌床>好氧菌製造>氧氣。

3.馬唐草,禾本科本土性植物,製造土壤菌

台灣的有機發展對土地的走向

糧食-農業-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這一切多來自土壤-

每一公克土壤含有3萬個原生動物-5萬個藻類-

數十萬個原生菌-

但人類卻要用化肥改變土壤成分-

傷害土壤的益生菌與微生物

 

「43號肥料」的圖片搜尋結果

氮15%磷15%鉀15%鎂4%(鎂讓水果甜度)

2018-10-19 09.45.38.jpg

有機肥有機嗎?

1 菇類太空包 -殘留化肥、激素    

2 禽畜糞便-抗生素 殘留

氮3%磷2%鉀1.5%   
「有機肥」的圖片搜尋結果

 

無馬唐草草生培菌,黃豆粉

有機蛋白質加上了水,就會開始受到腐生菌作用而腐爛,這個作用會把蛋白質分解成(氨)>(銨鹽),這個過程稱為消化作用。
(氨)會被菌解成-(亞硝酸鹽)這個階段稱為氨化作用,接著(亞硝酸鹽)被硝化成(硝酸鹽)這時就叫做硝化作用,再脫硝還原成氮。

3黃豆粉 -基肥分/50公斤、追肥-浸泡10倍

「黃豆粉有機肥」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豆粉有機成分=氮8%磷2%鉀1.5%

2018-10-18 08.27.04.jpg

 

 

黃豆粉25公斤泡200公升水

2018-10-18 08.31.12.jpg

 

發酵7天(不用添加菌種,空氣中就有)不臭酸味

2018-10-19 08.49.30.jpg

 

四.認識菌種繁殖環境

自然界中微生物是到處都存在,大部份的生物都是以共生性,生物的生存方式是以環境的型態出現,菌也是當有蛋白有機質的地方最先出現的一定是腐生菌,腐生菌消化了有機蛋白質產生了(氨)>(銨鹽)後才會出現氨化菌,才會出現硝化菌,會依溫度的變化來決定菌種出現的速度跟型態,隨著溫度的變化相互增減,經硝化菌作用>硝酸鹽>供植物使用。

沒有菌床的培菌有效嗎?

1.汙泥=厭陽菌菌床

2.苦草=好氧菌菌床

3.土穰菌菌床=馬唐草  - 保溫 - 降溫  - 保濕

 

 

4-香蕉栽培=慣性農法=高成本-能量高=高勞動力

亞管支撐

「香蕉栽培」的圖片搜尋結果

去除子芽

「香蕉採收過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套袋=無抗氧化物質

「香蕉栽培」的圖片搜尋結果

 

施化肥

「43號肥料」的圖片搜尋結果

「香蕉採收過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藥乙烯催孰

「乙稀」的圖片搜尋結果

 

「香蕉栽培」的圖片搜尋結果

慣性農法成本高=產能高=株/60台斤=臺斤15元,市場低於15元廢耕

「香蕉採收過程」的圖片搜尋結果

30元搶種

 

5-香蕉栽培=生態農法=產能低=株/20斤=低成本=能量高=低勞動力

生態農法=優點

多株叢狀相互依靠不倒塌

不剪尾當柺杖支撐

不套袋受陽光照射產生抗氧化物質

不用施肥=以氮循環

 

2018-07-24 08.02.07.jpg

 

以電土石催孰=無毒

電土石照明用

 

 

「香蕉栽培」的圖片搜尋結果

六.生態農法-生態-生產-生活

以生物多樣性天敵交叉,抑制病蟲害 你的廢物是我的食物

 

人法地,人當法地,安靜和柔也,勞而不怨,有功而不宣。

地法天,施而不求報,生長萬物,無所收取。

天法道,清淨不言,萬物自成。

道法自然,道性自然,無所法也。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課程:生態旅遊解說員.......整理中...待續

農博生態園區是雲林縣生態旅遊最佳場地

農博生態園區是雲林縣生態旅遊最佳場地,
n西側高鐵、步行10分鐘
n北台大占地54公頃
n東雲科校區預定地,占地27公頃
n18公頃的農博裡,規畫了3.8公頃的人工濕地
n雲林縣政府2013年在虎尾舉辦農業博覽會創下92萬人次
2014-2-28-農博-專題演講-三生有幸=生態-生產-生活
2014022816290711_small
蘇縣長致詞時表示,農民生活要過得好,一定要具有一定的農業知識,農博園區的建置是從一塊惡地開始養地、開始種樹,才有今日的美景呈現,這個理念與大家的有機農業是吻合的,我們從平地造林、溫網室補助等著手來讓雲林更具環保,更具綠化,不久的將來我們可以看到平地造林那些區塊,成為雲林的小森林、也必將成為雲林之肺。 
雲林縣虎尾社區大學於 103年02月28日(星期五)在雲林農業博覽會/田邊俱樂部辦理【第四屆】全台社大有機聯盟大會,由蘇縣長、許秘書長、教育處邱處長、社教科陳科長及虎尾社大戴執行長共同出席與會,並邀請嘉義社大、北門社大、雲林縣社區大學平原分校及農民大學講師及學員參與盛會。 
本次活動邀請雲林縣白雲自然生態研究協會/許春德老師,以「三生有幸的產業」為主題並結合落實-生態-生產-生活,從環境教育、低碳、節能、生物多樣性、生物共生等議題深入探討。 
有機農業是一種理想,是對生命的尊重、對自然的敬畏、對生態的關懷、對環保的重視,是未來人類追求健康生活的必然趨勢,是永續、健康的農業新主張,也是台灣農業的轉機,這種精神也是雲林農業博覽會所想表達,因此,守護「人、土地、農作物」幸福鐵三角的關係是雲林農業博覽會的信念,為此,我們更需要向社會各界募集更多對環境友善的力量,一起用安全農業照亮自己往前走的路。 
農業是雲林的主流價值,為謀農業永續發展,針對當前農業所面臨的環境挑戰,以「安全農業、友善環境」的策略,規劃「安全生產、安全輔導、多元產銷、健康生活、滅碳造林、人才培訓」的目標,逐步前進以達成「農業首都」的政策,面對當前農業所遭受到的困境,不論是在生產、生活、生態等方面,皆一再考驗人們的智慧,尤其是面對大自然的反應(或稱反撲),著實啟人深思反省。 
期望社區大學不僅是可以不斷提升自我、促進社區公共議題交流的所在,更可以結合過去的基礎,以新的思維和行動來開拓農業的新面貌,也希望透過這個平台,來展現出對愛我們這塊土地的熱情,一起守護『人、土地、農作物』。
images農博
n現在的農博生態園區是雲林縣政府2013年在虎尾舉辦農業博覽會後所留下來的場地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西側高鐵、步行10分鐘

17.8公頃生態公園=3.8公頃濕地-配置圖

 

北邊台大占地54公頃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東邊=虎科農學院校區用地,占地27公頃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雲林縣政府2013年在虎尾舉辦農業博覽會創下92萬人次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園區占地17.8公頃3.8公頃的濕地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可納水一萬八千噸水

每天可以處理家庭污水與農業回歸水高達三千噸,

如此即可處理約一萬兩千人消耗水的再循環利用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涵養在這裡的水,還可以利用地形高低差的安排,諸如挖掘牛軛湖、開闢渠道、創造林間濕地以及相關植栽的培養

變成自然淨水廠,然後成為園區澆灌水來源,復育生物生存的生態環境等

涵養在這裡的水,還可以利用地形高低差的安排,諸如挖掘牛軛湖、開闢渠道、創造林間濕地以及相關植栽的培養,變成自然淨水廠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然後成為園區澆灌水來源,復育生物生存的生態環境等。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生態教室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經河流取水口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沉沙池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道強勢水生植淨化池

人工濕地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好氧曝氣池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生態溝生態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人工浮島-遊客觀賞池生態。

.水生植物特性認識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風車取水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強勢植物生長環境認識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虎尾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人樹大道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季節性水生植物特性認識如何交替轉換認識

 

 

「農博生態公園」的圖片搜尋結果

農博生態公園通識課
 

水黃皮木材紋理致密美麗,可製作各種器具。

種子油可作燃料,全株入藥,可作催吐劑和殺蟲劑。沿海地區可作堤岸護林和行道樹。

 


 

 

 

紫葳


木芙蓉,在防止水土流失等生態方面作用顯著。
 

圖像裡可能有花、植物、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同時具有清熱解毒的藥用功效。

 

聽過一個美好的傳說:在以前江南大戶人家如果生了一個閨女,就在宅院裡種一棵樟樹,待到樟樹成材,女兒也到了該出嫁的年齡;媒婆如果在院外看到長大了的樟樹,就知道這家有未出嫁的閨女,便可來提親;在女兒出嫁的時候,這家人就將這樟樹砍倒做成兩口大箱子,裡面裝上絲綢做嫁妝,意為“兩箱絲綢”,諧音就成了“兩相廝守”。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楊梅品種繁多,今天光在市場上銷售的楊梅就有十餘種。因其果實酸甜可口,鮮美多汁,深受消費者的喜愛。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黃連木藥樹這個別稱簡單明瞭,大概就是因為黃連木在藥物上的貢獻極高。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玉蕊是我國唐代中葉極負盛名的傳統名花,但因栽培不普遍及時代的變遷,後來卻失傳了。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一世紀時,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多馬從以色列步行至印度傳教,建立世界其中一個最古老的教會。多馬憶述耶穌被訂十字架時,獻血濺在鳳凰木的花上,從此鳳凰木的花變成鮮紅色,象徵基督的寶血,代表基督的犧牲,當地視鳳凰木為神木。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假菸葉樹,土菸葉,早期刷油鍋用葉子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花、戶外和大自然

 

白水木,銀毛樹(學名:Heliotropium foertherianum),(別 名:白水草、水草、山埔姜、山草、銀丹),台灣命名為白水木,是紫草科天芥菜屬的植物。分布於馬達加斯加、亞洲與大洋洲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岸地區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吳茱萸,別名吳萸、茶辣、漆辣子、伏辣子、曲藥子、氣辣子、臭泡子、臭辣子樹、左力純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吳茱萸、中花吳茱萸和小花吳茱萸等幾個品種。吳茱萸及其變種石虎或疏毛吳茱萸的接近成熟的果實為常用中藥。其性熱味苦寒,有散熱止痛、降逆止嘔之功,用於治療肝胃虛寒、陰濁上逆所致的頭痛或胃腕疼痛等…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和大自然

桑樹,在古人的心中是神聖的,“桑梓”一詞經常被人們用來代稱“故鄉、鄉下”。這是因為桑梓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簡直不能離開呢。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雞冠刺桐,的花朵是紅色的,鮮豔奪目。而且從四月份到七月份能一直開花,所以很適合做景觀植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海州常山,觀賞價值高,花色鮮紅,且花果是在同一個季節生長的,該品花果期很長,且植株茂密,園林景觀佈置的首選盆栽之一;具備藥用價值,在止咳化痰平喘方面有顯著的功效。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刺天茄,果能治咳嗽及傷風,外擦可治面板病,葉汁和新鮮薑汁可以止吐,葉及果和籽磨碎可治癬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白飯樹屬 Flueggea
別名:白倍子、金柑藤

赬桐,花豔麗如火,花期長,主要用於,公園、樓宇、人工山水旁的綠化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篦麻,種子高級油脂,可護膚,護髮,葉子用針扎多洞摩鹽,上面葉子完整蓋上,消腫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銀合歡,的花語是合歡花象徵永遠恩愛、兩兩相對、是夫妻好合的象徵。

黃槿,民間常取黃槿樹的葉來制粿,故其還有“粿葉”之稱。黃槿樹的樹皮具有柔軟且帶有韌性的纖維,因此可以用來製作繩索等工具。其嫩葉洗淨可用來食用。其木材質地堅硬緻密,耐朽力強,適於建築、造船及傢俱製作等方面。此外,黃槿樹全年開花,還是一種很好的綠化和觀賞植物。

蘆葦,強勢植物,禾本科,空心,水生叫蘆葦,長在山丘叫蘆竹,,早期根部是鎖吶的吹嘴,裡有一首懷人詩叫《蒹葭》,就是借蘆葦表達思念之情,所以蘆葦又有了蒹葭這個比較為眾人熟知的名字。

構樹,紅色果實酸酸甜甜,小時候的水果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血桐,山粿葉,小時候的衛生紙,柔軟不易破,有痔瘡又可消炎

蘆葦,強勢植物,禾本科,空心,水生叫蘆葦,長在山丘叫蘆竹,,早期根部是鎖吶的吹嘴,裡有一首懷人詩叫《蒹葭》,就是借蘆葦表達思念之情,所以蘆葦又有了蒹葭這個比較為眾人熟知的名字。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天空、草、樹、房屋、戶外和大自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天空、草、樹、房屋、戶外和大自然

芒草(台語「官芒」)蓋屋頂用,田間防風牆,穗根釣魚用浮標,民間用於祭祀草人作替身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植物、雲、樹、戶外和大自然

白茅,牛食材,蓋茅屋,曬乾綁豬肉,白茅根性寒,味甘,入藥可治小便不利、水腫、氣喘等症狀。但它還是一種惡性雜草,其瘋狂生長會危害到茶園、桑園、果園、橡膠園和苗圃等地,需要及時清理。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戶外和大自然

燈籠果,苦蘵,小時候的零食,果實甜度13度酸酸甜甜,枝條曬乾可煮青草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毛西蕃蓮,外號小百香果,小時計果 ,小時候零食,花型像百香果,酸酸甜甜,藤蔓可煮青草茶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紫花藿香薊,是菊科藿香薊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自巴西。它們喜曬太陽,長於荒地、平地和田邊比較乾燥貧瘠的土壤上。藿香薊的花為白色、淺紫色或淺藍色,由多朵細小的管狀花聚生而成。株高約50厘米,披白色柔毛,揉碎後有異臭。莖直立。葉片呈卵形、對生霧水葛,平地中生草,像霧像雨又像風紫花藿香薊由於取材容易,加上葉片柔軟,蒸散作用明顯,因此常用來作為生物課本中「葉片蒸散作用」的自然教材材料。 2. 藥用:整個植物體都能用來治療蛇傷、蟲傷、跌打撲傷,並可治療小兒胎熱及淋疾。 性味:全草:辛、微苦、平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白花霍香薊,花色淡雅,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近年來被很多園藝師引入花展中,鄉間的小野花經過修剪後,瞬間充滿了文藝氣息。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狗尾草,台灣人蔘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狗尾巴草稈、葉可作飼料,是牛驢馬羊愛吃的植物。秋季的乾草還可以作燃料生火燒水做飯,取暖鋪床。小穗可提煉糠醛,全草含粗脂肪,粗蛋白,無氮浸出物,粗纖維,粗灰分等。全草加水煮沸20分鐘後,濾出液可噴殺菜蟲,是天然的殺蟲劑。狗尾巴草入藥還可以祛風明目,清熱利溼。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戶外和大自然

拔樂的祖先比彈珠還小,味道更濃現在拔樂改良大顆加上甜度高,沒有小時候土拔樂的味道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水果、大自然、戶外和食物

春不老,農場的春不老鳥類食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天空、樹、雲、戶外和大自然

鬼針草,咸豐草,日本人播種戰爭的用野菜,降膽固醇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魚腥草,可藥用,鼻竇炎塞鼻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豆瓣菜,西洋菜,今年秋風晚來,農場的魚菜共生豆瓣菜今天開始採收了

西洋菜,別名豆瓣菜、水蔊菜、水田芥等,是十字花科西洋菜屬的一種植物。
1.飲食中含有十字花科蔬菜特別對於皮膚惡性黑色素瘤、食道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肺癌、直腸癌和胰腺癌的早期預防有幫助
2.豆瓣菜富含維生素A、B、C,故有營養價值,種子還含芥子油,有強烈刺激性。國外有吃煮熟的西洋菜以通經,流產,避孕者。⋯⋯

更多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羊蹄草,土大黃,青草藥涼血止血,清熱解毒,通便殺蟲[2]。
1.治吐血,咯血,鼻衄,牙齦出血,潰瘍病嘔血、便血,功能性子宮出血,紫癜[2]。
2.治慢性肝炎,痢疾,熱結便秘,闌尾炎。煎服:9~15g[2]。
3.治疥癬,瘡癤,脂溢性皮炎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薺菜,護生草,可食用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臭獨行菜,可食用的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三裂葉薯,犁璧草,青草藥,減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一點紅,野菜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花、戶外和大自然

黃花水龍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大自然和戶外

知風草,蝨母草

喜旱蓮子草,野菜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睡蓮,香水蓮,生態池大睡蓮太多影響鴨鵝活動空間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水

耳草,剪草,農場果園的護地皮植物,小時候的感冒草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葉下珠,龍珠草,果園護地表植物,株高30公分就會衰敗,真菌類付著,小時候的腸胃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錫蘭葉下珠,學名:Phyllanthus myrtifolius. 科屬:大戟科. 原產地:印度、斯里藍卡. 用途:園景樹、矮籬. 特性:常綠灌木。高約0. 5- 1.5公尺,分枝茂密,細長柔軟下垂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馬齒筧,豬母乳,酸酸甜甜,可入菜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土半夏,犁頭草,有毒,但是農場的雞鴨鵝都不敢吃,民間常用草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蓼科植物,白苦柱,是瓢蟲幼蟲喜歡吸食植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含羞草,見笑草,古時侯可入藥,清熱解毒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和戶外

馬唐,抓根草,禾本科 ,農場果園的護土植物,生長6個月衰敗期到,讓多樣生物棲息,果園不用藥化肥,省工省錢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戶外和大自然

闊葉蒲公英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蒲公英,小金英,奶汁草,養幼鵝草食,治肝炎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草、大自然和戶外

 

車前草,關於車前草的由來,民間一直流產著這樣一個故事:漢朝有一位名將,叫馬武。那一年六月,天旱無雨,莊稼全死了。碰巧的是,馬武打了敗仗,部隊潰退到不見人煙的荒野。人和馬餓死、渴死了許多。剩下的人馬,也因為缺水,大多得了膀胱“溼熱症”,一個個小肚子發脹,不光人尿血,就連馬也尿血。然而神奇的事情突然發生了,一天,馬伕忽然發現有幾匹馬不尿血了,顯得精神多了。馬伕很奇怪:“它們這是吃了什麼?”他圍著馬車轉來轉去,發現停放馬車的前方地面上,長著一種豬耳形的野草,幾天來,這幾匹馬一直在吃著這種東西。馬伕心想:這種草也許能治“尿血癥”。於是,他拔了許多豬耳草煎湯,一連吃了幾天,小便果然正常了。馬伕急忙跑到將軍帳內,把此事稟告馬武。馬武聞聽大喜,傳令全營拔草煎水,供人喝、給馬飲。幾天過後,全營人馬的“尿血癥”都治好了。馬武問馬伕:“治病的豬耳草長在什麼地方?”馬伕領將軍走到帳外,指給他看:“馬車前邊的就是。”馬武哈哈大笑,說:“好個車前草。”從這時起,“車前草”的名字就傳開了。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寬葉十萬錯,野菜

野莧ㄒㄧㄢˋ,野菜,作羹湯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野甘草,青草藥,清熱解毒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鴨拓草,竹節草,水生植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飯包草,青草藥,利尿

酢醬草,擦拭銅器 讓銅器發亮,微毒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闊葉酢漿草,具有使用價值,可用以磨鏡或擦銅器,使其具光澤。但具有毒性,牛羊食用過多會中毒死亡。

烏蘞ㄌㄧㄢˋ莓,虎葛,五爪龍,作為一個藥用植物,在抗菌,消炎消腫的方面都有著很好的效果,但是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孕婦禁用烏蘞梅。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小蓬草,台語,山兄,嫩莖、葉可作豬飼料;全草入藥消炎止血、祛風溼,治血尿、水腫、肝炎、膽囊炎、小兒頭瘡等症。據國外文獻記載,北美洲用用它治痢疾、腹瀉、創傷以及驅蠕蟲;中部歐洲,常用新鮮的植株作止血藥,但它也有危害之處,它是棉鈴蟲和棉蠟象的中間寄主,對於秋收植物、果園和茶園都有比較大的危害。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狗牙根,強勢植物,極耐熱和抗旱,但不抗寒也不耐蔭,所以播種最好在晚春和初夏進行,這時氣溫較高,種子才容易發芽。狗牙根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解熱利尿、舒筋活血,對治療風溼痿痺拘攣、半身不遂,勞傷吐血有明顯的療效。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戶外和大自然

美人蕉,又名紅豔蕉、曇華、蘭蕉、矮美人等,是一種大型的花朵。佛教認為美人蕉是由佛祖腳趾所流出的血變成的,所以鮮紅如許,也被叫做“曇華”。以前常聽大人說把美人蕉的花朵摘下來,可以用嘴吸食花中央的露水,會有一股甜味,但從來沒嘗試過。結婚常用台語蘭蕉,會生兒子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文殊蘭的每一朵花莖上通常長著18朵花,所以也用十八學士來稱呼它。18姑娘一朵花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水鬼蕉,早期農民使用當介址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牛筋草,強韌,牛噸叢ㄓㄤˇ,養牛把繩子綁在牛筋草吃草又不會走丟,古時侯綁魚,清熱,利濕。治傷暑發熱,小兒急驚,黃疸,痢疾,淋病,小便不利;並能防治乙腦。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別名:月亮草、荷蓮豆草,清熱解毒, 利尿通便, 活血消腫, 退翳。 用於急性肝炎, 胃痛, 瘧疾, 翼狀胬肉, 腹水, 便秘;外用治骨折, 瘡癰, 蛇咬傷。
【用法用量】 2~3錢。 外用適量, 鮮草搗爛敷患處。

馬交兒,黑果馬交兒,根或葉入藥。清熱解毒,消腫散結,用於咽喉腫痛,結膜炎。

羽芒菊,可以作為一種飼料植物,可以供牛、羊採食。農村裡常煮熟後餵豬。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莧科 Amaranthaceae · 千日紅屬 Gomphrena
銀花莧ㄒㄧㄢˋ,別名:假千日紅、雞冠千日紅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闊包菊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別名:水丁香、紅豇豆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戶外和大自然

雞屎子籐,可治咳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野薑花,花可泡茶,根部結莖跟薑同功能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天空、大自然和戶外

三點金,以「八字草」為名 起因為三點金草走莖纖細多分枝的特性常以八字縱走 故名台灣民間習稱此種植物為「蝴蠅翼」 蝴蠅為蒼蠅,祛風溼,利筋骨,降血壓。治四肢麻痺,筋骨疼痛,腰膝無力,瘧疾,急性肝炎,高血壓病,疔瘡腫毒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水苦蕒別名眾多,且都有相關典籍依據。最通俗的應該是水萵苣,水菠菜。可食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香附子,土香,是一種藥材,在藥用中發揮著很大的價值,可以理氣解鬱,也可以抗菌鎮痛等等。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地錦草晒乾,具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其全草入藥,可以清熱解毒、利溼退黃、活血止血。此外,地錦草的臨床應用也很多,可提取汁液來製作藥劑,是一種應用廣泛的中草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短葉水蜈蚣草,藥用植物

 

 

匙葉合冠鼠麴草,因為匙葉合冠鼠麴草的葉子長得像是湯匙一樣,所以它的名字裡才有匙葉兩個字吧。大家千萬別小看了這種草,看上去確實沒啥特別的,但當你嚐到清明果時就不會這樣想了。在南方很多地方,清明匙葉鼠麴草生長旺盛的時節,很多人會去採摘這種草,因為可以用它來製作青團,其中的美味一試便知,保證讓你吃了還想吃。通常都是先將其洗淨,再用攪拌機攪爛,然後把它與糯米飯以及麵粉均勻拌和在一起,用適量的水揉麵後醒十分鐘,再醒一次,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餡料,最後就是開包青團了。一看到這草,思緒就飄回到了從前,那些和媽媽一起做清明果的日子。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樹、戶外和大自然

鵝腸菜還有一個獨具詩意的名字——繁縷,是一種生命力極為旺盛的植物,一年到頭開滿了白色星形的花朵,四處散播數萬乃至數百萬顆種子,繁縷之名也由此而來

石龍芮可治癰癤腫毒,瘰癧結核,瘧疾,下肢潰瘍,也可用於生態淨化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美女櫻,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可以用在城市裡面的綠化帶、大轉盤、坡地、花壇等。單色種植可形成色塊,多色混種可顯其五彩繽紛。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常春藤,常攀援於林緣樹木、岩石、牆壁上,給生活帶來一片盎然生機。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馬纓丹,能影響到其他植物生長,散發特殊氣味。在花鳥市場上,常常被作為“防蚊草”出售。

牛至,含有30多種抗菌化合物,是一種潛在的天然抗生素和藥物生長促進劑。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接骨草,一定是有接骨的奇效才會被這麼命名,它的藥用價值很高,有治療跌打損傷,活血化瘀的功效。

蓬蘽,的全身都可以入藥呢,能消炎解毒、活血、祛風溼,藥用價值棒棒噠。菜新鮮的嫩葉具有香辛味,可用於烹調。開花枝端可用來蒸臉或洗臉可收斂抗菌。相信大家小時候都幹過這樣的事,躲著家裡的大人,頂著大大的太陽,和小夥伴們出去找蓬蘽吃,味道很不錯呢,但是回家也是少不了一頓臭罵的。

七層塔,七層塔,想到要煮「七層塔」來喝,這種可以是治療, 也可保健的藥草,久久煮來喝不錯,只是要注意的是有藥用療效,不能長期使用,不然會適得其反。 最近感覺容易疲倦、燥熱,可能最近 ..

荔枝草,有非常高的藥用價值,其中富含的黏性纖維等物質對改善慢性便祕、調整腸道環境、止瀉、鎮咳、消炎、利尿等有很好的功效,能夠有效緩解便祕症狀,如今,它已經被作為膨潤性緩下劑在世界各地廣為利用。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葎草,是常用的中草藥,在很久之前就被勞動人民拿去治病,它的抗菌效果很好,在被蛇咬傷後可以用來應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金鈕釦,有藥用價值,金鈕釦的葉子與頭花含有止痛劑、抗真菌劑、抗寄生蟲藥物及抗菌劑的成分。有飲食價值,金鈕釦可以生食或煮熟食用,生食時,可以將少量的新鮮葉子切碎加入沙拉內,利用金鈕釦獨特的辛辣味來增添沙拉的口感。

黃細心,叫作細心,它的花朵也確實就是細小的一朵,它的根部不僅可以入藥用,能夠消炎鎮痛,在煮熟了之後也是可以食用的,用處多多。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鱧腸。 別名:田烏草,鱧腸的莖葉柔嫩,民間常把它作為一種很好的家畜飼料。鱧腸入藥具有補肝腎、涼血止血的功效,可治療各種吐血,腸出血等症。將鱧腸搗碎,把汁水塗抹於眉發之處,還能夠促進毛髮生長。

假馬鞭,在福建等地區大概是隨處可見的野草了,到哪都有它的身影,它全草都可以入藥,能夠清熱解毒的它在日常生活中常會被用來發汗治療。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白花菜,臭菜,可食,青草藥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豨簽,豬膏草 ,狗膏,祛風溼,利筋骨,降血壓。治四肢麻痺,筋骨疼痛,腰膝無力,瘧疾,急性肝炎,高血壓病,疔瘡腫毒,外傷出血。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胡枝子營養價值高,富含纖維素,能夠促進胃腸蠕動,還有助於減肥,俗話說:腸活動常年輕嘛

 

荒野豌豆全草有毒,其毒性隨生長期的變化而變化,以花期和結實期毒性最大。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過江藤
別名:水馬齒莧、水黃芹

蓮子草全植物入藥,有散瘀消毒、清火退熱功效,治牙痛、痢疾,療腸風、下血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紅毛草清肺熱,消腫毒。治肺熱咳嗽吐血,乳癰,腫毒。也可作牧草。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草、戶外、大自然和水

風箱樹,別名,水楊梅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山黃麻,清熱解毒消腫

紅蕭竹竽,挺水生植物,護堤

最為野萵苣,就是俗稱的指南草,如果你到廣闊的內蒙古大草原旅遊,不幸迷了路。正在那兒放牧的蒙古族牧民一定會告訴你:只要看看指南草所指的方向就知道了。指南草為什麼可以指南?在內蒙古草原上,草原遼闊,沒有高大的樹木,人煙稀少,一到夏天,驕陽火辣辣地烤著草原上的草,特別是中午時分,草原上更為乾燥,水分蒸發也更快。在這種特定的生態環境中,野萵苣練就了一種適應環境的辦法:它的葉子,長成與地面垂直的方式,而且排列呈南北向。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鑽葉紫菀ㄨㄢ,一般於秋季採收,可以鮮用也可以晒乾入藥,其味苦,性涼,具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毒的效果,其提取液可用於製作清熱燥溼藥。但需要注意的是,鑽葉紫菀還會危害秋收作物

農博生態公園深度解說人員課程,學員筆記作的(樂樂長)社大歡迎大家一起來投搞,有稿費喔,上社大學習心得與感想,傳到社大的婉琳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草、戶外和大自然

藍花草,護堤植物,藍花草長在溼地邊上,數量不多,但很美麗。有藥用價值,對於常見的牙痛也有一定的功效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綠如意,護堤植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今天上農博生態公園深度導覽解說人員課程有三台遊覽車,部分遊客來旁聽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和戶外

 

三葉白,水蓼,平常都是綠色,等到要受粉,上面三片葉子就會變白,吸引昆蟲受粉,結果葉子就變綠,要用,解熱,消腫,當菜食用,但不能過量

 

半枝蓮,花開一邊,性寒;味辛、苦;歸肺、肝、腎經。
功效清熱,解毒,散瘀,止血,利尿消腫,定痛。治吐血,衄血,血淋,赤痢,黃疸,咽喉疼痛,肺癰,疔瘡,瘰疬,瘡毒,癌腫,跌打刀傷,蛇咬傷。

 

稗米,生長水池邊,稲田與水稲相似難辨,

半邊蓮,使用為中藥之一種,亦為50種基本中藥之一。在夏季時全草採收,經過去沙、洗淨、曬乾等之過程成藥。功效為消腫解毒、清熱利尿,可外敷或內服。中醫在傳統上常用之為治療蛇蟲咬傷等之清熱解毒消腫療藥\

基及樹,福建茶,生白花或者紅花,果實紅色或者黃色,一株盆栽上,有如此多的顏色實在少見。因此基及樹很具有觀賞性。

青葙在鄉下被叫做野雞冠花,因為紅紅的小花像雞冠。但是青葙這學名很有古典範兒,是不是讓你想到了步履款款、含情脈脈、溫良賢淑的古裝美女了呢?

 

北美獨行菜,的種子入藥,有利水平喘功效,可用於治療水腫,痰喘咳嗽等病症。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莎草:莎草是多種植物的別稱。性辛、微苦、微甘,平。功效分類為:行氣藥;祛風藥 。有舒肝理氣,調經止痛之功效。治肝胃不和,氣鬱不舒,胸腹脅肋脹痛,痰飲痞滿,月經不調,崩漏帶下。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求米草,植株小小,花朵也小小,一起欣賞的時候給人一種微妙的融合感,花朵雖然小,但是勝在精緻秀麗,觀賞價值高,同時因為求米草的植株口感較軟,很適合作為牧草用來飼養牛羊。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蟛蜞菊的花很美麗,看起來清純無害的樣子,但實際上它是“世界上最有害的100種外來入侵物種”之一,在20世紀70年代它被作為地被植物引人栽培,結果在華南一些地方因為溫度適宜又沒有天敵,已連生成為園圃雜草。生長成片,侵佔草地和溼地,排擠本土植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積雪草,雷公根,含殼草,長壽草,有很多的價值,最出名的就是可以用在美容護膚中,促進深層面板細胞分裂,是女孩子們的福音。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白子菜又名接骨丹、茹童菜、大綠葉、土田七、散血姜、明月草,為菊科菊三七屬植物。白背三七莖紅糖引,煮雞蛋吃,可治百日咳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沉水性-水王孫

薺菜開花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蔊菜-性涼,味辛微苦,蔊菜所含的蔊菜素具有鎮咳、祛疾、平喘的作用。蔊菜營養豐富,具有促進胃腸蠕動的作用。涼拌、清炒或者與其他菜餚一起烹飪,都是不錯的選擇。除此之外,蔊菜種子還可以榨油。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紅蓼。荖科植物有十幾種,芽蟲幼蟲喜歡吸食植物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大自然和戶外

野茼篙,野茼蒿全草入藥,有健脾、消腫功效,治消化不良,脾虛浮腫等症。其嫩葉還是一種美味的野菜。相傳紅軍長征時,有很多不知道名字的野菜統稱為“革命菜”,而野茼蒿就是其中之一,所以也有一個別名是革命菜。

虎尾草又叫棒槌草、大屁股草,因其穗狀花絮生於杆頂,頭重腳輕得名。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刺兒菜有清熱解毒,消炎,止血以及恢復肝功能的作用。搗爛之後外敷,對消腫祛瘀也有效果。四月中下旬前,刺兒菜長勢正旺,正是食用的最佳時機。它的梗是嫩的,葉子是肥的,用來做包子陷料再好不過了。早十天,植株太小,若晚十天,花兒就開了。花兒一開,刺兒菜就老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藜,狗尿菜,藜的嫩莖葉含蛋白質、脂肪、糖類和各種維生素,還含有有益揮發油,營養豐富,特別是其中含有的極其豐富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都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它還可以食用,嫩藜洗淨蒸著吃或者用來涼拌,都是不錯的選擇。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飛揚草,是能夠入藥的草類,它可以清熱解毒,利溼止癢,也可以治療痢疾,洩瀉,血尿,溼疹,消化不良等病症,飛揚草在醫藥的用途上比較廣泛。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鏈莢豆,味甘、微苦,性平,具有活血通絡,清熱化溼,駁骨消腫的功效。可用於治療跌打損傷,半身不遂,股骨痠痛,肝炎等疾病。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賽葵,纖維可編織,青草藥,風濕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樹、戶外和大自然

黃花稔,的葉片的背面是白色的,但是它的花朵又呈黃色,所以就有了這個名字的由來。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和大自然

朱槿,樣子生得好看,那甜甜的味道也不錯——初開的朱槿,去掉底部的花萼,可以吮吸到甜甜的花汁,朱槿的花心可是甜得像蜜,摘一朵,吸一吸,頓時心滿意足。你要不要也試試,回味一下童年的味道?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番杏,的嫩葉和嫩葉都是能夠被食用的,味道鮮美,口感不錯,還有一定的營養價值,除此之外,番杏也有一定的藥用價值,能夠被用來當做是清熱解毒的良藥。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五星花,小時候會經常將紅色的五星花搗碎,然後塗到指甲上面,就像塗了一層紅色的指
長春花,的故鄉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喜歡溫暖的氣候,所以在中國也只在華南、東南地區常見,幾乎不會在寒冷的瀋陽長春市出現。那為什麼中文名叫長春花?這可能和它的花期有關,長春花花期長,像永遠開在春天,所以又叫長春花。
長春花,的故鄉在非洲馬達加斯加島,喜歡溫暖的氣候,所以在中國也只在華南、東南地區常見,幾乎不會在寒冷的瀋陽長春市出現。那為什麼中文名叫長春花?這可能和它的花期有關,長春花花期長,像永遠開在春天,所以又叫長春花。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月桃,農場的月桃包粽子好材料,月桃,農場的月桃包粽子好材料,現採有香氣,不用防腐劑現採有香氣,不用防腐劑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戶外和大自然
木賊,性平、味甘,具有疏風散熱、解肌退翳的功效。木賊草,接骨銅,早期用來刷牙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農博生態公園水生植物: 



水王蓀 

 圖片10

水芹菜

圖片11

 

圓葉節節菜

 

 

三葉白: 

圖片13三白
 
半邊蓮

圖片14 

雲林莞草

圖片15

綠如意 

 圖片16

傘草 

 圖片17

紙蠟燭 

 圖片18

鳶尾

圖片19

琉璃竹

圖片20

竹田芋

圖片21

莎草

圖片22

白鶴觀 

 圖片23

粉紅鳶尾 

 圖片24

方形藺

圖片25

澤芹

圖片26

魚腥草

圖片27

異葉龍尾草

圖片28

異葉水簑衣

圖片29

大安水簑衣

圖片30

過長沙

圖片31

柳葉水簑衣 

 
圖片32

 

紫花鳶尾

圖片34
台灣萍蓬草

圖片35

水莞
圖片36
 

田蔥 

 圖片37

皇后草

 圖片38

紫驕花

圖片39

地筍 

 
圖片40
慈姑 

 圖片41

珍葦綠 


圖片42
 
斑葉禾草 
 圖片43

水蕨 

 圖片44

水蠟燭 

 圖片45

闊葉澤瀉

圖片46

漂拂草

圖片47

大甲藺 

 圖片48

水禾 

 圖片49

水金英 

 圖片50

布袋蓮

  

圖片51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新虎尾溪

源頭        林內鄉重興村

河口        蚊港附近

面積        109.25平方公里

位置        雲林縣中部偏北地區

長度        49.85公里

 

新虎尾溪,位於濁水溪與北港溪之間,分布於雲林縣中部偏北地區。由於名稱與虎尾溪相近,使得常被人會誤當成是同一條溪,

 

新虎尾溪的主流發源於林內鄉重興村>甘厝>莿桐>虎尾>西螺>二崙>崙背>土庫>褒忠>東勢>麥寮>台西>蚊港注入台灣海峽。

由河口至源頭列出主流上之主要橋樑:

民國45年前有才寮=山寮竹筏渡口處

2019-09-10 12.20.00.jpg

 

民國45年前有才寮=山寮竹筏交通工具

竹排駕駛=山寮人-馬仔

乘坐一次一毛錢

 

 

 

民國45年以後兩村村民募資搭築橋

 

 

 

「竹橋」的圖片搜尋結果

 

 

民國60年在築橋上游1公里處興建大有橋,竹橋被水災沖毀

2019-09-09 15.36.15.jpg

早期民國45年以前,同厝安寮仔-興化寮,以竹排渡河,

漲退潮交處,魚貝類豐富。

 

 

 

 

 

 

 

 

 

 

 

 

 

 

 

 

 


「竹筏」的圖片搜尋結果

竹排駕駛=同安厝寮-老崎、水愁、溪仔、勇仔(現在82歲)、將仔

5兄弟輪流竹桿駛排

「牛車過河」的圖片搜尋結果

每年農曆3/23媽祖生日家家戶戶坐牛車渡河

河中取砂蓋房子

民國50年鄉公所發起募資,以水泥柱打樁當橋柱,

上面搭厚木板橋,可讓行人牛車通行。

取代了 竹划

「竹橋」的圖片搜尋結果

 

 

原地民國60年興建水泥同興橋取代木板橋

 

民國90年拓寬改建兩線道的拱橋

現在同興橋(同安厝寮= 興化寮)

 

2018-12-13 13.38.05.jpg

2019/10/6台南社區大學講師們=新虎尾溪生態踏查

2019-10-06 08.38.42.jpg

 

10-5.jpg

課程:新虎尾溪生態踏查...過去、現在、與未來展望....。

10-4.jpg

 

民國50年我國小四年級專業放牛吃草、抓魚、草魚、鰱魚、烏魚、牛屎鯽仔、

抓蝦、田蚌、河蚌、摸蜆、田螺、泥鰍、鱔魚、鯰魚、狗憨、土虱、

螃蟹、游泳戲水.......。

 

 

 

924.jpg

 


在抓魚抓蝦模貝類過程中,對生物多樣性生態產生興趣,用一生時間研究生態,

 

虎尾溪如母親的角色,陪我們一起成長幾乎提供我們生活所需。

 

 

 

 

鄉下流傳諺語=

虎尾溪毋坎蓋

隔岸聽戲鼓聲

 

 

 

抓魚蝦

「捕魚工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打青蛙工具

 

 

 

 

「竹編捕魚工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竹編捕魚工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河中撈魚」的圖片搜尋結果

魚噜

「河中網魚工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魚絞

「竹編捕魚工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撒網

 

遷網

篤魚

魚籠

「竹編捕魚工具」的圖片搜尋結果

 

「河中撈魚」的圖片搜尋結果

總統魚

 

「河中撈魚」的圖片搜尋結果

 

 

模揦仔兼洗褲

 

「河中摸蜆」的圖片搜尋結果

沿岸護堤植物

17-1.jpg

蘆葦=風籬

 

17-2.jpg

官芒=蓋房子材料

 

 

17-3.jpg

白芒=蓋茅屋-2004年古亭畚蓋芒草-取自新虎尾溪

 

109.jpg

六輕抽水站

2019-01-04 13.14.59.jpg

攔河堰=完工未使用=破壞生態

 

1016.jpg

10-18.jpg

學員討論攔河堰=沒設魚梯

 

1014.jpg

 

1015.jpg

攔河堰=沒設魚梯-阻礙魚類往上游牽息

 

2019-01-04 13.12.57.jpg

10-6.jpg

 

康熙橋=

2018-12-27 15.48.52.png

(與康熙皇帝無關)當時縣長許文志親爹的名字

10-15.jpg

2018-12-27 16.33.59.png

 

 

2018-12-13 12.46.15.jpg

 

 

 

 

 

早期出海口有大量護堤植物,魚蝦貝類豐富

 

 

「水筆仔」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8-12-13 13.27.12.jpg

 

2018-12-13 12.44.16.jpg

植物護堤消失,替代大水泥石頭

 

2018-12-13 12.50.18.jpg

 

2018-12-13 12.51.01.jpg

 

2018-12-13 12.59.07.jpg

2018-12-13 12.59.33.jpg

2018-12-13 13.15.09.jpg

植物消失魚類無法繁殖,到處石頭與垃圾

 

2018-12-13 13.15.18.jpg

 

 

新虎溪現在出海口=

原本植物區現在變六輕廠區+原本植物區,

政府規劃海埔新地編為水產養殖區

0925圖.jpg

 

河流口灰濛濛

10-19.jpg

10-11.jpg

學員討論河流被六輕侵占

 

10-13.jpg

10-8.jpg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站立、戶外和大自然

 

學員,李綉紡=課程,新虎尾溪生態踏查心得報告
各位眾帥哥美女,沒有來參加戶外教學,你們不知道老師此生的宏觀願景,他的生態環境保護不只在白雲農場,更加努力於雲林縣的生態環境,首先是要(六輕)還地於民,在那台(風車)為地標就是海岸線了,被政府,與六輕把整個雲林縣的生態環境破壞,老師期待縣長或小英總統來此尋查,了解地方上的農民魚業因為六輕的設場,無法再像從前(魚肥蚵滿)百性笑呵呵。現在的養值業,超抽地下水,使的地層下陷,空氣品質污染,使得生態環境,一去不回頭,當初雲林縣長的決定應驗了一句話(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難怪當年宜蘭縣長陳定男與經營之神王永慶在電視上辯論,陳定南真的有遠見。就像許老師同樣有遠見,只可惜(宰相有權能隔地,孤臣無力可回天)老師盼望如果明年小英連任總統,能夠來改善雲林縣六輕的生態環境,我讚揚老師是一代偉人,有宏觀與善良,為了下一代的美麗環境在拼命。我建議老師,四年後,自己出來選總統,因為我的看法,並不樂觀,政府要䂀生農業來幫助工業的發展,六輕現金在政府的眼中是(國寶)是隻(金雞母)所以啦,出水河改窄改灣改直,這都已經是(既成事實)即便是總統。可能也不趕去動六輕的一根寒毛,但是老師年紀這麼大了,還要為下一代的生態環境打拼,這雲林縣有幾個人是如此的大公無私,處處為別人設想呢?除非來一次大地震,把雲林邊界震垮了,一切化為平地,從新再來,否則,老太婆斷定,這一百年內,六輕不會變,生態環境只會越來越惡化,不會再回到從前,天佑台灣!天佑雲林!天佑白雲農場!天佑各位帥哥美女!從今而後平平安安的過一生!如此許老師可以小聲的說,這輩子總算沒有白活了。老師盼望如果明年小英連任總統,能夠來改善雲林縣六輕的生態環境,我讚揚老師是一代偉人,有宏觀與善良,為了下一代的美麗環境在拼命。我建議老師,四年後,自己出來選總統,因為我的看法,並不樂觀,政府要䂀生農業來幫助工業的發展,六輕現金在政府的眼中是(國寶)是隻(金雞母)所以啦,出水河改窄改灣改直,這都已經是(既成事實)即便是總統。可能也不趕去動六輕的一根寒毛,但是老師年紀這麼大了,還要為下一代的生態環境打拼,這雲林縣有幾個人是如此的大公無私,處處為別人設想呢?除非來一次大地震,把雲林邊界震垮了,一切化為平地,從新再來,否則,老太婆斷定,這一百年內,六輕不會變,生態環境只會越來越惡化,不會再回到從前,天佑台灣!天佑雲林!天佑白雲農場!天佑各位帥哥美女!從今而後平平安安的過一生!如此許老師可以小聲的說,這輩子總算沒有白活了。

10-7.jpg

2018-12-13 12.53.40.jpg

109.jpg

 

10-14.jpg

 

出海口原本喇叭形狀引導水流順暢,北堤被六輕廠區占掉一半,

達到喇叭口的一半而影響排水速度。

2019-01-31 14.46.05.jpg

85縣長廖泉裕引進六輕,推海埔新生地占用河流口,

海埔新生地水產養殖,大量抽地下水,

導致地層下陷,河流口植物消失,排水靠大型抽水機抽水。

 

2019-01-31 14.46.33.jpg

(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嚴重)

2019-01-31 14.46.45.jpg

2019-01-31 14.46.55.jpg

虎尾溪原本彎曲,人與河川爭地,河堤以水泥石頭替代河岸植物,

導致長年飛砂,缺少河岸植物的保護生物枯竭。

2018-12-13 13.20.59.jpg

人類與大自然爭地養殖,單一養殖導致優氧化,

 

 

2019-09-09 15.08.39.jpg

 

 

海埔新生地水產養殖,大量抽取地下水稀釋,導致地層下陷,

與河流爭地,讓河流口植物消失,天天靠大型機械清除風飛沙,

,排水需用大量抽水機,超大型抽水機抽水備戰。

「大型抽水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9-09-09 15.03.49.jpg

單一養殖,沒有共生優勢,環境導致水質優養化,

優養化原因,魚類大便有兩種,液體與固體,

液體氨容於水變成氨塩植物就可使用,

固體需要牛屎鯽仔吃掉 ,不然沉底部便汙泥,

汙泥成為厭氧菌的菌床,厭氧菌會代謝沼氣氨氮,

脫氮作用,陽光空氣形成綠藻,

水中的氮、磷大量的增加,而造成水中藻類大量繁殖,

藻類夜晚沒陽光行光合作用就會耗盡水中溶氧量,

一些耗氧量大的魚類,如曲腰魚,缺氧而死亡,

屍體又會惡化水質產生惡性循環,

由好氧菌族轉為厭氧菌族惡化,

讓綠藻惡性循環而稀釋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

2019-09-09 15.03.58.jpg

(因優氧化要大量換水)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

,水質硬度高導致魚類粘液受損,而病毒感染大量用藥,

人類吃魚吃到藥而生病,看醫生讓健保局賠錢,

地層下陷讓國家賠掉土地,,養殖業賠錢,後果由人類買單。

 

 

 

新虎尾溪流口未來的願景

 

1.-屬於河流的植物區應該還給河流,逼政府徵收魚塭恢復植物區,六輕侵佔屬於河流的地還給河,

不要以石頭水泥替代植物,阻斷河流口生物多樣性,後果還是人類承受。

2-需要推動公民教育,影響政府施政,屬於河流的土地還給河流,恢復河流口生態。

3-推動永續生態環境教育以學校、社區教學、公民參與.....。

「紅樹林」的圖片搜尋結果

4-大量種植紅樹林,發展生態養殖,生物多樣性生態觀光旅遊。

 

 

 

 

 

「紅樹林」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20前民國88年水質惡化、河川整治,為了虎尾溪生態而收留原生物種,

農場設立諾亞方舟保留多樣性物種

圖片1

詳細請上此網頁

10-2.jpg

諾亞方舟上課

生物多樣性課程

 

 

10-1.jpg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厭氧菌發酵過程=利弊

一.蓋帆布會阻止氧氣進入,厭氧菌不喜歡氧氣,蓋帆布會溫度高適和厭氧菌菌床

二.厭氧菌會代謝甲烷、沼氣,會發臭=可沼氣發電

三.蓋帆布會成為同溫層環境,溫度高達60-70度,不適合昆蟲棲息

 

 

2019-10-02 11.49.47.jpg

 

綠色循環經濟

 

 


一.生廚餘=養蒼蠅幼蟲-養雞-蒼蠅代替蜜蜂瓜果授粉


 

 

 

 

2018-06-24 08.04.41.jpg

蒼蠅幼蟲期15天成蛹前會搬家

 

2018-06-24 08.04.27.jpg

蓋上桶蓋防水,底部留10公分讓蒼蠅進入產卵

 

2019-03-16 15.48.11.jpg

第一天

 

 

2019-03-17 13.04.14.jpg

養蒼蠅幼蟲四天

2019-03-18 07.03.01.jpg

 第7天

2019-03-18 16.26.26.jpg

2018-04-28 12.45.26.jpg

蟲蟲餵雞

2019-01-17 08.09.17.jpg

成蟲蒼蠅授粉

2019-01-25 09.58.46.jpg

 

2019-01-25 09.57.24.jpg

 


 

二.熟廚餘酵母分解=固液分離-液體加水3倍植物使用-

70度濕度酵母菌發酵-腐植酸-蔬菜使用

2019-04-28 10.05.21.jpg

65立=垃圾桶

2019-04-28 10.05.27.jpg

內網

2019-04-28 10.06.04.jpg

內網固液分離

2019-04-28 13.19.28.jpg

果皮廚餘

2019-05-02 14.08.03.jpg

一小匙酵母粉

 

 

 

 

 

2019-04-28 17.23.47.jpg

液肥+3倍水澆灌植物

索引

三.落葉=多樣性生物分解-昆蟲養雞-腐植酸種菜

古時候的糞間

落葉=多樣性生物分解-蟲蟲養雞-腐植酸-種蔬菜

 

 

落葉>燃燒會造成空氣污染

 

 

IMG_20141105_084611

 

落葉>廚餘>多樣性生物分解=(糞間)

落葉+廚餘-有了溼度,溫度提高到44度,

產生黴菌真菌、使樹葉柔軟,而供

多樣性昆蟲啃食如=土伯仔、水蚯蚓、

蝸牛、蚯蚓、馬陸、雞母蟲、鼠婦、

土元、德國蟑螂、剪鈕、蜈蚣、大黑螞蟻…..

生物繁殖過多>養雞食用(人類使用)

腐植土>種菜>(人類使用)

落葉

2015-01-06 14.08.59

 

 

落葉+廚餘

 

2015-01-06 14.05.21   

  生物物種

IMG_20141105_084541  

 真菌=菇類

2015-04-25 07.49.35   

 

 

覆蓋落葉陽光照射上面溫度最高不會超過50度,讓它產生不同溫層, 

真菌=菇類發酵溫度44度,由上往下溫度逐漸下降,

各類昆蟲自己會找到它適合的溫度層棲息,

最低溫度是泥土層,適合蚯蚓,雞母蟲等昆蟲棲息

生物物種

 

土伯仔

 2015-03-30 16.24.26  

 

 

剪鈕=蠼螋

 

2014-12-03 13.28.05

 

剪鈕=蠼螋

 

(蠼螋科)體長約18mm,腹部寬扁,體背褐色

 

鮮艷,各腳黃褐色,雌蟲尾鋏簡單,腹部8節

 

,雄蟲尾鋏較長和10個可見的腹節。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棲息地面落葉層或

 

覆蓋地面的碎片隙縫裡,雜食性,以昆蟲的

 

屍體或花蜜為食,雌蟲有護卵的行為,直到

 

孵化2-3週才會離開。

 

 

2014-12-03 13.27.38

  

P1050909

 

琥珀蝸牛

P1050854  

 

生活環境

 

 

蝸牛一般生活喺比較潮濕,有植物叢中躲避

 

太陽直曬,並且無人為干擾的地方。雜木林、

 

原生林等地區,可以發現比較多蝸牛種類;

 

即使花圃或者花園角落,亦有機會發現蝸牛。

 

寒冷地區生活蝸牛會冬眠,熱帶生活種類

 

旱季亦會休眠,休眠時分泌出黏液形成一

 

層鈣質薄膜封閉殼口,全身收埋殼裏面,

 

當氣溫同濕度合適就會出來活動。

 

一般來講,由於蝸牛需要利用碳酸鈣來

 

製造外殼,蝸牛通常生活石灰質地區,

 

較少生活火山或者酸性土壤地區。

 

由蝸牛生活環境區分,可以將蝸牛分為

 

地棲性同樹棲性兩種。地棲性蝸牛大部

 

分都鍾意地面活動,但少數亦會樹上活動。

 

樹棲性蝸牛一般都生活樹上或者植物上,

 

腹足可以伸展得好長,方便樹葉同樹葉

 

之間跨越。

 

蝸牛幾乎分布全世界各地,同種類蝸牛

 

體形大小各異,非洲大蝸牛可長達21公分

 

,北方野生種類一般得夠0.9公分。

 

土元=地鱉蟲 

P1050924

 

是一種重要的藥用昆蟲,生活於陰暗、潮濕、

腐殖質豐富的鬆土中,怕陽光,白天潛伏,夜

晚活動,生長最適溫度28~30℃,低於0℃或

高於38℃會引起成蟲和若蟲的大量死亡,

 

下降到8℃就停止活動,進入休眠期。

 

土元=地鱉蟲-俑

 

2014-12-23 08.11.19 

 

 

土鱉蟲完成一個世代,需要經過卵、若蟲和

 

成蟲三個階段。

 

雄蟲從若蟲到長出翅膀,約需8個月,雌

 

蟲無翅,成熟約需9~11個月。雄蟲交尾

 

後5~7天死亡。

 

雌蟲交尾後一周即可產卵,且一次交尾

 

終生

 

產卵。

 

 水蚯蚓

P1050920

 水蚯蚓=又名紅絲虫、赤線虫,属水生寡毛類,

體色鲜红或青灰色。

它們多生活在江河流域的岸邊或河底的污泥中,

密集與污泥,一端固定在污泥中,一端伸出污

泥在水中顫動,一遇到驚嚇,立刻缩回污泥中。

水蚯蚓的营養價值高,投餵前要在清水中反復

漂洗,它是金鱼非常爱吃的輯料,也是苗、

幼鱉的主要輯料。

河水退潮後,岸邊的污泥中生有大量水蚯蚓,

每年的春秋季節都會有人大量捕撈。

 

鼠婦

P1050919

 

鼠婦=鼠婦屬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門甲殼綱潮蟲

亞目潮蟲科鼠婦屬。

鼠婦的種類較多,它們身體大多呈長卵形,爲

甲殼動物中唯一完全適應於陸地生活的動物,

從海邊一直到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地都有它們的

分布。

 

 2014-12-11 14.36.19  

 馬陸

P1050917

 

馬陸=馬陸,又稱千足蟲千腳蟲,倍足綱

 

節肢動物,陸生。

 

身體有多節,頭部有觸角,生活在潮濕地方,

 

大多以枯枝落葉為食。

 

有時會啃食植物幼苗,因此可能會被認為是害蟲

 

部分種類遇襲擊即片刻(把自己蜷縮起來)。

 

馬陸味臭,令鳥獸都不愛吃。

 

馬陸體內有一種藥物,可以起到驅蚊用。

 

除第一節及最後一節外,每一節有兩對腳,

 

大約有200隻腳。

 

P1050851

 

蜈蚣

P1050915

 

 

蜈蚣又作吳公,又稱百足蟲百腳蟲天龍

 

是一種有毒腺的、掠食性的陸生節肢動物。

 

本草綱》曰:「蜈蚣,西南處處有之,

 

春出冬蟄,節節有足,雙鬚岐尾。」,通常

 

身體很長,並且有許多對步足。

 

《本草衍義》稱:「蜈蚣背光黑綠色,足赤,

 

 

腹下黃。」

 

「蝍蛆能食蛇,亦名蜈蚣。」

 

蜈蚣於中醫入藥的,是大型的少棘蜈蚣

 

有提高免疫機能,抗腫瘤的作用。但蜈蚣

 

有毒,服用須遵醫囑。

 

羅願《爾雅翼》云:「蜈蚣生深山枯木中者,

 

遇天將雨,群就最高處,作拏空欲奮之狀。

 

德國蟑螂 

P1050913

 

2015-04-01 07.57.53 

 

2015-04-01 07.53.40

 

甲蟲=雞母蟲

P1050911

 

甲蟲=

 

因為金龜子成蟲差不多是接近秋天時產卵

 

明年春天就會羽化完成至於為什麼我敢講

 

說一定是金龜子 因為獨角仙絕對不會在盆

 

栽產卵本身獨角仙會在樹林中腐植土產卵。

 

母獨角仙產卵會間距性產卵也就是不會 一

 

團蛋生在同一個點 盆栽空間太小根本不可

 

再說除非你家是住在山上不然是獨角仙的

 

機會是非常小。

 

 

IMG_20141107_082820 

 

蚯蚓

P1050906

 

 

大黑螞蟻:

 

 

 

圖片4

 

 

 

 大 黑螞蟻,是十萬種螞蟻其中之一,主要分布在

 

少数民族地区,周身呈全黑,尾部带刺,食性復雜,

 

體内有蟻酸,春天是繁殖鼎盛時期。古時有書記載

 

稱為神蜉、現代 科學家稱螞蟻為營養品和天然药物,

 

 

 

它含有人體所需的五十多種營養成分,二十八種

 

 

 

游離氨基酸,多種维生素,以及人體所需的多種微量

 

元素。药理驗證:有祛 風除濕、安神益智、抗疲勞、

 

抗衰老、提高免疫機能。

 

 

 

 

 

 

生物繁殖過多>養雞食用

 

 

2015-07-26 17.34.50

 

研究發現雞食用昆蟲,健康可提供高密度膽固醇

飼料雞如人類吃麥當勞=XX食物,產生低密度膽固醇

 

 2015-08-02 13.19.06

2015-09-14 10.06.10  

 母雞帶小雞吃蟲蟲

 

2014-12-03 13.29.37

 

 

腐植土種蔬菜

 

索引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脆柿脫澀過程

一般脆是脫澀以石灰浸泡,石灰會讓嘴巴破損不健康,

我喜歡最古老發酵方法,最健康

採脆柿20斤洗淨

 

2018-10-04 06.31.59.jpg

選三顆較成孰當菌母

2018-10-04 06.32.13.jpg

 

放袋中敲粹

 

2018-10-04 06.35.05.jpg

 

 

食鹽0.5台斤撒在上面

 

 

 

加滿水(自來水要脫氯)曝曬三天脫氯

2018-10-04 06.35.35.jpg

磚頭壓實讓每顆水中-放陰涼處

 

2018-10-04 06.39.28.jpg

 

 

4天試吃如

2018-10-09 06.47.18.jpg

 

 

洗淨

 

2018-10-09 06.47.33.jpg

包裝保濕冷藏

2018-10-09 06.51.17.jpg

 

果乾機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魚菜共生不是只有魚跟菜,要永續環境須要生物多樣性的水循環,讓所有生物的垃圾找到另一種生物的的食物,魚類排洩物有液態與固體,液體氨容於水就會轉換為銨鹽植物就能使用,固體如果沒有牛屎鯽仔吃掉,就會沉到池底部成為污泥,污泥就會製造厭氧菌的菌床,厭氧菌製造沼氣,牛屎鯽仔吃魚類固體大便,牛屎鯽仔大便水生植使用,植物跟部常期吸付大量有機物,鈣化會把跟部塞住,要養大量工作蝦清除,因工作蝦28天要脫殼一次,大量失去的鈣質從植物根部取得,28天繁殖太多小蝦再供魚類食物,所有動植物都喜歡住在維鹼性的環境,當天空下酸雨,魚類排洩物酸會讓pH下降,要靠螺貝類的碳酸鈣來中和,貝類吃藻類減少優氧化,田螺吃污泥讓厭氧菌沒菌床,水蝸牛吃落葉,種沉水性水生植物,苦草讓好氧菌有菌床,好氧菌就代謝氧氣有氧氣,車栓魚吃寄生蟲,就不用藥…………。

水循環_20190126.jpg

 

 

  

  吳郭魚是鯛科魚類,台灣單一養殖,都養於綠藻水汙泥,綠藻週期3-5天

死亡後變汙泥,汙泥產生厭氧菌,菌床產生氨氣、沼氣,

吳郭魚就會臭土味價格低,

生態養殖口味佳,可提高經濟價值,減少成本。

 

 

吳郭魚母魚

2017-04-28 16.07.46.jpg

圖片1      

 

台灣吳郭魚的由來-民國36年吳振輝先生與郭啟彰先生引進,命名為吳郭魚。

吳郭魚卵生,卵黃色,卵粒雞蛋形狀,長徑約1.5mm,短徑約1.0mm成魚產卵量可達數百或千粒卵,吳郭魚對環境的適應力大,除不耐寒外(10度下),對環境的變化、是應力很強、雜食性。

吳郭魚為口腔孵化類魚種,魚卵體外受精,母魚產卵,雄魚將受精卵含入口中,下額後部突起膨脹,鰓蓋及下顎顫動,以口吸吹水流,57天孵化,一週後自由游泳,此時雄魚守在旁邊護,遇有驚嚇,魚苗又立即游入雄魚口中,孵化兩週後才完全脫離雄魚獨自生活,吳郭魚15度以上都能產卵繁殖,孵化後之魚,經過100150天又可再繁殖。

吳郭魚有領域性,特別在生殖期,成熟雄魚開始在池底挖洞築巢,挖一個直徑30公分,圓形凹穴引導雌魚進入新房,雄魚雌魚相互環繞,偎依逐游,雄魚以吻或身體刺激雌魚腹部,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雌魚開始放卵,同時雄魚排精,雄魚將受精卵含入口中,經過多次排卵放精,受精卵全部含入雄魚口中,將孵育工作交由雄魚獨自負擔,交配完成後,母魚再次尋找其他雄魚產卵。



 

探討單(雄)性養殖,可達雄性97%,產子率低,雙性養殖的劣弊,因50%雙性養殖產子率高,吳郭魚屬鯛科魚類,雄魚會將受精卵藏在口中保護至孵化,幼苗在雄魚口中兩星期,母魚又可繼續產卵,讓苗大量繁殖,兩三 個月後就有數倍幼苗,密度提高,影響生長,所以專家以賀爾蒙變性養殖,我們都知道人妖長期吃賀爾蒙,所以壽命比較短,為了不用賀爾蒙,雙性養殖吳郭魚,我建造一個生態共生的環境,養雙性吳郭魚,吳郭魚苗餵筍殼魚,讓生態、環保、有機、養生結合

 

吳郭魚天敵-筍殼魚,筍殼魚吃吳郭魚幼魚,達到不用藥轉性。

圖片6

筍殼魚吃吳郭魚幼魚,牛屎鯽仔吃大便、水草吃魚的排泄物-水草把有機質轉為稙物鈣-稙物鈣餵工作蝦-工作蝦给吳郭魚吃,生態溝養蜆、河蚌、田蚌,蜆、河蚌、田蚌調解PH(因有碳酸鈣),種植水生蔬菜,又會淨化水質,車栓魚吃寄生蟲,紅劍F1吃藻絲,螺貝吃污泥,人類是最大的天敵

魚菜共生:

一.選擇以吳郭魚作魚菜共生(口味佳,因他能在較低涵氧量下存活密度高,

水中涵氮量高有利植物生長)

二.不以塑膠、保麗龍當浮板(有三聚氰氨、戴奧辛)利用水生植物水禾,

水禾有氣囊,氣囊當浮板,生長過多當魚飼料。

圖片41

水禾有氣囊,氣囊當浮板,上面種植空心菜、水芹菜、豆瓣菜

圖片1
西螺溪砂=建築

 

2018-10-26 14.34.23.jpg

種筊白筍,蓽臍,空心菜、水芹菜、豆瓣菜、苦草與養田蚌、河蚌、蜆40公斤,

蜆可淨化水質。

蓽臍=春夏植物

2017-01-26 11.06.45.jpg

蓽臍是製作三思捲必備材料

 

2017-01-26 14.38.08.jpg

 

 IMG_20140702_073317


以長11公尺寬2.5公尺深1公尺,水量27.5頓,養殖雙性吳郭魚500尾,工作蝦分解有機質,工作魚筍殼魚、吃過多的吳郭魚幼魚,車栓魚吃魚虱、劍蟲,紅劍F1吃棉絮,曲腰魚吃蚊子

 

水生植物根部=植物鈣

圖片1職務鈣
 

 

工作蝦: 

圖片5

 

工作蝦吃水生植物的有機質鈣,最大不會超過三公分,工作蝦28天脫殼一次,

大量失去的鈣質從水生植物的有機質鈣補充。

脫殼後身體柔軟的目的,成長、交配蝦會產精子 植於母蝦褚精槽後,

產卵受精,植於抱卵毛,由透明轉黑28天孵化,過多小蝦成為餘飼料。


 

2014-12-12 15.39.33  

工作蝦大量繁殖供吳郭魚當飼料

 

 圖片11

 工作蝦繁殖過多經過網洞餵魚

 
 2014-12-12 15.37.06

肉腳=斧足-因行動慢,為了子代繁衍擴散,需要與牛屎鯽仔共生

圖片29

台灣石鮒=牛屎鯽仔為了逃避天敵而跟河蚌共生

圖片1台灣時付

牛屎鯽仔-食用魚類固體大便,避免固體大便成為汙泥,產生厭氧菌菌床

 

田蚌繁殖方式搭便車,田蚌體型大可長到20公分,可噴水10公分高,

吸引小魚過來,會瞬間噴出卵帶黏住小魚腹鰭,小魚就免費載到遠方播種,

田蚌可過濾水質,可調節ph因有碳酸鈣


圖片2 

河蚌:田蚌:蜆:吸食水中藻類-淨化水質-殼含有碳酸鈣-中和PH

 

 

 

 

 

本土田螺

2016-10-07 14.09.09.jpg

吃汙泥-可避免產生厭氧菌, 田螺殼含有碳酸鈣-中和PH

中國圓田螺

untitled  

吃汙泥- 殼含有碳酸鈣-中和PH

 

水蝸牛清除落葉-調節ph因有碳酸鈣 -中和PH,

當PH低於7.2就會釋放碳酸鈣,PH高於7.4就會關閉碳酸鈣釋放

 讓水質永遠微鹼性,螺貝類因活體有生命。


圖片1

車栓魚=胎生魚類一次可升20-30隻,水溫度20度以下不生產。

圖片3


吃寄生蟲-魚虱 -箭蟲=幼蟲、蟲卵

魚虱、箭蟲=成蟲訂於肌肉層,藥物殺不死,只能殺幼蟲。


圖片1寄生蟲

一般養殖業以農藥(三氯松)來殺死寄生蟲-魚蝨、劍蟲,需要連續用藥4週(魚蝨、劍蟲生活史28天,用藥只能殺死幼蟲,藥對蟲卵與成蟲無效)以天敵-車栓魚來吃掉蟲卵,就不用藥。


寄生蟲生活史  

50年代農塘生態養殖,沒有寄生蟲困擾,現在魚類身上都有寄生蟲,魚蝨-箭蟲,一般養殖戶都要用農藥(三氯松)來殺死牠,而產生藥物殘留,原因是寄生蟲沒有了天敵-車栓魚。
車栓魚-將科胎生,一次20-30隻,應環境需求,會轉性 

 

 


紅劍F1 -清除藻絲

圖片4
 

紅劍原產於墨西哥屬熱帶魚,冬天沒有保溫設備寒流來擊小魚會凍死,我以同屬將科的車栓魚作交配,讓其本土化不怕寒流,當工作魚,我以紅劍F1命名, 小魚為素食性,可吃掉棉絮(水棉)

 

蝌蚪尾巴是抓不到昆蟲使用能量,所以樹蛙的特別大,會季節交替=清道夫-以藻類為食-雞鴨飼料


untitled
 

指標生物=總統魚-需氧量高魚類,側面有螢光,月光下會閃爍蚊子趨光,

 吃蚊子,所以生態池 沒蚊子。

1378198220-1206524041

 

 生態池的食物鍊----消費者--工作生產者--分解者

 

消費者=工作者=生產者=分解者。輪流扮演各種角色

 

 生態共構圖  

 

 

 

 消費者:為魚類、兩棲類、水蚤、小蝦、水棲昆蟲及螺類等。

 

生產者:(工作者)為浮游藻類,各類型水生植物,藻類。

 

分解者:為細菌=硝化菌族=好氧菌(好氧菌需菌床-種植苦草讓他附着)

2014-12-12 15.32.29  

沉水性水生植物=苦草

 

水體中的生菌分為益生菌與非益生菌,好氧菌=微生物,

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是有益的,有高分解有機物的能力,

非益生菌=厭氧菌分解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氨,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有害,

以益生菌來抑制非益生菌的發生,對生態水生植物與魚有益的。

好氧菌水中分解過程-

(硝化菌)>魚的排泄物及殘餌>氨-(氧化作用)> 氨--亞硝酸 -(硝化作用) >硝酸鹽--氮氣 -(脫氮作用)。
 

生物食物鏈圖形:

 
圖片1

 

好氧菌在顯微鏡下有-車輪狀、針狀、纖毛狀、棍狀、拖鞋狀、布袋狀.....

等三十幾個成員組成



車輪狀:

 

 圖片2


針狀:

 

 
圖片3


纖毛狀:


圖片4


棍狀:

 


圖片5

 

 

 所有的生物需要住在PH7.2的微鹼環境,若遇到酸雨PH值下降,微生物就死亡,又恢復綠藻,所以池中放蚵殼,蚵殼中的碳酸鈣便可中和,讓PH值維持微鹼7.2,為水生植物提供鉀鈣離子促進生長,改善水質,可達到不用換水,魚類住在軟性水質中黏液不會脫落,防止病毒感染,不易生病。


圖片1

形成--生態溝--食用魚池--馬達循環,水質清澈.不用藥而達到有機生活

 

用水種別=山泉水

 

圖片2

 

進石子時水會往上冒,再來就添土

2018-04-10 09.20.08.png

經過黏土層水就會停止冒水

2018-04-10 09.20.39.png

 鶴見馬達循環=省電2吋出水-120w(120W*24時*2.5元*30天)=216元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

      

生物過度的保護是一種傷害-文/許春德


科學的進步帶來了人類許多的方便,更帶來無盡的傷害,所有的生物長期依賴在安逸的環境裡,過渡的依賴讓生物的原有本能退化,而產生惡性的循環,沒有危機意識,生物過度的保護是一種傷害,這是一個邏輯

 

農場隔壁是雞場,隨時會散發臭味,以種植苦瓜把空氣中氣肥吸收,沒有臭味又有氣肥,苦瓜只要澆水不用肥料,就生很多

 

2018-06-23 18.05.16.jpg

 

2018-06-24 07.38.13.jpg

 

2018-06-23 18.05.30.jpg

 

玉荷包成長過盛-開花不結果
 

2016-11-10 13.25.40.jpg

2016-11-10 13.25.26.jpg

10/25 以鐵絲綑綁讓養分降低-刺激滅種危機

 

梅農採梅子如果用手摘明年產量就會減少,只會長葉子,所以多以竹竿敲打,敲到梅樹表皮都受傷,受傷了它就會產生危機意識,如果不開花結果傳宗接代就會滅種

IMG_20140702_070929  


以竹竿敲打







060

 

(圖六十)梅子樹上長滿了許多梅子。







現在我們吃的黑珍珠,果農用海水浸泡致葉落根腐,覆蓋黑網不見天日,減少光合作用,也是在製造危機意識


以前我養豬也用這個邏輯從兩頭豬到兩千頭,豬的繁殖障礙,專家多以施打賀爾蒙,內分泌的東西如果靠外來的,就會產生背動而停止分泌,我將以十頭母豬集體隔乳讓牠們打鬥,第一天不給飼料,腦下垂體就會打信號至生殖系統作傳導環境惡劣有滅種危機,第二天用高蛋百飼料來加油,以公豬氣味來引誘,第五天發情成熟暨可配種,母豬在自然環境刺激下,通常都可以超過第十胎,如用施打賀爾蒙,第一胎可增加,第二胎以後就下降,至三四胎就被淘汰


20141218-1
 

 

人類生育率最高的是在衣索匹亞,衣索匹亞天災人禍,如果等不到救濟品就有滅種危機,以後地球就找不到黑人, 所以生育率最高,因為它的死亡率也高,媒體報導科學園區生育率降低是工作壓力的關係,其實是住在安逸的環境裡,如股票、股利、年終獎金、吃漢堡喝可樂、住在無菌無塵的冷氣房沒有危機意識,所以生育率降低,現在的小朋友住在太安逸的環境,父母有求必應,而剝奪享受甘泉的滋味,其實甘泉是普通的水,過多的愛是一種傷害,更會降低所有的本能,令人憂心

番鴨催卵

IMG_20131206_093145

番鴨通常產卵12-14顆

IMG_20131206_093055

當生到第10顆蛋,撿拾存放,等到再生12顆,再把存放的10顆蛋放回,隔天再生1顆就開始孵蛋,共23顆(潛能可以刺激多產-等待孵化中也許會破紀錄)

IMG_20131230_074543  

超級鴨媽-孵出18隻小鴨

魚類的人工繁殖,專家多以施打賀爾蒙,因錦鯉長期住在安逸的環境裡,讓原有的繁殖本能退化,所以得施打賀爾蒙,施打賀爾蒙又不能百分之百,又會破害環境生態,不施打賀爾蒙就要製造危機意識,要製造危機意識我用地下水,地下水硬度高沒有氧氣,早上把種魚放進去,腦下垂體就會打信號至生殖系統作傳導環境惡劣有滅種的危機,如果不傳宗接代就會滅種,地球就找不到錦鯉,下午公魚就會追母魚,夜晚待其成熟便可施以人工繁殖

圖片38
 

  木瓜如果過度的保護長得太好不結果,瓜農生氣拿刀來砍,來年就開花結果,所以現在種木瓜,瓜農會把瓜苗踩倒



兩年生雄性木瓜只開花不結果


圖片1


用刀以上下40公分割4刀,再壓倒90度固定,讓它受傷了就會產生危機意識而變性


圖片2

開刀第10天雄蕊開始凋落,心蕊呈90度向上成長


圖片3

兩個月後就轉性,開始結果 

 圖片4

開刀後三個月要追肥,養分不夠會自然落果

圖片5

經過88水災催慘機乎沒營響

圖片6

沒開刀經過88水災催慘-太慘了


圖片7

甘蔗-種稙一個月,單株成長,經尾端打結,刺激滅種危機意識 

 
圖片8

甘蔗單株成長情形

圖片9

單株成長,經尾端打結過2-3星期,刺激滅種危機意識,根部冒出5株幼芽

圖片10

 

斑葉禾草=水生植物

圖片36

水生植物-斑葉禾草=經三年陸地徇化

 

可當庭院草皮-不用割草機


圖片37

 

 

 

 

颱風過後築巢,在南洋杉最上頭,離地3公尺

圖片11

颱風過後第40天,在過10天小鳥就可飛行


圖片12

離地3公尺築巢

圖片13

離地3公尺又築巢,10月1日孵化中 -芭瑪颱風預報日,芭瑪颱風又回菲律賓,因小鳥還兩個星期才能飛行

圖片14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1 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