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湖泊與濕地-台灣石鮒-牛屎鯽仔與河蚌共生-田蚌-本土田螺-水蝸牛-曲腰魚                   


上集


100分的永續生態池-以生物管理生物:(不用割草機以動物除草)
 

 

生態池的食物鍊----消費者--工作生產者--分解者

消費者=工作者=生產者=分解者。輪流扮演各種角色

 生態共構圖  

 

  消費者:為魚類、兩棲類、水蚤、小蝦、水棲昆蟲及螺類等。

生產者:(工作者)為浮游藻類,各類型水生植物,藻類。

分解者:為細菌=硝化菌族=好氧菌(好氧菌需菌床-種植苦草讓他附着)

 

 

如何製造一個100分的永續生態池-(以植物作護堤-不用水泥-石頭-符合低碳、環保)

圖片1 


生態池基本概念-生態池不等於放生池-如動、植物放在合適的地方就可達相乘效果-放錯會反效果

 


 

 以生物管理生物割草機盡量少使用,會產生噪音,嚇走生物,落葉不掃除供昆蟲分解,有機肥也是雞的糧倉,動物除草,適度除掉不可食用的植物,讓所有的生各歸其位,個取所需,人類勿過度參予,單一生物過多是生態災難,人類可從過多物種取得,維持物種平衡,就像聚寶盆取之不儘。

養鵝吃草

 2015-08-03 08.06.36  

兔子除草

 

兔子


1-製造符合生物(動、植物)棲息環境 


一.景觀造景--是給人類看的,不是給生物住的-如公園、學校景觀水池,以水泥做護堤,沒有生物共生而水質優養化,產生厭氧生態適合蚊子繁殖棲息(蚊子館-不能永續)。

台灣第一名的水土本土水柳(柳枝敲粹汁可作植物開根素)

建議間隔5公尺種一棵-護堤作用-遮陰-降溫-生物棲息,太密植護堤植物缺陽光。

 

護堤植物=本土水柳

圖片18  

護堤植物=大安水蓑衣

2018-08-08 06.58.25.jpg

2018-08-08 17.56.14.jpg

 

 護堤植物澤芹

 

圖片3
綠如意 ,(藍花草)很好的護堤植物,密度高,花期長,適合多樣生物棲息,整年常綠不用修剪

2018-08-11 08.44.14.jpg

 

2018-08-11 08.52.32.jpg

苦草=沉水性植物 -好氧菌菌床

2018-08-11 09.19.20.jpg

 

 

母雞帶小雞吃蟲蟲 -母雞會將昆蟲與唾液咬碎餵食小雞,經雞媽媽唾液而產生抗體-而不用藥

圖片4

 古早雞-(1隻住百坪)=總統套房?

 

2013930

 

 

現代蛋雞居住環境(圖片網路下載)隻/30公分)快樂?=

131_52985_dc8e4502dc6a743

蝸牛-清道夫-吃大便

圖片5

蝸牛打碎餵食-綠頭鴨


圖片6

綠頭鴨-產綠色蛋

 
圖片7
 

二.100分的永續生態池-是給生物住的,不是給人類看的,以
生物為第一順位,不用水泥,以水生植物做護堤,製造符合生物的繁殖基地、棲息、逃避天敵、而達到生物多樣性與天敵共生(100分的水質以指標生物總統魚吃蚊子-永續-越久生物越豐富) 。

 2015-08-18 07.18.15  

總統魚側面有螢光

1378198220-1206524041

1-總統魚-水質100分才能繁殖-(環境指標魚-總統魚能繁殖表示所有的魚類多能繁殖,) 環境指標魚的由來,總統魚側面有螢光,月光下會閃爍,蚊子有趨光性,它會跳離水面30公分吃蚊子、昆蟲,因運動量大需氧量也就高,水中含氧量低於7ppm就很難生存,(水中最高含氧量是8ppm)。

 

圖片8


2-生態池所有的生物多喜好水質微鹼PH7.2-PH7.4間,要靠多
樣性螺貝類中之碳酸鈣來調解PH,維持PH微鹼7.2-7.4,放養多種螺貝類(兩枚貝類=田蚌、河蚌、蜆以藻類浮游生物為食,有淨化水質功能,螺類=石田螺、本土田螺、燒酒螺,吃汙泥,水蝸牛吃落葉)

田蚌vs河蚌

圖片9
 


本土田螺vs石田螺

圖片10

 

3-魚類糞便有液體與固體,液體直接供水生植物吸附,固體就要牛屎鯽仔食用過(台灣石鮒'台灣特有種) 水生植物才能吸收,糞便殘留過多就會產生厭氧而優養化,牛屎鯽仔在生態池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灣石鮒要與河蚌共生)。

 
圖片48

4-水生植物淨水過程中吸附大量的有機物質,根部會產生鈣
化而阻塞,會影響水生植物的吸附淨水功能與生長,要以工作蝦清除根部之植物鈣(工作蝦因需大量植物鈣幫助脫殼)又可幫助水生植物的生長(工作蝦是十多年前在北、中、南河流取得,現已很難取得)。

 

水生植物根部之植物鈣

圖片1職務鈣

 

5-工作蝦大量繁殖(工作蝦一個月脫殼一次,繁殖一次,雄蝦就會產精於母蝦儲精巢,母蝦產數千顆卵經儲精巢受精,受精卵藏於抱卵毛,母蝦擺動抱卵毛增加水流,受精卵由淡轉黑,四星期孵化,單一物種太多也是生態災難)再提供魚、豆娘幼蟲、水蠆、食用而達到物種平衡,(豆娘幼蟲、水蠆幼蟲期-4星期可吃掉800隻小魚小蝦),羽化後成蟲,再回來清除水生植物之昆蟲。

 

工作蝦-清除水生植物根部植物

 

圖片11


6-要維持軟性水質(經動、植物使用而軟化),生態池不可換水,大量換水會提高水質硬度,高硬度水質會讓魚黏液保護層受損,細菌病毒感染而用藥,永續生態池是不可用藥(河流分為上游、中游、下游,通常下游生物最多,因下游水質化)。

 

 

水井取水地層圖

 

  蒸發失去的水量,以地下水補注,泥砂層、黏土以下循環,水質有大量污染物不適合使用,以黏土層以下砂礫層使用較安全

 


圖片2

 

 

 

 

淺層水質-泥土層地層-污染源-農藥、化肥,在黏土層以上不斷循環,取黏土層以下砂石層水質使用水質乾淨原水高硬度(未經動植物軟化)

 
圖片46
 

 硬度高水質經軟化


 

 

 

 7-生態池目的是要結合生活,人類是生態池從中取得生活需求,也是生態池最大的天敵。

8-讓生態池達到保護生物物種種源,創造人類有視覺、精神感官、物質、健康之有機家園。

9-維持多樣性動、植物的共生關係,生物的搭配,放對地方,每種生物的廢棄物是另一種生物的食物=達到永續生態

10-適度的水流,河流生態兩小時一流程-池塘生態15小時一流程-湖泊與溼地30小時一流程

 避免放養強勢物種-草魚

  

2015-11-29 18.58.28.jpg

草魚=水生植物大破害者,

 

11-避免放養強勢動、植物如(鯰魚、鱧魚=會追魚、烏溜=會讓螺貝類滅種

不可飼養強勢物種-鱺魚會追魚 

圖片12

 

強勢物種-鲶魚會追魚

圖片13

筍殼魚-生態平衡者-(守株待兔)

圖片14

強勢物種-烏溜魚=螺貝類天敵-會讓螺貝類滅種

圖片15

螺貝類平衡者-臼齒不完全發達=只能吃小螺貝類

圖片16

 

白鷺鷥-(網路翻拍)

圖片17

白鷺鷥、腳長20公分,水深30公分以上

IMG_20140629_150034  

夜鷺-腳長20公分,水深30公分以上

 


圖片18

堤岸離水面相差30公分以上=夜鷺-白鷺鷥低頭吃不到魚-不會游泳

強勢物種=春夏的荷花(斗六人文公園天)

2017-01-03 06.28.56.png

強勢物種=秋冬的荷花(斗六人文公園秋天)

 

2016-11-04 12.14.51.jpg

強勢物種=荷花-斗六人文公園2016/11/4拍攝

 

2016-11-04 12.14.31.jpg

 

 

 強勢物種=狐尾藻

 圖片22

 

強勢植物=布袋蓮VS水禾=同樣南美植物,布袋蓮一年國家要花上億清除,水禾斤/10元

圖片23

強勢植物李氏禾=不可食用、

圖片20

強勢植物=水芙蓉

圖片19

怕冷怕熱

 

強勢植物水蠟燭=香蒲走地下根徑2-3年後只有他能生存

 

圖片21

強勢物種=水蠟燭=香蒲走地下根徑2-3年後只有他能生存

2016-11-04 12.15.19.jpg

12-維持多樣性動、植物的共生關係,生物的搭配,放對地方,每種生物的廢棄物是另一種生物的食物,避免單一物種過多,單一物種過多就是生態災難。

2017-07-28 17.22.59.jpg

2017-08-06 18.05.38.jpg

2017-07-21 07.31.17.jpg

2017-07-07 12.32.50.jpg

2017-07-21 07.31.32.jpg

 

 

 

 

 

優氧化水質
IMG_20140806_131434  

優養化是指水中的氮、磷大量的增加,而造成水中藻類大量繁殖,藻類夜晚沒陽光行光合作用就會耗盡水中溶氧量,一些耗氧量大的魚類,如曲腰魚,缺氧而死亡,屍體又會惡化水質產生惡性循環, 由好氧菌族轉為厭氧菌族

二.湖泊沒有濕地就會優氧化,因為沒有水生植物的淨化

三.濕地沒有湖泊冬天枯水期,生物物種就會死亡,濕地大量水生植物可供小生命棲息、躲藏,過多生物再供湖泊魚類使用,湖泊提供濕地的水源,濕地處理湖泊的優氧化,兩個生態是不能分開的,所以製造再多的人工濕地也沒有用。

四.湖泊與濕地就如同海洋與珊瑚礁,珊瑚礁提供大量魚苗棲息'躲藏,逃避天敵,保護物種達到一定的數量,過多就會離開珊瑚礁,供其他魚類使用

五.養殖業單一養殖,沒有共生優勢,環境導致水質惡化-超抽地下水(因優氧化要大量換水)-水質惡化導致魚類粘液受損,疾病感染-而用藥,後果由人類買單


六.環境醫生重要?魚醫生重要?(學會生態架構就是環境醫生)

現今最缺的是環境醫生,把環境醫好魚就不會生病,魚不會生病,就不用魚醫生,不用魚醫生就不用藥,不用藥我們沒有藥物殘留,沒有藥物殘留,就不會經食物鏈人體吸收累積,讓大醫院-不必排隊.....

湖泊與濕地-生態配置圖:

圖片40 


我以直徑30公尺中間挖2公尺水深為湖泊,週圍30公分深為濕地種水生植物,讓本土生物物種,產生天敵共生而達到生物多樣性。

 
圖片41



人類是最大的天敵,水生植物過多會缺氧,缺少會優養化,當水面超過二分之ㄧ就停止飼料餵食,低於二分之ㄧ就要餵食飼料,飼料是魚類第一最愛

湖泊與溼地-建造過程


圖片42
 

設計圖畫好,半徑15公尺用繩子劃圓,灑石灰作記號,以240型挖土機一天的時間8500元,再讓水泥加工製柱子與植樁,其他部分都是自己來的

亭架用的200支竹子是洪明昌蓋廟搭架用過送的,木板是集美飼料廠的包裝箱也是送的,所以花費不多

 

 

圖片43 


生物多樣性之有機家園文字書寫過程:

 

圖片44

廣告商要價上萬元,我製作一張幻燈片在晚上以幻燈機投射,用簽字筆劃字型,白天再用油漆描繪只花300元


圖片45
 

水生植物有挺水性、飄水性、浮水性、沉水性


牛屎鯽仔與河蚌共生:

牛屎鯽仔有兩種,一是高體鰟鮍;另一種就是台灣石鮒

牛屎鯽仔的俗名紅目仔,雄魚身體發亮,體型較大,母魚顏色較淡,有一條細長輸卵管,眼睛呈紅色,所以俗稱為紅目仔,長約5至8公分,是相當可愛的台灣原生種魚類,可作觀賞,以前農業時代,水牛耕田後為了散熱都會牽到水中泡水,在水中大便就有一大群牛屎鯽仔來爭食,所以稱為牛屎鯽仔,它在生態系裡是專門食用魚類的排洩物,是標準的清道夫,是環保魚,壽命可活存二-三 年

 
 高體鰟鮍-

圖片50


高體鰟鮍:身體圓形 -世界各國都有

牛屎鯽仔要繁殖一定找到河蚌,因為它與河蚌互惠共生,相互借腹懷胎,牛屎鯽仔找到了河蚌,母魚就把輸卵管插到河蚌縫隙裡產卵,雄魚在後面排出精液,卵子就在河蚌的腹腔中授精,經四天孵化發育成長至幼魚,河蚌就成為牛屎鯽仔的保姆,當小魚快要離開河蚌時,河蚌就將自己的子代寄放在牛屎鯽仔的鰓腔中,待發育成幼蚌而掉入水中,河蚌如果不靠牛屎鯽仔,把它的子代帶到他處,子代就會擠再一起,族群就會減少,因為河蚌移動太慢,牛屎鯽仔又變成河蚌的保姆,所以繁殖牛屎鯽仔一定要先找到河蚌,河蚌也會淨化水質,兩者而達到互惠共生。 


蚌殼-斧足(斧足-台語俗語-肉腳的由來,形容行動緩慢)

 
圖片29
 

河蚌:(站篤仔)

圖片49

 

繁殖子代遷習以斧足行走太慢,子代會擠在一起不能達到擴散,以牛屎鯽仔運送互惠共生
經長期觀察,牛屎鯽仔幼魚到冬天因為怕冷,會躲在河蚌裏面過冬


 

台灣石鮒 -台灣特有種

雄魚


圖片51 

台灣石鮒:母魚


圖片52

 

台灣原生種石鮒-春、秋兩季為產卵期,繁殖期春季4- 6月,秋季以9-11月,雌魚會跟隨著雄魚到欲受精的河蚌,雌魚將產卵管插入河蚌的出水口,讓卵粘附於蚌的鰓瓣上,等至雌魚將卵完全產於河蚌後,雄魚接著於入水口處排放精子,卵則在河蚌中受精,受精卵受到蚌的保護而順利孵化,又可以得到充分的氧氣,兩天後孵化,稚魚以吸收卵黃囊為生,經3週,稚魚由出水口游出,蚌也會產卵在稚魚鰓腔讓其運送,運送至彼岸,而達到子代的擴散。

繁殖方法

圖片53 

以直徑30公分,高20公分水桶,植砂15公分,內放河蚌10顆 放在30公分淺灘,讓它產卵授精1週,再移至育苗池2週,待稚魚由出水口游出 ,再將水桶移到淺灘,讓它再度產卵授精1週。 



田蚌生態:


圖片54

田蚌-在生態系中可吸水中的氮,而達到淨水功能,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田蚌繁殖方法跟河蚌不同,牠沉在泥土裡口器向上噴水高達10公分,吸引小魚靠近,瞬間將受精卵噴出黏在小魚的腹鰭,小魚吃不到他,還得免費運送至彼岸,像人類搭便車,不用牛屎鯽仔共生,市場還買得到,田蚌分佈於全省各地,在淡水河川、溝渠、水田、池塘、湖泊等都可發現其蹤跡,最近水質惡化持續減少。


本土田螺-繁殖

 

2016-10-07 14.09.09.jpg

中國圓田螺

 

untitled

4-50年前是農民佳餚,煮過以牙齒從尖尾部咬破通氣,與田螺嘴對嘴吸食 


研究調查本土田螺消失原因,人類大量採食,殼薄容易被天敵咬粹吞食,本土田螺3公分大不敵石田螺米粒大小,石田螺殼厚又硬不容易被天敵咬粹吞食,溝渠、池塘都是石田螺的天下

本土田螺繁殖方法-雌雄同體,一箱放兩個大小相等,相互交配繁殖


圖片56 

交配中-右邊觸角侵入田螺行體內受精

本土田螺-含高量的處女鈣,人體容易吸收,(以前人大啃白甘蔗不用削皮)經大量採食野外很難找到,在生態池復育3年因天敵太多,現在改以箱網單獨繁殖,等數量多再野放。

田螺右邊觸角特化為陰莖,侵入田螺行體內受精

 圖片55
 

繁殖季節春末夏初,水溫上升到15度,到4月份開始繁殖,每年4月至10月是田螺產子,1齡至2齡母螺可產仔20至30個,4齡以上的母螺可產仔40至50個,仔螺出生後生長迅速,滿1年可發育到性成熟


 

田螺交配後經14天產子-剛出生-一星期-三星期


圖片57

本土田螺-是大自然界的清道夫,污泥為食,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田螺喜歡住在水塘或湖泊中,田螺右邊觸角特化為陰莖,與母田螺行體內受精,母田螺受精後會將受精卵留在體內生殖管末段的育兒袋中,胚胎發育期間在育兒袋內度過而直接生出小田螺,小田螺出生後立刻可以自由爬行,台灣原生的淡水貝中體型最大的種類原屬於中國圓田螺

本土田螺-刺竹-繁殖

繁殖多年成果有限,回想50年前老家前面有ㄧ池塘,小時候在戲水 摸田螺,旁邊有ㄧ叢刺竹,掉下水中的刺竹,爬滿田螺,經研究找到繁殖的方法。

刺竹-含大量礦物質,高能量,管壁厚,粉面不光滑,生態分解者容易附著,本土田螺以代謝物為食

IMG_20131114_085010

石田螺


圖片58

 

環稜螺又名石螺,貝殼比圓田螺小型但殼形略修長,周緣略有一稜,貝殼暗綠色或綠褐色,殼高約2.5公分 



石田螺-大自然界的清道夫,污泥為食,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因外殼硬又厚,沒有天敵,一斤10元無人問津

 

水蝸牛-(牛母螺)


圖片59



本土螺貝類吃污泥-繁殖過多是魚的食物

 
圖片60
 

1.本土螺貝-牛母螺,是大自然界的清道夫,以腐葉為食,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
2.屬卵生,雌雄同體,相互交配後會在葉子下,產白色透明卵帶1-2公分,全年都可繁殖,一次孵化上百顆小貝
3.成螺會為遷移,吸入空氣飄浮水面,藉由水流遷習,繁殖過多是魚類最佳食物(有臼齒魚類、鯉魚)

 

 

曲腰魚:總統魚 

圖片35

曲腰魚-屬淡水魚,雜食性,活動量大,會跳離水面30公分吃蚊子、昆蟲等,當工作魚需氧量大,水質優氧化而漸漸減少,肉質鮮美,以前鄉下池塘,埤湖很多,肉質鮮美,整個臺灣西半部都有分佈,但今天野生者只有日月潭、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有,所以價格頗貴的。


水質100分才能繁殖-環境指標魚


環境指標魚的由來,它會跳離水面30公分吃蚊子、昆蟲,運動量大需氧量也就高,水中含氧量低於7ppm就很難生存


蓋斑鬥魚-繁殖與保育

 
圖片61
 
彩兔-水族界的名稱

行政院農委會遂於民國 79 年, 將蓋 斑鬥魚列入「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加以保護---環保魚 

雄魚會擁有較長的尾鰭呈燕尾狀

又名三斑鬥魚、台灣鬥魚,日本人稱台灣金魚,成魚體長約5至7公分,雄魚體型較大、雌魚較小,身體灰綠體側有10條藍綠色橫帶,橫帶間為淡紅色,條狀斑紋較為明顯,雄魚顏色鮮豔,色彩艷麗,雌魚色澤較淡,頭部眼後到鰓蓋有一黑色紋,鰓蓋上有一暗綠色圓斑,雄魚會擁有較長的尾鰭呈燕尾狀,雌魚尾鰭較短,燕尾狀也不明顯,性喜好鬥,可生存魚低溶氧環境中,以蚊子幼蟲孑孑為食,雄魚存活3-6年,雌魚2-3年。
蓋斑鬥魚溫度適應能力強,存活在4度 - 38度的水溫中, 台灣鬥魚最佳生長的水溫為 20度-27度,有特殊的呼吸器官,迷器可直 接由空氣中獲得氧氣,迷器的位置在鰓的後側,和空氣接觸時,毛細管會把空氣吸進去,蓋斑鬥魚常常會將頭浮出水面呼吸空氣。蓋斑鬥魚耐飢餓程度可達三個月。雜食性,以浮游生物、蚊子幼 蟲為食物,尤其是孑孓紅蟲....等一些蚊子幼蟲,但是會啃部分水草類植物。 牠一天吃掉374隻孑孓 ,是蚊子的剋星, 可以防止登革熱 ,因此,台北縣長蘇貞昌特別將牠取名「環保魚」 。
繁殖:

圖片62 


蓋斑鬥魚-雄魚吐泡沫吸引母魚產卵


圖片64

 蓋斑鬥魚的產卵期約在三月至十月,一次產卵約300~500粒,雌魚產卵前,雄魚會尋覓浮水型植物下(如青萍、水鱉、水芙蓉)為構築泡巢的場所,然後浮到水面,吸進 空氣後,再吐出許多小泡泡,直到泡泡達到一些數量, 這些小泡泡就是將來 給受精卵住的窩,一般也稱泡巢;然後,雄魚會在雌魚面前跳舞求愛,雌魚表示願意,雄魚就會彎起身體纏住雌魚,使雌魚產卵,雄魚則一面使卵受精,一面用嘴巴將受精卵銜入泡巢內,一旁守護者,這個時期雄魚會趕走所有靠近泡巢的魚類,連雌魚也不能靠近,當成魚交配後產下的卵 1-2 天可孵出,孵化出後雄性三斑鬥魚會在建築的泡巢下照顧,稚魚孵化後,雄魚會照顧小魚到能自己活動為止,雄魚就會把牠們從泡巢中拉出來, 剛孵化的小魚約 0.1 公分,1-2 星期後可長至1公分, 六個月即可生長為成魚


三星鬥魚

 

 
圖片63
 

外來種-特徵-身體呈卵圓,體較高側扁,背緣隆起,眼大,口小吻短,吻端向上翹,側線完整,背鰭基底短,臀鰭發達,後部較寬,腹鰭小,第一根軟條延伸成絲狀,末端最長可達尾鰭末端,叉形尾。 身體呈淡青色,體側常有10餘條暗色橫紋,但是有時會消失,另於體側中央和尾柄中央各有一個黑斑,和眼睛恰巧連成一直線,故有三星鬥魚。 背鰭、臀鰭及尾鰭的鰭膜上散佈有淡黃色的圓形斑點。 


習性:與台灣鬥魚類似,三星鬥魚喜棲息於河川緩流區或湖沼、溝渠等水草茂盛的水域,可耐較高鹽度的半鹹淡水,且具有迷器可直接呼吸空氣,能耐低溶氧環境,因此在河口及市區的地下水道亦可見其蹤跡。 繁殖期雄魚有築泡巢及保護卵及子代的行為。
屬雜食性魚類,以小型水棲昆蟲、浮游動物或藻類等為食物。

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人類從大自然的生物取得很多寶貴的經驗,而改善生活,所以生物多樣性是必要的,如------



  


小鷹號(圖片來自網路翻拍)

 
 
2-螳螂的複眼發明阿帕契戰鬥直昇機,360度戰鬥視野

 

圖片26

阿帕契直升機(圖片來自網路翻拍) 


圖片27

 

 

 

 

還有很多生物等我們去發現與研究如-----

1-樹蛙卵泡不用防腐劑,不論刮風下雨,可讓蝌蚪使用兩星期,是最好天然防腐劑

圖片39


2- 蟻窩經火燒山過後不損壞,幼蟲無恙,是最好的天然防火材料
3-無患子皂素三小時可分解,不會殘流環境賀爾蒙
4- 牛屎鯽仔與河蚌不用無線電,如何傳遞共生信息?人類現在還需要手機呢
5-為甚麼魚類多可分辨蟾蜍的蝌蚪有毒,而不敢吃它們?讓我們自嘆不如
6-螞蟻知道預測水災來臨前,就會搬家?
7-鳥類知道颱風,築巢會降低?比氣象局還準---等,待我們去發現,物種如快速減少,讓人憂心

生物減少的原因,如.



100分的永續生態池-未完下集請接湖泊與溼地二-諾亞方舟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8) 人氣()

                         

2-諾亞方舟-車栓魚-紅劍F1-筍殼魚-本土水柳-瓢蟲:蚜蟲:負子蟲:竹虎:海綿:水螳螂:狗憨仔:莫氏樹蛙與拉都希氏赤蛙共生:貢德氏赤蛙:黑框蟾

100分的永續生態池-下集-諾亞方舟

 

 
新諾亞方舟傳奇(現場教學動畫網站連結)
http://ap.ntdtv.com/News/Item/?id=200810040013

諾亞方舟是出自聖經中的一個引人入勝的傳說,在六千多年前,由於偷吃禁果的亞當與夏娃被逐出伊甸園,此後揭開了人類互相殘殺的序幕,人世間充滿著凶暴、仇恨、嫉妒,只有諾亞是一個好人,上帝看到人類的種種罪惡,憤怒萬分,決定用洪水毀滅這個已經敗壞的世界,只給諾亞留下有限的生靈

這就是「諾亞方舟」故事的由來,雖然是個傳說,但是它給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地球只有一個,現在已經千瘡百孔,大量的挖土機每天在河流中大挖特挖,讓生物、動物、植物一樣一樣的滅絕,物種一樣樣的減少,為了搶救一些台灣特有種,每當有挖土機施工的河流,我會下車搶救,以諾亞方舟的精神來保護一些台灣特有種,如車栓魚、狗憨、牛屎鯽仔、站篤仔、田蚌、曲腰魚、苦腥魚、泥鰍、土虱、鲶魚、鮒魚、鱔魚、蝦、蟹....等

 

水循環.jpg

 

瑪利筋-花斑蝶食材

2017-09-24 08.23.39.jpg

春不老-鳥類食物

2017-09-24 08.24.58.jpg

鳥類食物

2017-09-24 08.25.08.jpg

土菸葉-小時候用葉子可擦油鍋-環保

321.jpg

土菸葉-鳥類食物

-1321.jpg

木賊-小時候刷牙可去

924.jpg



拔樂的祖先比彈珠還小,味道更濃現在拔樂改良大顆加上甜度高,沒有小時候土拔樂的味道

924-1.jpg

狗尾草,台灣人蔘

924-2.jpg

龍葵-小時候的零食,

-1926.jpg

果實酸酸甜甜

-2926.JPG

苦蘵,燈籠果,小時候的零食,果實甜度13度酸酸甜甜,枝條曬乾可煮青草茶。

 

924-6.jpg

果實甜度13度酸酸甜甜

924-4.jpg

農場的月桃包粽子好材料,現採有香氣,不用防腐劑

924-7.jpg

毛西蕃蓮,外號小百香果,小時計果 ,小時候零食,花型像百香果,酸酸甜甜,藤蔓可煮青草茶

 

924-5.jpg

外號小百香果

2017-09-24 07.42.12.jpg

甘橘天牛防治

924-9.jpg

2017-09-24 08.24.35.jpg

 

血桐,山粿葉,小時候的衛生紙,柔軟不易破,有痔瘡又可消炎

924-3.jpg

 

 

柳樹-本土種

水生-根部可達池底,抓地力強,有鋼筋作用,生物考量不用水泥造池,避免潰堤不可缺少的稙物,供生物棲息,又有淨化水質功能 





據文獻記載,雜交柳是日據時期,日本人研究發明的品種,確定雜交柳是以台灣原生水柳及水社柳二種柳樹雜交而成,它只有雌株,而沒有雄株,雖然會開花但無法受孕結種子,自行繁衍下一代,必須以人工方法來繁衍,但究竟日人雜交培育雜交柳的技術現已失傳,成為植物學上的一個謎團,現在繁殖我以插枝法。
雜交柳根部粗壯,吸水及抓地力特強,推廣做為水土保持之用,農民種在水渠急流轉彎處及土質鬆軟的池塘邊,保護灌溉溝渠,涵養水源。

 
圖片18
 

開花但無法受孕結種子

圖片19

如-馬與驢交配所產生的騾,就不能繁殖 



插枝3年已成樹根部粗壯,希望未來台灣能多以雜交柳、本土種的水柳、水社柳來取代外來種的垂柳,作為水域造景植物,可廣見本土性柳樹或雜交柳裁植,以取代水泥護岸,根部可達池底,抓地力強避免潰堤,水土保持以及河川的美化。 

 

蚜蟲:瓢蟲:幼蟲:







蚜蟲:

圖片12
 


水生植物天敵為蚜蟲,蚜蟲大量繁殖吸食水生植物的液汁使其枯萎,蚜蟲之天敵為樹蛙與瓢蟲,瓢蟲喜歡在白苦柱產卵,廣植白苦柱




白苦柱

 
圖片13



瓢蟲喜歡白苦柱,所以會在蓼科植物產卵,廣植蓼科植物白苦柱

圖片15



瓢蟲

  

 

圖片14與白

白苦柱



 

瓢蟲

 
2131128



 

瓢蟲

 

20131128-2

瓢蟲

20131128-1  

黃鱔-800公克-以小蝦為食

圖片16 



野生鱉-甲魚以魚類腐屍為食

圖片17






竹虎-黃口攀蜥

 
圖片11

負子蟲

負子蟲是有水流動的水溝水域常見的水生昆蟲,體型只有1-2公分,肉食性昆蟲,主要以捕捉魚、蝦和蝌蚪為生,外觀形態上,口器特化成細長的刺針狀,前腳成如鐮刀狀的捕捉足,為了增加在水中的移動速度,後腳發展成適合游泳的扁平游泳足。
負子蟲名稱的由來 負子蟲背上有許多排列整齊的卵塊,可千萬別搞錯了牠們的性別,負子蟲是昆蟲界中少數由雄性負責照顧後代的昆蟲。雌負子蟲在交配後會將卵產在雄負子蟲的背上,一直到卵粒孵化破殼之前,都是由雄性負子蟲擔負起無微不至的照顧。 

 負子

爸爸真偉大,負子蟲交配完,母負子蟲會產卵在爸爸的背上,隨身攜帶逃避天敵。 



水螳螂的鐮刀狀前足是用來捕食。另外在腹部末端有一細長的管子,牠是用來呼吸空氣用《呼吸管》。在平時是靜悄悄的棲息在水邊的草叢中。

1378199588-2013625569


水螳螂-紅娘華科

成蟲-稚蟲相似,口器為刺吸式,唯成蟲具半翅鞘
胸足大多呈槳狀,以適應水面生活
食性多為肉食性,主要以小魚苗、蝌蚪與昆蟲為食



 

水螳螂



海綿(海綿寶寶)

圖片20 


海綿是最原始的多細胞動物,已經生活在海洋裡兩億年,有一萬五千多種,占海洋動物種類的15分之1,是一大家族,從潮間帶到深海,從熱帶海洋到南極冰海都有分佈,還可以生活在河流與湖泊,海綿身體柔軟如綿,海綿之名由此而來 


 

莫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之共生-經長期觀查找到共生的邏輯
 

莫氏樹蛙是希有的保育類樹蛙,繁殖期在冬到春天,拉都希氏赤蛙為什麼它會和莫氏樹蛙在一起繁殖呢?

經長期觀查是莫氏樹蛙產量特別少只有一至二百個卵,拉都希氏赤蛙產量特別的多一有好幾千個,在自然生態裡才能達到共生互惠。

蝌蚪變青蛙要離開水面,都有蛇類在池塘邊等候,如果只有莫氏樹蛙兩百隻,會全數被蛇吃掉,兩百隻莫氏樹蛙與三千隻拉都希氏赤蛙混在一起,吃掉兩百隻青蛙,大多數會是拉都希氏赤蛙,而達到分散天敵的傷害。

所以莫氏樹蛙的叫聲像火雞聲音特別響亮,是有目的,冒著生命危險,(聲音太大會被天敵發現)拉都希氏赤蛙雄蛙的叫聲很小,母蛙聽不到雄蛙的叫聲,拉都希氏赤蛙如果聽到莫氏樹蛙的叫聲就會趕來在一起產卵,而達到共生互惠,所以莫氏樹蛙的叫聲像火雞聲音特別響亮是有目的。


圖片27


莫氏樹蛙:


圖片28 

莫氏樹蛙卵泡

圖片1漠視9周

 

莫氏樹

 

莫氏
 

為了逃避天敵,樹蛙的蝌蚪與蟾蜍一樣黑色,因為蟾蜍的蝌蚪有毒,只能從尾巴來辨認,樹蛙尾巴特別大又長

經觀察推測蝌蚪的尾巴是為陸地生活而儲備的能量

蟾蜍的蝌蚪尾巴特別小的原因,據我觀察推測蟾蜍由水中到陸地抓到第一隻蚊子時間短,儲備能量少, 樹蛙的蝌蚪尾巴特別大又長,因爬到樹上能抓到第一隻蚊子時間長,所以要儲備較多能量

樹蛙尾巴特別長又大的原因-讓蝌蚪從水中吃藻類,到陸地吃昆蟲適應期而儲備的營養,適應期過後當尾巴消失,就能吃昆蟲

蛇類等蝌蚪9週-就會出現等候蝌蚪跳離水面(算準抓蛇最佳時機)

 

蝌蚪-為什麼尾巴大小不一樣?      尾巴小的是蟾蜍-長的是樹蛙

 untitled

經我多年觀察結果,尾巴是蝌蚪從水中至陸地適應期的儲備能量,蟾蜍尾巴小因從水中至路地吃到第一隻昆蟲時間短,所以尾巴小,樹蛙因要爬到樹上吃到第一隻昆蟲時間長,所以尾巴長,尾巴應該是用來儲備能量的

 

贡德氏 赤蛙

圖片1共得氏

 

產卵

 

 

圖片34  

 

贡德氏 赤蛙

 

蝌蚪共得氏

蝌蚪

共得9周

 

 

 

蟾蜍

圖片29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

           

本人不作風車買賣-指導材料取得,不能完成可協助完成

指導學生從切割葉片-鑽孔-組裝DIY過程,讓學生親自動手,2小時完成一座風車發電

 

市電並聯- 逆變器-適用電壓28v-52v

 

 

多晶太陽能板電壓29v230w*4片-規格160公分*100公分(1-2年成本回收)

 

車棚架設920w-29v太陽能板提供菲米咖啡工廠與家電110v並聯

 

 

市電並聯- 逆變 器-6 00w

 

 

無功能表顯示

 

 

 

市電並聯- 逆變 器- 1200w

 

 

2014-1-30

 


偵測台電同步電壓,發電與台電共用,不用電池

工作中-功能表顯示

 

IMG_20140819_123114

 

 

 

功率表說明:

 

AC輸出功率:0W(最大顯示功率為15KW,可以顯示最小功率為1W)
1.AC輸出電壓:0V(最大顯示電壓270V)
2.AC輸出安培:0A(最大顯示安培55A)
3. 當達到備用電源時儀表會警報

4.更新率:0.5秒一次

規格表

 

型號 PSWGT-1200-28-52-110 連續輸出功率 1200w 輸出波形 純正弦波 DC輸入電壓 DC 28-52V(太陽能板) AC輸出電壓 AC 110V 頻率 60Hz 效率 88% 空載電流 0 失真 2% 溫度保護 55C ± 5 重量 6kg 保固 1年 尺寸(L*W*H/cm) 50*22*8cm 證書 CE

 

 

 

零碳排放-DIY太陽能電動車


圖片1


太陽能電動車-3片40W-18V太陽能板-串連-電壓達54V充36V12A電池
產品規格:
最大功率電壓(V):18V
最大功率電流(A):2.22A
開路電壓(Open circuit voltage)(V): 21.82V
短路電流(short circuit current)(A):2.45A
尺寸:638mm*538mm*35mm

以三輪貨車改裝-前輪裝25W無刷輪鼓馬達帶動車身



速度20公里-36V-12A電池可行20公里-強光1小時可充滿-載重100公斤-強光下可邊走邊充電


太陽能電動嘟嘟車-二

圖片2

 



改裝廢棄電動車+方向盤+電腦椅,為安全24V改12V衝力減半,以太陽能電動車充電(孫子最愛)

太陽能車

圖片3


-1片40W-18V太陽能板

一.750w標準型+立式培林+座式培林(風向感應佳)


圖片4
 

750w標準型+20w太陽能板(風光互助)

圖片5

 

起動風速每秒2.5公尺,風車轉速180轉(180轉是標準規格10之1轉速),就可發有效電壓22V充入12V電池) 



支架+電線桿

圖片6 

電線桿支架-10公分ㄇ字型-長32公分-30公分處鑽6分孔-鎖電線桿頂孔


圖片7
 

上部處鑽6分孔-鎖培霖支架


圖片8
 

支架設計圖

圖片9 

支架ㄇ字型-11公分-15公分-11公分-鑽孔裝培霖-中心打直徑5公分孔-接轉動軸

圖片10 

支架底座-鑽孔裝培霖-中心打直徑3公分孔-擲外徑3.8公分三片立式裴琳-通電線

圖片11
 

ㄇ字型支架+底座

圖片12
 

立式培林(上下兩組)-內徑4公分

座式培林


圖片13
 
 

座式培林-直徑3.8公分(三片式-上下底部-中片珠環)

圖片14 

立式培林+座式培林+支架

圖片15 

防電線打結-180度迴轉-一支加長一公分凸出螺絲-180度觸碰風墮柄自動迴向


圖片16
 

廢亞管-5吋-42公分-25公分處鑽1.9公分孔-接轉動軸-通電線

圖片17 

轉動軸-長15公分-外徑4公分-內徑2公分(通電線) 



風舵柄-兩支1吋亞鐵-長100公分

圖片19 

風舵-塑璃板40公分*60公分

圖片20 

機殼+轉動軸+風舵-機殼

圖片21

5吋鋼管42公分-轉動軸-直徑4公分長15公分-風舵柄三角鐵100公分-風舵-塑鋁板(裝潢建材)厚度0.1公分-40公分*60公分 

 

發電機接機殼-焊接4個點-鎖3分螺絲


圖片22
 

CD直流碳刷馬達,1馬力750w,電流5A,電壓220V-轉速1800轉

發電機:


圖片25


發電機規格-轉速1800轉-電壓-220v-

一.100W-電流0.5A-

二.375w電流1A-

三.500w-電流3A-

四.1馬力750w-電流5A-60A-

五.兩馬力1500w-電流10A-120A 


接發電機軸心-內孔徑1.9公分-圓中心鑽2.5分膛3分螺紋(以利拆解)-葉片支架銲接點 


 
圖片18

 

圖片23

 

軸心與圓盤焊接

圖片24

 

風葉 柄-3支長40公分-鑽4孔2.5分膛3分螺紋



圖片26

三腳架-支架


圖片27

以3支長40公分寬3公分厚度0.3公分 



葉片-角度低於45度以下,會產生空轉(打滑),角度越小扭力越就小,經測試最好的角度,簡易型以45度最佳,加增速機適合在72度,超過72度會產生風阻

圖片28 

8吋水管*厚度0.4公分長度70公分

圖片29

8吋水管-厚度0.4公分-畫一中心線-讓五等份紙依線記號-

圖片30 

廣告紙切割一公分寬-長度水管繞一圈-輒五等份-做記號-將記號畫在水管上下方-上下方畫線-按線切割(五等份就會均勻-等份就會均勻會擺動大-噪音)

長70公分寬13公分-厚度0.4公分U型角度72度-以8吋水管


剎車:以正負連結讓電極短路便可剎車

二極体:6A 

  圖片31


二極体有兩端是輸入與輸出,輸入以白色標示接風機,輸出以紅色接電池,裝正電,如流量太小會發燙,可並裝2個。(規格P600M-6A)


圖片32

 二極体-40A-大流量

保護電池-電源控制器: 

 圖片33

當12v電池電壓低以11.1v自動斷電而保護電池過低放電,充電至12.5就會自動送電避免過充


圖片37
 

以光線控制放電時間-1小時-14小時

圖片34 

80A大電流繼電器(改裝汽車用品取得)

圖片35

風速6公尺發電數據
12v電池X電流表數字幾安培-w(如電流表數字7.7X12v-92w)

圖片36

電池容量計算公式=AH*電壓=w/小時-如(50AH*12V=600w-100W可用6小時)

加二極體可降低電壓-欺騙控制器至13.8V

圖片38

12.5V啟動控制器電池沖不飽容易損壞- 達13.8V可加電池長壽命

圖片39

 12V-10A電源控制器-當電壓達到12.5V電源控制器-啟動繼電器12V-80A-負載 

2015-11-28 16.58.49.jpg

 

磷酸鋰鐵電池

環保電池-磷酸鋰鐵=石墨+液體+金屬+圓柱

4顆3.2V16A串連=13V

圖片40 

磷酸鋰鐵,簡稱LFP,是一種鋰離子電池的正極材料,也稱為鐵鋰電池,特色是不含鈷等貴重元素,原料價格低,磷、鐵存在於地球的資源含量豐富,不會有供料問題,工作電壓(3.2V)、同單位重量下電容量電容大,高放電功率、可快速充電且循環壽命長,在高溫與高熱環境下的穩定性高,這個看似不起眼卻引發鋰電池革命的新材料


各種電池材料優劣比較

-------鉛酸------鎳鎘-----鎳氫-------鋰鈷----鋰錳---磷酸鋰鐵
工作電壓--2V------1.2v----1.2V-------3.7V ----3.7-----3.3V
高溫特性--佳-------尚可------佳--------尚可------佳-------佳
放電功率- 300-------855-----800--------320-----400----2000
能量密度-100-------150-----250--------466-----285------255
能量效率(%)60-------75------70---------90------90-------95
迴圈壽命--400------500-----500------->500---->500--->2000
使用壽命--1年-------2年-----2年--------2年------2年------5年  
充電時間-時/8------1.5-------4--------2~4------2~4---0.5~1
自放電率-月/20%--30%------35%------10%-----10%------8%  
專利限制---無--------無-----無---------無---------無-------有
安全性----佳--------佳------佳---------差--------尚可------優

12V沉水幫浦

圖片41 

口徑1 1/8"(29mm)

最大流量1750加侖/小時(6600L/HR)

最高揚程:4.1M

型號CK-1800DC

尺寸:14.5*12*17cm

電流:10A

圖片42 

直流12V抽水機120W使用 


UPS-直流變交流

 
圖片45

發電機-直流電-二極體(防逆流)-電池-UPS-交流電110V-家電

測轉速表 

 圖片46

測試中

圖片47

 

座式500瓦三相交流-無刷永磁600轉低速發電機。

鋁合金外殼,全銅線繞制,機重約5.5KG 


圖片48

整流器-50A200V

圖片49

葉片-70公分

圖片50

工作台測試中 

 圖片51


以二極體降低電壓 

 
圖片43

併聯電池-不同電壓-欺騙控制器-電池充電可達到飽和-增加電池壽命


二.增速風力發電機製造過程: 
 
圖片52

起動風速每秒2.5公尺,發電量40W,風速每秒增加1公尺,發電量增加40W,滿載風速6公尺,轉速200轉*5倍-1000轉,發電量11.2A乘載支架7.5米電線桿

增速機1:5+發電機-直流電-二極體(防逆流)-電池-UPS-交流電110V-家電

增速機1:5+發電機:


圖片53 

CD直流碳刷馬達,1馬力,電流750w,電壓110V轉速1800轉 

 
錐銜接支架 :


圖片54

正五角形直徑30公分厚度1公分,鑽孔銜接支架-支架銜接葉片,支架以5支長60公分寬3公分厚度0.3公分


圖片55

 

葉片:


圖片56

葉片

長140公分寬22公分厚度0.4公分直徑300公分,塑膠水管,10吋塑管切割,利用圓徑U型擋風板,切風角度72度 



發電電流12v電池X電流表數字幾安培-w(如電流表數字19.8*12-237w)



圖片57

 

圖片59

 600型

腳踏車發電

圖片61

水車發發電

 

圖片62

手搖發電


圖片65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9) 人氣()

    

蜆-繁殖

 

200公尺生態溝-飼養191斤蜆-河蚌-牛屎鯽-本土田螺

2015-06-30 08.45.27  

 

IMG_20140620_074448  

 生態溝放養2百隻草魚苗當工作魚

2015-06-30 06.48.392015-06-30 06.49.06 

生態溝兩旁種植落羽松-間隔2公尺-淨水-遮陽

2015-06-30 06.49.16

護堤植物種植澤芹-淨水-生物棲息-草魚食物

 

 

 

 

 

蜆精製造過程 

淺層地下水質-水質差重金屬污染蜆殼付着成葛色-不適合做蜆精

 

20141102_133347

生態水-水質可養出黃金蜆-不用到花蓮

20141102_133352

 

10人份電鍋-內鍋-口俓10公分白鐵碗

 

20141102_150520

白鐵碗反蓋內鍋底

20141102_125701

 黃金蜆500公克-不加水

20141102_125837 

 內鍋加蓋

20141102_125916

 外鍋加水一碗-煮至跳電(約10分鐘)

20141102_130006

 

 取出蜆殼

20141102_132551 

 

蜆精200cc

20141102_132901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生態農法=果園草生栽培  -氮循環  首頁 >

 

 


   

生態農法=選擇性,草本多樣性留種,多樣性植物就有多樣昆蟲,

多樣性昆蟲會產生天敵交叉抑制疾病,達到永不割草,

不用藥,不用施肥,讓產品高能量低成本
 

一.生態之氮循環

大氣中有78%的氣體含量是氮,21%的氧氣,

空氣中78氮經由護被植物草本植物吸收與太陽能行光合作用,

代謝醣類,醣類提供土壤菌營養,土壤菌分解微量元素、氮、磷、鉀、鎂

....,就是氮循環。

大氣中78%的氮,一年只有幾次的打雷,才能轉換成二氧化氮

轉為硝酸鹽供植物使用。

人類把大地摧殘體無完膚,化肥、農藥、溫室、水耕保麗龍、

種一些沒有營養科學菜,阻斷了大自然的氮循環,

種出來的科學菜,硝酸鹽含量高,比農藥更毒,植物吸收大量的硝酸鹽要靠陽光才能代謝,降低硝酸鹽就要傍晚採收。

 

認識植物特性-強勢植物-弱勢植物-如何讓弱勢植物良幣驅逐劣幣-降低工作量與成本

 

 

植物分類=草本-木本(灌木)-喬木

用三年研究斑外來種葉禾草=高度30公分,密度不夠,太強勢

28-1.jpg

28-2.jpg

 

用三年研究本土種雙穗雀稗=高度30公分,密度不夠(強勢植物)

2018-12-28 13.52.32.png

2018-12-28 13.26.07.png

 

馬唐草禾本科本土性植物(馬唐草有兩種大型與小型)

馬唐草既有 密度高,夏天 保溫 -冬天 降溫 

-常年 保濕之功能,長不高20公分不用割草,

不用割草就不會改變土壤溫差,平衡土壤濕度,

製造優質環境給土穰菌製造優質菌床。

1022.jpg

大型馬唐草(強勢植物)

小型馬唐草(弱勢植物)須保護

2018-06-24 08.02.38.jpg

二.有機肥有機嗎?

1 菇類太空包 -殘留化肥、激素    

2 禽畜糞便-抗生素 殘留

三.認識菌種繁殖環境=不用買菌放菌,只要製造菌床,

沒有菌床的培菌有效嗎?所有菌種都有生命週期

1.汙泥=厭陽菌菌床

2.苦草=好氧菌菌床

3.土穰菌菌床=草 本植物 密度高- 保溫 - 降溫  - 保濕

氮循環=不割草-不施肥、不用農藥"生物管理

氮循環20190126.jpg

 

 

 

 

 

 

土香=旺盛期

2017-06-23 16.12.05.jpg

土香=衰敗期

2018-07-05 06.41.53.jpg

2019-11-02 09.54.25.jpg

霧水葛=六角英

2019-11-08 08.56.47.jpg

水蜈蚣

 

2017-05-29 13.30.11.jpg

 

2019-11-08 08.58.08.jpg

鴨拓草

植物的根系能深入土壤,幫地鬆土,增加孔隙,幫土壤提高物理性,通氣良好,土壤微生物群也會更加活躍,自然土就會鬆,果樹的根系快速的成長。

2017-05-29 13.30.44.jpg

 

 

 

 

紅棗

2018-06-24 07.59.52.jpg

 

 

2018-09-23 17.43.54.jpg

2018-09-23 17.24.26.jpg

 

 

南瓜種在馬唐草上面

 

2018-06-24 08.02.07.jpg

 

2018-07-05 06.40.35.jpg

2018-10-18 08.24.31.jpg

馬唐=衰敗期

2017-10-16 13.02.32.jpg

昆蟲喜愛的食草,提供更多的 棲息空間,因此生物多樣性,一個生態系統的循環,儼然生成,在人類眼中的害蟲就成了食物鏈的低階,提供動物類,補食性昆蟲的食物,動物的排泄 物體,成了果園的肥料,產生的微量元素讓水果風味更佳。

2017-10-16 13.01.51.jpg

龍珠草=旺盛期

2017-10-20 08.06.18.jpg

龍珠草=衰敗期

2017-10-16 13.04.29.jpg

 

2019-03-05 15.31.09.jpg

2018-07-05 06.42.03.jpg

 

短葉水蜈蚣

2018-07-05 06.43.39.jpg

果園+草生栽培+雞除蟲除草-共生

廚餘養蒼蠅瓜果授粉

2019-03-16 15.48.11.jpg

2019-03-17 13.04.14.jpg

2019-03-18 07.03.01.jpg

2019-03-18 07.03.06.jpg

2019-03-18 16.26.26.jpg

2019-03-19 06.51.45.jpg

黑水芒-蒼蠅幼蟲期18天成蛹前會搬家

 

2018-06-24 08.04.41.jpg

一部份雞食用

2018-04-28 12.45.26.jpg

蓋上桶蓋防水,底部留10公分讓蒼蠅進入產卵

2018-06-24 08.04.27.jpg

 

成蟲蒼蠅授粉

2019-01-17 08.09.17.jpg

 

2019-01-25 09.58.46.jpg

2019-01-25 09.57.24.jpg

 

 

 

 

柑橘缺硼症,一般都噴硼劑獲得改善,其實大自然你只要給他信息它自己轉變,把病變的葉子摘下,

 

 

2019-01-25 09.54.43.jpg

,照顧果樹跟養小孩一樣,不能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給它摘葉子信息就好,生物過度保護是傷害

 

2019-01-02 10.14.29.jpg

2019-01-02 10.16.07.jpg

柑橘缺硼症=病變的葉子

2019-01-02 10.13.42.jpg

新長出葉子就會改變

香蕉=讓陽光曝曬,增加抗氧化物質

 

2018-07-24 08.02.07.jpg

 166

果園採用+草生栽培,草類根部表面有豐富的酚基、羧基及吸附離子能力強的官能基,保存土壤養分,根據實際測試,草生栽培可使土壤的孔隙度提高5-10%,增加土壤的排水與通氣性,有機質含量也增加0.3-0.5%。

 

馬利筋=

「花斑蝶」的圖片搜尋結果

花斑蝶食草

幼蟲不會吃食柑橘類

2019-05-18 14.31.57.jpg

讓芽蟲繁殖=此蚜蟲不會吸食其他作物

 

吸引大量瓢蟲

2019-05-18 14.31.41.jpg

 

 

 

 

金龜瓢蟲交配

2018-12-25 14.52.05.jpg

種三年榴槤密結果

 

2018-12-25 16.02.10.jpg

 2018-06-05 18.31.15.jpg

2018-06-05 18.29.48.jpg

天牛.jpg

不適合果園植物要提早拔處

 

鬼針草

 

1024.jpg

構樹

1025.jpg

桑葉

1026.jpg

牛筋草

1027.jpg

 

血桐

922.jpg

毛西番連

 

 

923.jpg

 

選擇淺根性、繁殖速度快、耐陰、耐旱、,定期拔除超過30公分高雜草,讓逐漸覆蓋整個果園。

完整覆蓋土面後,其他雜草就會受到抑制,營造草生栽培果園,這時就不需要噴灑除草劑。

152

栽培並不是放任雜草叢生,需要要在進行草生栽培的初期管理,等果園建立穩定草相後,才能改善土壤性質、減少病蟲害,不用殺草 劑。

 

  

放養雞除蟲+除草

175

地瓜果樹栽培,不用除草劑是友善環境,沒有草就沒有水土保持,草是友善環境的起點,一切都要從草生栽培開始,鼓勵農友保護台灣環境生態與土壤。

地瓜2個月可收成一次

地瓜鼠害-放值2米4吋水管放毒餌-水管口徑不可太大-防小雞進入

182

 

5把

 

2018-04-28 12.04.38.jpg

果園誘蟲器

餵雞

 

2018-04-28 12.45.26.jpg

 

 

2018-04-23 15.28.46.jpg

木瓜種植時間國曆10月-春天開花早果

 

2018-04-20 15.43.58.jpg

 

 

2018-10-02 09.03.08.jpg

2018-10-02 09.03.57.jpg

2018-10-02 09.02.34.jpg

2018-10-02 09.03.33.jpg

2018-10-02 09.02.40.jpg

 

2018-07-05 06.43.00.jpg

 

2018-04-29 08.38.41.jpg

2018-10-19 08.42.17.jpg

月桃包粽子好材料

18619994_693660957472622_8184982910621834496_n.jpg

 

18582521_693660980805953_7379157056002156851_n.jpg

百香果

 15875361_626986377473414_1709455915034177590_o.jpg

巴西櫻桃

 2015-03-05 07.54.14  

巴西櫻桃3月開花

 

2015-04-06 17.00.42

巴西櫻桃清明節結果

2015-04-10 07.59.23  

 清明節過後成孰

 

 

 

 

龍果開花

2016-09-20 06.50.23.jpg

四季龍眼

 2015-05-07 16.46.17

結果後上面又開花

 

2015-05-07 16.46.28  

2017-03-09 09.15.23.jpg

 

 

2017-03-02 14.04.50.jpg

蘋果開花

2017-03-09 09.15.03.jpg

2017-03-09 09.14.57.jpg

 

2017-06-23 16.11.20.jpg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錦鯉審美=基本認識

錦鯉老祖先=鯉魚

th0005.jpg

 

 

 

御三家=紅白、大正、昭和

質地-邊際-顏色-白色(陶瓷白)-淺紅-深紅(亮度)-前插-隱墨-沉墨-顯墨-體型壯-尾筒粗-迷你裙-

口墨-口紅-鹿子-

缺點稱謂-禿頭-蓋紅巾-迷地-菜刀-白菜頭-黑子-紅子

紅白標準=1-三段    2-二段、四段3-五、六段

大正標準=肩墨-二-三塊墨-手鰭二-三條-頭部無墨

昭和標準=口墨-手鰭圓黑 

培育歷史

 

錦鯉最早出現在中國西晉時期的記載。到了17世紀,錦鯉開始在日本的新潟縣地區有規模的飼養。在水稻田內工作的農民發現有些鯉魚有著較光亮的色彩,於是捕捉它們回家飼養(而通常這種具有亮麗色彩的魚較容易被發現而被鳥類或其他捕食者吃掉)。許多的錦鯉色彩模式建立於19世紀,如著名的紅白kohaku,大正年間固定品種為大正,昭和品種在昭和年間固定,直到1914年當新潟錦鯉在東京展出並有一些作為禮物贈送給皇太子,(後來的昭和天皇)後,外部世界才對錦鯉有所了解。之後,對錦鯉的飼養由日本傳播到了世界各地。錦鯉現在可以在許多寵物商店買到。錦鯉魚最早原產於中國及東亞一帶,但於日本被大量利用交配技術繁殖改良。

外形特徵

 

錦鯉由不同的色彩、圖案和魚鱗來區分。於1980年代培育成功[可疑 –討論],以其長而平滑的鰭而出名的蝴蝶錦鯉實際上是由錦鯉和亞洲鯉魚雜交而成,並不是真正的錦鯉。

 

錦鯉的色彩包括一到三種顏色,其中包括:白、黃、橙、紅、黑和藍(一種由於魚鱗下黑色所呈現的淺灰色陰影),顏色成無光或有光澤的。儘管圖案有著無盡的變化,但最好的圖案是頭頂的圓形小斑點和背部階梯石狀的圖案。魚鱗可以有,也可以沒有;大或小;或者有皺褶,如同「鑽石」一般。

錦鯉主要種類

2016-12-09 13.13.57.jpg

    紅白(KOHAKU - 錦鯉御三家,白身伴紅色重點

    大正三色(TAISHO SANKE - 錦鯉御三家,白底伴有紅和黑色斑紋

    昭和三色(SHOWA SANKE - 錦鯉御三家,黑底伴有紅和白色斑紋

    寫類(UTSURIMONO - 全黑,有紅、白和黃色斑點

    別光(BEKKO - 主要顏色為紅///白,伴有黑色斑點

    衣(KOROMO - 紅和白色並覆蓋有藍色或銀色

    五色(GOSHIKI - 大部分為黑色,伴有紅、白、棕和藍色重點

    光無地(HIKARIMUJI

    光寫類(HIKARIUTSURI - 兩種有光澤顏色

    光模樣

 

 

HIKARIMOYO - 兩色;一種無光,一種有光

    丹頂(TANCHO - 大部分為白色,頭頂有一塊紅色斑點

    金銀鱗() 銀色光亮

全池滅亡(水質管理不好就此下場)

 

107年日本板井拍賣2億300萬日幣紅白101公分

2018-10-08 22.56.45.png

2018-10-12 03.35.27.png

 

 

 

 

2019-06-21 21.32.47.jpg

 

 

 

 

 

 

 

 

 

 

 

 

日本昭和

 

2018-10-18 08.18.12.jpg

坂井大正

2018-12-28 08.08.40.jpg

 

 

 

 

 

 

 

李永華-昭和-公鯉

2018-06-26 13.16.02.jpg

 

 

李永華-昭和母

20181121_084101.jpg

 

 

 

兄弟昭和-母

Screenshot_2018-11-30-07-19-39.png

 

日本伊佐昭和母鯉

2019-05-02 08.33.11.png

伊佐昭和-母魚

 

2018-12-29 14.09.29.jpg

 

伊佐昭和公魚-公鯉

2018-12-29 14.12.14.jpg

伊佐昭和-公鯉

2018-12-29 14.14.45.jpg

 

 

 

 

 

 

 

 

 

 

新社

2018-12-25 08.20.39.jpg

 

 

 

 

 

 

 

 

 

 

 

 

 

 

 

 

 

 

 

 

 

 

 

 

 

 

 

 

 

 

 

 

 

 

 

 

 

 

 

 

 

 

 

 

芥子鯉

2018-05-01 14.16.12.png

和泉屋奶油黃金

2019-10-22 07.15.52.jpg

 

 

 

 

 

 

大日昭和-公魚

2019-11-22 22.52.53.jpg

大日昭和-公魚

 

 

2019-02-15 12.39.56.jpg

 

 

 

 

 

面迫白雪王文宏贈

 

2019-02-15 12.42.35.jpg

 

 

 

 

 

 

 

 

 

 

 

 

 

 

 

 

 

 

 

 

 

 

 

 

 


   

 

 

 

 

 

面迫白寫-公

 

2018-06-18 21.21.35.png

 

 

 

2019-05-02 08.33.11.png

伊佐昭和-母鯉

 

 

 

 

108自家產

2019-06-26 17.57.55.jpg

 

 

 

 

2016-12-19 07.15.06.jpg

 

 

 

 

 

102年兄弟魚場昭和親鯉 繁殖

 

     20131210 

104年3/17-昭和親鯉 繁殖

               

2015-03-17 10.08.08

104年昭和親鯉 繁殖

 

 

  

 

甭麻醉—甭賀爾蒙錦鯉人工繁殖:


錦鯉自然交配只有25%-30%的受孕率,魚類體外受精,精蟲遇到淡水只有30秒的壽命,30秒內沒碰到卵子,精蟲就完蛋了,人工授精可以接近100%,因精子與卵子擠出體外加生理食鹽水,就像還在體內,所以沒有30秒到數計時,因生理食鹽水接近體液鈉含量0.875,生理食鹽鈉含量0.9,傳統人工繁殖,為防止種鯉擺動受傷而施以麻醉(因麻醉會讓精子睡著),授精率降低,以擔架採精採卵,種鯉不會受傷,而達到不用麻醉就可完成,生物長期處於優質環境會降低生育之能力

人工繁殖要製造惡劣環境,以硬度高地下水刺激,地下水又可提高水溫5度,而產生滅種危機意識,造成環境惡劣,如果不傳宗接代,鯉魚會從地球上消失,腦下垂體就會傳訊息至生殖系統作傳宗接代之使命,早上6點放置母魚中午就會做探巢動作,雄魚就在旁追逐,待母魚有甩尾的動作,撈取母魚,雄魚以浴巾擦乾身上的淡水,因精子與卵子遇到淡水就會30秒到數計時,以生理食鹽水充洗生殖孔,以擔架採精採卵 而達到不用賀爾蒙、麻醉劑就能完成人工採卵。


圖片1


不用麻醉人工繁殖敎學過程:


教學影片請上(因部落格空間已滿)

上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MvkVGWPrXs 

下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AHmXRgb8kI

 

 




空碗-生理食鹽水-擔架


圖片2


追情:以高硬度水質刺激讓達到滅種危機意識

 

圖片3

 

產卵桶,直徑2公尺,水深1公尺,中心以一T型水泥支架,南洋杉葉片8支,固定T型水泥支架,成圓形,讓母魚雄魚繞著中心打轉追逐,容易形成催眠狀態 ,因魚類產卵以半催眠狀態完成。




採卵:


圖片4


採精:



圖片5

精卵-生理食鹽水-混合:

圖片6

於淡水中授精:

圖片7

授精卵附著:

圖片8

授精卵在25度50小時發育可看到兩個眼睛

圖片9




 

 

 


 

 

 

 

2018-03-15 08.52.49.jpg

 

2018-03-15 09.23.13.jpg

2018-03-15 09.23.08.jpg

孵化池

2018-03-18 17.28.13.jpg

 

第三天孵化

2018-03-15 09.22.54.jpg

自製黑子選拔機

2021-03-07 08.47.10.jpg

育苗池

2018-03-16 08.01.21.jpg

 

 

魚苗繁殖與保育------不用孔雀綠消毒-把天敵轉為魚苗食物-過程

一.魚類受精卵-經累計溫度90度(一天30度三天90度),孵化成魚苗,避免黴菌發生,黴菌會將受精卵包圍讓其缺氧,壞死成為其食物,一般都以孔雀綠消毒(孔雀綠是致癌物質)不用孔雀綠消毒,須了解黴菌喜好發生在綠藻水,我研究遠離綠藻水與黴菌的發生,以循環水可提高孵化率(因循環水沒有綠藻的營養源)就不用孔雀綠消毒。

二.魚苗孵化後三天不用進食,以肚臍中的卵囊食用三天,三天後進食需繁植綠藻水,產生輪蟲、浮游生物、蚊子產卵為食至兩星期轉為人工飼料。

三.魚苗最大的天敵,是蜻蜓幼蟲(水蠆)豆娘幼蟲,一隻幼蟲四星期吃掉800隻小魚,多年研究如何提高育成率,須把天敵角色轉換,經觀察蜻蜓豆娘產卵習性,他把卵產在孵化池的水平線上,因產在水中孵化前就被魚苗吃掉(所有生物都喜歡吃卵) 卵產在孵化池的水平線上濕度夠魚苗又吃不到他,等到三天孵化他就能以小博大,我研發一套轉換角色的方法,等他產卵後每天把水位加高10公分高,保持水位三小時,讓魚苗反過來食用蜻蜓、豆娘的卵,把天敵角色轉換,第40天放水取魚苗,池中完全沒有發現(水蠆)豆娘幼蟲。 



水位加高10公分-魚苗靠近吃食蜻蜓、豆娘的卵


圖片11


 

 

鱘龍魚:孵化與養殖

圖片13

 

目前全世界有27種鱘龍魚,主要生長在北半球,鱘魚是一群古老的魚類,大約在億萬年前的白堊紀時期(一億四千萬-六千五百萬年前)也就是說在侏羅紀之後,由於鱘魚頑強的耐受力,抵抗大自然變遷和氣候的變化,自身依然保留古時期魚類基本特徵,所以有水中"活化石魚之稱。鱘魚是廣溫魚類從0度-30度,又是廣鹽從0度-3.5度,也是迴游性魚類,所謂:千江雪,萬里鱘,時間一到鱘魚會從大海洄游至淡水產卵.鱘龍魚需要10年以上魚齡,人工繁殖也要8至9年才可產卵。中國的國寶魚中華鱘是一種大型的洄游性魚類,生活在東海每年秋天會逆游長江而上三千多公里,至金沙產卵,再洄游到大海。


鱘龍魚除肉、骨、魚卵外,其腮、皮、鰭、肝、胃、吻均為上等的佳餚,全身是寶,利用率高達99﹪)可全部食用。鱘龍魚全身無刺,支撐全身僅靠主要的背脊,而魚骨中所含的軟骨素,有強體養生的效果,它含比其它魚類高出3-5倍的不飽和脂肪酸, 充滿膠質, 具有很高營養價值,鱘龍魚肉含有多種氨基酸,DHA,EPA,而軟骨及脊索也含有豐富的營養,是現代人最好的天然養生聖品。。
                              

 

 

                                 史氏鱘



鱘龍魚養殖經卵、水花、像蝌蚪、幼魚、成魚四個皆段

圖片14



魚花


圖片15

自動孵化器




筍殼魚繁殖:

雄魚兩歲、雌魚三歲達到性成熟,繁殖期4-9月自然交配一年可1-3次產卵,筍殼魚屬一夫一妻制,以8吋水管長50公分,放池底.,等待內管壁有黏魚卵,移到孵化池,幼魚給予豐年蝦、輪蟲造藻水

雄魚精囊呈鋸齒狀,採精不易需剖腹,雌魚採卵量少,經濟效益低,不建議做人工授精繁殖,以自然繁殖較佳 

 雄魚性器官小而平.不明顯


圖片16


雌魚性成熟.性器官凸出有暗紅色 ,腹部柔軟呈川字形(兩條卵帶明顯禿出,像川字)




 

圖片17

 

性成熟卵巢呈黃金色而飽滿.沒成熟卵巢淺黃色

圖片18

 

德國龍魚-人工繁殖:-食用-生魚片--觀賞-如紅龍鱗片-閃閃發光

德國龍魚-雄魚 

 圖片19

德國龍魚-雌魚

圖片20

德國龍魚-孵化50天-3萬尾

圖片21 



宰殺取腦下垂體(繁殖用)  


 

 

圖片23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

錦鯉原蟲的防治

秋冬兩季容易感然原蟲,指環蟲、口絲蟲、斜管蟲、車輪蟲、三代環蟲.........等。

感然腮蓋

 

2021-02-27 03.44.50.jpg

爛 腮

 

2021-02-27 03.44.27.jpg

皮膚腐爛

2021-03-06 07.47.05.jpg

 

爛嘴

2021-02-28 13.04.56.jpg

 

 

 

錦鯉原蟲=藥浴一頓水5克=網購

2021-02-26 20.21.28.jpg

醋酸銅使用0.5ppm-一噸水0.5克藥浴=網購

2019-08-16 13.20.08.jpg

飼料加添預防

 

2021-02-28 08.47.10.jpg

 

 

 

 

 

 

 

 

一.新進魚入池以疳克泡水吃三天,提早適應魚池菌群

二.秋冬做預防

2019-08-27 14.53.12.jpg

 

福馬林-福萊頓-盡量不使用會破壞生態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錦鯉觀賞池=製造過程

 

圖片4

 

2016-06-06 08.37.44.jpg

觀賞池勻水盤種水芹菜

 

2016-06-06 08.38.07.jpg

 

觀賞池勻水盤種豆瓣菜

 

 

 

 

養殖業為提高產能,因為沒有共生而導致優養化,超抽地下水,讓地層下陷,國土流失,而以抽地下水稀釋,大量換水,讓硬度提高,魚類黏液受損,導致病毒感染而用藥,結果多數養殖戶棄養,國家失去土地,人們失去健康,健保局賠錢,只有得利大醫院。

好氧菌族:三十幾種微生物組成,綠藻的營養源氨氮使用完,綠藻三缺一就不能行光合作用,讓綠藻滅絕

 

觀賞池 -生態池(養菌池)水量比例各50%最佳
 

 


觀賞池=6公尺*3.4公尺+深1.5公尺=水量31噸

 

 

2015-10-23 07.23.41  

 

1.  硬體完成須以冰醋酸一次中和-水泥池會長達3年釋放水泥鹼-生態池難以維持微鹼性PH7.2

 

 

2.  以30公升99%冰醋酸加滿水浸泡7天就能一次中和

 

(注意99%冰醋酸原液會燒傷眼睛稀釋2000倍)

 

 

 2015130142417434

 

3.  換新水放菌種養菌(以舊池毛刷10支放在進水口)馬達循環3天後就可放魚 

 

4.  生態池養微生物:10公尺*3.2公尺-(3.2公尺隔開成兩條1.6公尺水道)深1公尺=水量32噸

2016-06-06 08.32.23.jpg

生態池養微生物=底泥種地瓜葉

2015-06-04 06.59.37
 

5.  毛刷 90公分800支-讓好氧菌著床

生態池養微生物=底泥種地瓜葉

2016-06-06 08.32.42.jpg

觀賞池循環生態池標準-時流量/2小時

 

6.  總水量63頓-時/水流量1.5小時(抽水時流量計算法-總水量除馬達時抽水量)

 

7.  配備日本省電400w出水4吋出口抽水機-抽水量時/42頓-揚程150公分

AB2013121311729

 

8.  抽水量-時/42頓-2時*42頓=84頓(63頓除42頓=1.5時1流程)

 

9抽水機全年無休-消費計算400W*24時*3元*30日=月消費864元
 

 

水體中的生菌分為益生菌與非益生菌,好氧菌=微生物,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是有益的,有高分解有機物的能力,非益生菌=厭氧菌分解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氨,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有害,以益生菌來抑制非益生菌的發生,對生態水生植物與魚有益的。

好氧菌水中分解過程-(硝化菌)>魚的排泄物及殘餌>氨-(氧化作用)> 氨--亞硝酸 -(硝化作用) >硝酸鹽--氮氣 -(脫氮作用)。

 

生物食物鏈圖形:

 

 

圖片1


好氧菌在顯微鏡下有-車輪狀、針狀、纖毛狀、棍狀、拖鞋狀、布袋狀.....等三十幾個成員組成



車輪狀:

 圖片2


針狀:

 
圖片3


纖毛狀:


圖片4


棍狀:


圖片5

 

 所有的生物需要住在PH7.2的微鹼環境,若遇到酸雨PH值下降,微生物就死亡,又恢復綠藻,所以池中放蚵殼,蚵殼中的碳酸鈣便可中和,讓PH值維持微鹼7.2,為水生植物提供鉀鈣離子促進生長,改善水質,可達到不用換水,魚類住在軟性水質中黏液不會脫落,防止病毒感染,不易生病。
 

螺貝類不足以蚵殼補充

 

蚵殼:

 

 
圖片6


 

蚵殼中的碳酸鈣可中和,讓PH值維持微鹼7.2,可達到不用換水,魚類住在軟性水質中不易生病

本土水蝸牛-(牛母螺)吃污泥-殼有碳酸鈣可中和,調整PH值-繁殖過多是魚的食物


圖片1

 

1.本土水蝸牛-(牛母螺),是大自然界的清道夫,以腐葉、污泥為食

 

2.屬卵生,雌雄同體,相互交配後會在葉子下,產白色透明卵帶1-2公分,全年都可繁殖,一次孵化上百顆小螺

3.成螺會為遷移,吸入空氣飄浮水面,藉由水流遷習,繁殖過多是魚類最佳食物

 

4.微生物繁殖過程的菌體靠螺貝類作清道夫,螺貝類繁殖過剩跟水流回來養魚,方可達到生物食物鏈  
 

環境指標生物-曲腰魚(總統魚)吃蚊子


1378198220-1206524041

 

車栓魚:

圖片1車栓魚

 

一般養殖業以農藥(三氯松)來殺死寄生蟲-魚蝨、劍蟲,需要連續用藥4週(魚蝨、劍蟲生活史28天,用藥只能殺死幼蟲,藥對蟲卵與成蟲無效)以天敵-車栓魚來吃掉蟲卵,就不用藥

寄生蟲生活史

魚虱 -劍蟲
 

圖片1寄生蟲




 台灣石鮒(牛屎鯽仔)-吃魚類大便


 
 圖片1台灣時付

 

魚類需大小共養-大魚有掃地作用-每次游動底部大便會跟水流到出水口

 

飼料餵食量,總體重3%-以浮料觀察20分鐘內吃完為限

 

水溫低於15度以下停止餵食(低溫分解者會降低繁殖)

 

一個完整性生態池是不需用藥,魚類移動時只有以千分之5-6食鹽浸泡,(噸水/5-6公斤)以滲透壓,驅除

 

體外寄生蟲,食鹽有洗滌傷口作用,食鹽有像人類打點滴效果,(魚類體液0.875的鈉)

(此篇文章來自安康錦鯉)原蟲到底什麼蟲?每個養鯉人都躲不過的話題

 

很多朋友經常聽我提到“原蟲”,覺得一頭霧水,原蟲是什麼蟲,危害大嗎,要如何處理?

        魚類的寄生蟲種類繁多,包括有單細胞的原蟲類,及多細胞的單殖吸蟲、複殖吸蟲、絛蟲、線蟲、棘頭蟲、軟體動物,節肢動物等。其中錦鯉最常見的除了魚虱和錨蟲之外,就是各種單細胞原蟲,包括白點蟲、斜管蟲、車輪蟲、三代蟲、卵圓鞭毛蟲、指環蟲、六鞭毛蟲等。(體內原蟲由於診斷機會十分稀少,在此不列入討論)。
6c05b0cf329fce24944347a32ea803f5.jpg

cd1be43904e1ebe23ab7ea5747b170db.jpg

      原蟲的共同特點:

  單細胞,體積微小,基本結構包括表膜、胞質及胞核。原蟲的運動細胞器有偽足、鞭毛及纖毛三種,運動方式有偽足運動(亦稱阿米巴運動)、鞭毛運動和纖毛運動。胞核多為泡狀核,少數為實質核,原蟲的營養期大多只含一個核,少數可有兩個或更多。經染色後胞核的形態特徵是鑑別原蟲的重要依據。

  蟲體大量增殖,會破壞寄主細胞和組織,並影響其功能。如果不及時治療,不終止原蟲的繁殖,最終將導致寄主病情的惡化,以至死亡。

  原蟲的代謝產物和崩潰的蟲體所產生的毒性、溶解和致敏作用。

  感染原蟲後寄主會產生一定的免疫力,蟲體通過抗原的變異或其他途徑而設法逃避這種免疫力的作用,從而使寄主與蟲體保持暫時的平衡。當寄主全身或局部抵抗力下降時,則可使隱性感染轉變為臨床發作。

  原蟲的致病作用常與同時存在的病原微生物有協同作用。如體表原蟲感染的魚隻也常常出現細菌感染。

這樣講可能有點複雜,我簡化一下:很小,肉眼看不見;會死魚;魚會有抵抗力但緊迫時會發病;容易二次感染

      知道了原蟲的特點,再來談談對錦鯉的危害。

ccbfdc27c75baa40ddbc9107369b7a3b.jpg

先聊個題外話。我讀研究所時,特別喜歡原蟲,因為覺得顯微鏡下的原蟲世界,非常生動,而200年前的一位自然科學家Christian Gottfried Ehrenberg又用生動的手繪,更讓我對原蟲的世界欲罷不能。然而由於條件的限制,當時沒能將原蟲研究當作自己的碩士論文,後來指導一位學弟完成了陸龜原蟲的調查,並作為論文順利拿到本科學位。
f768dc59eae06155a78e6e4514e585a6.jpg

原蟲對錦鯉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去年5月,我遇到過一次原蟲爆發,1080噸水約400尾兩歲精英魚,在池揚後兩周開始身體發紅,一個月左右開始死亡,總共死亡約80%當時不知道有原蟲嗎?當然知道,也有持續用藥,但效果不明顯,就認為也許有別的原因,但始終排查不出。直到回實驗室對導師哭哭,經老師指點換藥,才救下一小部分。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長期使用同一種藥物,原蟲也會產生耐藥性。
 

那原蟲又是怎麼害死錦鯉的呢?錦鯉常見的原蟲,包括白點蟲、斜管蟲、車輪蟲、三代蟲、卵圓鞭毛蟲、指環蟲等,他們都喜歡寄生在魚鰓和皮膚表面,由於原蟲寄生刺激,引發魚鰓大量分泌粘液及體表粘液脫落,導致——①鰓被黏液包裹,無法正常呼吸,然後出現缺氧,類似昏睡症狀直至死亡(被黏液淹死了);②鰓絲變短或壞死,失去正常功能(常被當作爛鰓);③體表黏液脫落,魚摩擦身體,導致外傷和感染;④魚出現異常後主人不當用藥,刺激受傷的鰓絲和皮膚傷口。
2eaffd08b9b2672c9b58c36b070913ea.jpg

既然原蟲那麼討厭,錦鯉場為什麼不把它們全部殺光?我喜歡用蚊子來打比方。蚊子存在在環境中,我們無法全部殺死,只能盡量減少數量,而蚊子少也不會影響太大,但如果蚊子很多,就可能引起疾病如登革熱之類。對於原蟲,我們也同樣只能“減少”,無法“滅絕”。

 

原蟲病要如何防治呢?

首先,記住原蟲容易發病的情況:春秋季溫差大、夏季暴雨後、魚緊迫後、不同來源魚混養。有時候不同家漁場的魚,在漁場內都平安無事,因為對本場環境內存在的原蟲已經免疫,但換環境遇到不同的魚,身上的蟲可能不同,就會引起疾病,這也是常常被當做“菌相不合”的情況,實際上是蟲相不合。

其次,不管有沒有異常,每半個月到一個月,做一次驅蟲,減少池中原蟲數量,預防原蟲大量增殖。常用的驅蟲藥物包括福馬林、硫酸銅、醋酸銅、螯合銅等。
0bef9833fb337e4c20e52436e2ed5d18.jpg

如果魚已經開始發病,要如何處理?

原蟲病常常不被重視,是因為它不像其他的感染性疾病,來勢洶洶死亡率又高。原蟲病從開始發病到魚出現死亡,需要15-30天甚至更久。一開始魚沒有任何異常,只偶爾磨池壁,逐漸變成活力下降,昏睡,體表發紅,但依然有食慾。等到一池的魚開始出現不吃食、死亡時,無論用何種藥物,都無法做到100%的治愈。所以一發現魚異常時就要及時用藥。

作為單細胞生物,對付原蟲並不困難,但原蟲繁殖迅速,又喜好躲在鰓絲,很難殺滅乾淨,需要多次用藥。而由於蟲的刺激,魚體表黏液脫落甚至感染,一定不能使用有刺激性的藥物,包括鹽也要注意分次使用(你手劃破時倒點鹽上去試試)。

針對原蟲引起的缺氧和二次感染,也可同時使用【優氧】提高水中溶氧,以及使用抗生素口服或注射改善感染,可大幅提高治愈率。但關鍵仍在於預防

原蟲一般防治使用-福馬林(毒性強)-醋酸銅

20190816_132008.jpg

醋酸銅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

  

 

(生態-生產-生活)+好氧菌+水生植物 - 多樣性的生物共生

水體中的生菌分為益生菌與非益生菌,益生菌=好氧菌=微生物,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是有益的,有高分解有機物的能力,非益生菌=厭氧菌分解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氨,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有害,以益生菌來抑制非益生菌的發生,對生態水生植物與魚有益的。

單一養殖因高密度,水體中大量氨氮、硝酸鹽、亞硝酸鹽、硫化物、二氧化碳倍增,水中含氧量降低,使魚類集體死亡。

好氧菌水中分解過程-(硝化菌)>魚的排泄物及殘餌>氨-(氧化作用)> 氨--亞硝酸 -(硝化作用) >亞硝酸--硝酸鹽 -(硝化作用)>硝酸鹽--氮氣 -(脫氮作用)。

魚類的排泄物及殘餌、有機物,經好氧菌家族分解,經硝化作用轉為硝酸鹽-氨、氮氣,成為水生植物最佳的氣肥。

所有的生物需要住在PH7.2的微鹼環境,若遇到酸雨PH值下降,微生物就死亡,又恢復綠藻,如生態池螺貝類不足,可加放養螺貝類田蚌、河蚌、田螺、水蝸牛,螺貝類殼中的碳酸鈣便可中和,讓PH值維持微鹼7.2,為水生植物提供鉀鈣離子促進生長,改善水質,可達到不用地下水,魚類住在軟性水質中不易生病。

澳洲淡水龍蝦+水禾-共生-生態養殖

圖片37 

澳洲龍蝦-原產澳洲,外形像龍蝦,又被稱爲大螯紅蝦目前最名貴的蝦種

一:人工養殖適宜水深50公分, PH7.2-7.6微鹼,成長水溫25-30度-澳洲龍蝦屬低棲型-雜食性 -能長時間離水生存,適宜遠距離運輸,抗病力強。

二:生長與生殖-生長速度快,經產卵、抱卵、孵化繁殖,增殖速度快,溫度20度以上都可繁殖,一隻雌蝦年/2000尾蝦苗。

三: 水禾可以淨化水質,水禾會吸附水中之氨、氮、把礦物質轉為稙物鈣,水禾成長過程產生腐葉提供澳洲龍蝦之食物來源,供躲藏-逃避天敵,幫助脫殼,澳洲龍蝦幫水禾清除根部,水禾夏天可降低溫度,冬天又可保溫,讓水禾淨水與生長 ,達到共生。

圖片23 

大閘蟹與水禾之共生--生態養殖


圖片38 

大閘蟹


圖片39


水禾:


最近幾年因大量養殖,水質惡化,導至大量用藥,每年上市前的檢驗大部分有藥物殘留,我經大閘蟹生態習性作研究,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大閘蟹的食物要有40%水草,我研究了將近百種的水生植物,大部分的水生植物會污染水質的原因是形成三代重疊,底層缺少陽光就會腐爛,因而影響水質


發現有一種水禾的水生植物,它不會重疊,不會污染水質,又是大閘蟹最喜歡食用的水生植物,經過多年的飼養,大閘蟹在全不用藥物的環境下成長迅速


水禾屬浮水性的水生植物,有三大特點

一:可以淨化水質,水禾會吸附水中之氨、氮、把礦物質轉為稙物鈣,提供工作蝦之食物來源,工作蝦幫水禾清除根部呼吸作用,工作蝦大量繁殖,可供大閘蟹動物性蛋白質之來源。

二:水禾供大閘蟹棲息而減少緊迫,躲避天敵,可纏住蟹殼幫助脫殼,大閘蟹一個月脫殼一次,脫殼時間越短成功機率越高,又有淨化水質功能,水質乾淨大閘蟹就不用藥,水禾供大閘蟹食用而達到共生。

三:以食物鏈的方法來飼養大閘蟹,經濟又實惠,沒有藥物殘留的問題


 

可食用的水生植物

荸薺=俗稱-馬薯-讀音ㄅㄧˊ . ㄑㄧˊ(ㄅㄛˊ ㄐㄧˋ)水生植物-莎草科

 
圖片40
 

荸薺=俗稱-馬薯-營養成分有:醣類、磷、鉀、維生素A、維生素C,其中荸薺所含磷的成分在所有根莖蔬菜中是最高的,比較特別的是,荸薺中還含有一種叫「荸薺英」的抗菌成份。 

 

荸薺-果實-可食用

圖片1

荸薺含有更多的磷,能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

荸薺英成分 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均有抑制作用,荸薺含有的維生素A、C,能抑制皮膚色素沉著和脂褐質沉積,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發燒的病人可以多補充,荸薺能開胃消食,消化不良與大便燥結者也可多攝取。 

 



水禾與豆瓣菜-共生 

 水禾靠氣囊浮力乘載豆瓣菜-可食用

圖片42

豆瓣菜沒有浮力 

豆瓣菜-種植兩星期成長過程與採收
豆瓣菜種植-成長溫度20度以下,冬季淨水植物,水禾成長15度以上,兩種植物在生態可達到互補淨水功能

水芹菜-可食用

圖片43 


三葉白: 


三白草平常是全綠-可食用


圖片44 

三白草開花時有三葉片為白色,用來吸引蝴蝶授粉,等授粉完就會恢復綠色

圖片45 

水蕨-可食用

圖片46 

魚腥草-可食用

圖片47 

筊白筍-可食用

圖片48 

菖蒲-可食用

 
圖片49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

木鱉果

 

 

營養價值高,茄紅素是番茄70倍,葫羅蔔素是紅蘿蔔的15倍,煮雞湯,養生保健()雌雄不同株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切法=從赤道切一圈深度2公分撥開

 

2019-10-08 08.09.33.jpg

用湯杓挖出果肉

 

圖像裡可能有水果和食物

除去種子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加雞湯煮30分小火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好喝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脆柿脫澀過程

一般脆是脫澀以石灰浸泡,石灰會讓嘴巴破損不健康,

我喜歡最古老發酵方法,最健康

採脆柿20斤洗淨

 

2018-10-04 06.31.59.jpg

選三顆較成孰當菌母

2018-10-04 06.32.13.jpg

 

放袋中敲粹

 

2018-10-04 06.35.05.jpg

 

 

食鹽0.5台斤撒在上面

 

 

 

加滿水(自來水要脫氯)曝曬三天脫氯

2018-10-04 06.35.35.jpg

磚頭壓實讓每顆水中-放陰涼處

 

2018-10-04 06.39.28.jpg

 

 

4天試吃如

2018-10-09 06.47.18.jpg

 

 

洗淨

 

2018-10-09 06.47.33.jpg

包裝保濕冷藏

2018-10-09 06.51.17.jpg

 

果乾機

 

2016-08-21 12.57.16.jpg

 

農場=果乾機以50度24小時-低溫烘培-保持水果原味

 

西瓜拔樂果乾

2016-08-29 19.02.03.jpg

 

2016-08-21 12.54.50.jpg

2016-08-21 12.54.57.jpg

2016-08-21 12.55.06.jpg

2016-08-21 12.55.44.jpg

木瓜果乾

2016-10-15 12.59.50.jpg

 

火龍果開花=曇花一現-雄蕊開在雌花裡面不用昆蟲授粉

2016-09-20 06.50.23.jpg

火龍果=果乾

2016-11-05 20.20.16.jpg

落神花蜜餞製作

 

2016-01-02 12.37.24.jpg

採果

 

2016-01-02 12.59.38.jpg

去籽
 

2016-01-02 14.33.06.jpg

5秒川燙

2016-01-02 14.35.41.jpg

冷卻

2016-01-02 14.35.49.jpg

一比一    2號砂糖裝罐(冰糖有漂白劑)

2016-01-02 14.40.37.jpg

三天後

2016-10-30 09.59.27.jpg

落神花果醬製作-10秒川燙+斤/0.5砂糖-慢火不斷攪拌至溶解

2016-11-05 18.52.19.jpg

菜豆干=最佳酵素

 
 

                                                 

地瓜=蕃薯有機種植需自然農法

 

 
「甘藷」又名「蕃藷」「甘蕃」或「地瓜」,

其營養成份和馬鈴藷應是相似的,所以早期它是中國窮人主食,而今日則是富人點心。

甘藷是旋花科植物,原產地是在美洲,它會傳到中國據說是因為有歐洲航海家的幫忙。

在台灣會有甘藷則是荷蘭人佔據台灣時從福建引進的。

 

 
甘藷的營養除了眾所皆知的澱粉外,它的維生素A和鐵質是最讓營養學家欣賞的,而現代人

吃甘藷想從這裡攝取澱粉、維生素A或鐵質的目的似乎淡了。

大部份的人吃甘藷只是為了想攝取它的纖維質,用以整腸健胃或預防便秘,更有人以甘藷

替代米飯,希望藉此減輕體重,因而此時的甘藷儼然已有「健康食品」的意味了。

 

(老祖先的智慧口訣)

2016-08-07 12.59.52.png

(台語發音)上元暝-種金瓜會壓倒棚-元宵節(暝=夜)很會生

播種種子,土地的濕度每種不一樣,如:(台語發音)濕麻、乾豆、五花麥=種麻土地要濕度高,乾豆(乾=乾-種豆類濕度低)五花麥=種麻濕度50%

如:(台語發音)清明、穀雨-大小巄是要做母,豆類、瓜果應在立春種植,清明、穀雨授粉

(台語發音)五月節豆(菜豆)生到老老-端午節種菜豆會生很久

(台語發音)6月皇帝生(不會)退。(6月種皇帝豆會生很久)

以前鄉下農村長輩,以自然農法耕作,累積寶貴經驗,沒有文字傳承,用有押韻的口訣傳承,

如:種地瓜(台語發音)如;大暑、小暑種甘藷無棠(可)煮,無棠(可)煮-就要找處暑

註解:種地瓜季節在大小暑地瓜不會生(雨量多只長藤,產量少)1分地/1000台斤

種地瓜季節在處暑過後(少與不長藤)很會生(老祖先的智慧口訣)1 分地/3000台斤

2014-12-12 14.13.16  

處暑過後種地瓜(110天)成長中

120天久可採收

 

地瓜簽製作

吃甘藷只是為了想攝取它的纖維質,用以整腸健胃,製作地瓜簽能使它的纖維質更強化,本人困擾多年大腸急躁急躁症,本長期服藥,三年來改三餐地瓜簽泡飯,不藥而愈。

 

 (地瓜不用硝皮的品種-品種不詳)品種特徵地瓜心蕊紅色,老葉變綠色,梗紫紅色,果實內外都是黃色

IMG_20140620_074857

 

發現一種地瓜可不用硝皮(地瓜皮的營養價值高)連皮製做的地瓜簽口感很好

09-1.jpg

09-2.jpg

09-3.jpg

 

IMG_20141107_141137

連皮的地瓜簽

 

IMG_20141107_135656

煮過地瓜簽顏色橙黃=地瓜酵素

 IMG_20141107_135943 

 

地瓜粉=蕃薯粉-製造過程

工具=釘剉

IMG_20130823_141103

蕃薯硝皮


IMG_20130823_141325


蕃薯硝皮洗淨


IMG_20130823_144449 

 

剉模

 

IMG_20130823_144601

 

地瓜漿
 

IMG_20130823_153131

加水絞拚

IMG_20130823_153115

紗布

IMG_20130823_144505

 

 

紗布過濾

 

IMG_20130823_153619

紗布過濾
 

IMG_20130823_153643

過濾擠壓

IMG_20130823_153851


沉澱12小時

IMG_20130824_055114

上層水放掉
 

IMG_20130824_055245

沉澱澱粉以工具刮除

IMG_20130824_060553

日曬

IMG_20130824_203357

曬乾後粉狀
 

地瓜粉果凍製造過程

 可+紫蘇+仙草

 水

2015-07-15 06.58.40

 

 

 地瓜粉

 2015-07-15 06.58.45

 

 

 

 

 

 

 

 

 

2015-07-15 07.05.06

 

地瓜粉加水攪拌均昀

以中火慢慢加入不斷攪拌

 

 

2015-07-15 07.07.08

 

冷卻結凍

 

 

2015-07-15 07.11.10

 

2015-07-15 07.13.52    

 

自產20公斤硝皮地瓜可生產1.5公斤地瓜粉

(市場售地瓜粉300公克15元-安全?)


沒有古工具=釘剉-可現代工具取代


現代工具-果汁機加2分之1水加小塊地瓜至9分滿打碎

,過程重複

 

紫蘇梅-製作過程

 

4/1拍照預計4/5日採收

2015-04-01 09.38.15 

清明節過後採梅-30斤

2015-04-06 16.19.35

子30斤*1斤食鹽滾動

2015-04-10 08.34.48

2天由綠轉黃

 

2015-04-08 15.15.23

 

上面有殺青=下面還未完全殺青-顏色不一樣

 

 

2015-04-08 15.10.55 

以冷開水3次沖洗泡12小時-晒乾

2015-04-09 08.24.43 

紫蘇葉

2015-04-11 16.47.27

 

 

曬乾-裝入容器+紅紫蘇,2號砂糖(不用冰糖有漂白劑)-10斤/6斤分三次間隔7天

 

 2015-04-11 17.01.38  

梅汁花青素酵素

 

2015-06-13 17.18.53

梅汁+晒乾紫蘇葉浸泡7天

2015-06-13 17.25.15

 2015-08-04 07.18.44  

稀釋開水加冰塊=花青素酵素

 

 

2015-06-20 12.25.17

酵素苦瓜製作-苦瓜切片

99-2.jpg

川燙

 

99-3.jpg

冷卻

 

99-4.jpg

 

裝罐=梅汁-冰箱冷藏3天

 

 

99-5.jpg

冰箱冷藏3天

 

99-1.jpg

 

945.jpg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