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湖泊與濕地-台灣石鮒-牛屎鯽仔與河蚌共生-田蚌-本土田螺-水蝸牛-曲腰魚                   


上集


100分的永續生態池-以生物管理生物:(不用割草機以動物除草)
 

 

生態池的食物鍊----消費者--工作生產者--分解者

消費者=工作者=生產者=分解者。輪流扮演各種角色

 生態共構圖  

 

  消費者:為魚類、兩棲類、水蚤、小蝦、水棲昆蟲及螺類等。

生產者:(工作者)為浮游藻類,各類型水生植物,藻類。

分解者:為細菌=硝化菌族=好氧菌(好氧菌需菌床-種植苦草讓他附着)

 

 

如何製造一個100分的永續生態池-(以植物作護堤-不用水泥-石頭-符合低碳、環保)

圖片1 


生態池基本概念-生態池不等於放生池-如動、植物放在合適的地方就可達相乘效果-放錯會反效果

 


 

 以生物管理生物割草機盡量少使用,會產生噪音,嚇走生物,落葉不掃除供昆蟲分解,有機肥也是雞的糧倉,動物除草,適度除掉不可食用的植物,讓所有的生各歸其位,個取所需,人類勿過度參予,單一生物過多是生態災難,人類可從過多物種取得,維持物種平衡,就像聚寶盆取之不儘。

養鵝吃草

 2015-08-03 08.06.36  

兔子除草

 

兔子


1-製造符合生物(動、植物)棲息環境 


一.景觀造景--是給人類看的,不是給生物住的-如公園、學校景觀水池,以水泥做護堤,沒有生物共生而水質優養化,產生厭氧生態適合蚊子繁殖棲息(蚊子館-不能永續)。

台灣第一名的水土本土水柳(柳枝敲粹汁可作植物開根素)

建議間隔5公尺種一棵-護堤作用-遮陰-降溫-生物棲息,太密植護堤植物缺陽光。

 

護堤植物=本土水柳

圖片18  

護堤植物=大安水蓑衣

2018-08-08 06.58.25.jpg

2018-08-08 17.56.14.jpg

 

 護堤植物澤芹

 

圖片3
綠如意 ,(藍花草)很好的護堤植物,密度高,花期長,適合多樣生物棲息,整年常綠不用修剪

2018-08-11 08.44.14.jpg

 

2018-08-11 08.52.32.jpg

苦草=沉水性植物 -好氧菌菌床

2018-08-11 09.19.20.jpg

 

 

母雞帶小雞吃蟲蟲 -母雞會將昆蟲與唾液咬碎餵食小雞,經雞媽媽唾液而產生抗體-而不用藥

圖片4

 古早雞-(1隻住百坪)=總統套房?

 

2013930

 

 

現代蛋雞居住環境(圖片網路下載)隻/30公分)快樂?=

131_52985_dc8e4502dc6a743

蝸牛-清道夫-吃大便

圖片5

蝸牛打碎餵食-綠頭鴨


圖片6

綠頭鴨-產綠色蛋

 
圖片7
 

二.100分的永續生態池-是給生物住的,不是給人類看的,以
生物為第一順位,不用水泥,以水生植物做護堤,製造符合生物的繁殖基地、棲息、逃避天敵、而達到生物多樣性與天敵共生(100分的水質以指標生物總統魚吃蚊子-永續-越久生物越豐富) 。

 2015-08-18 07.18.15  

總統魚側面有螢光

1378198220-1206524041

1-總統魚-水質100分才能繁殖-(環境指標魚-總統魚能繁殖表示所有的魚類多能繁殖,) 環境指標魚的由來,總統魚側面有螢光,月光下會閃爍,蚊子有趨光性,它會跳離水面30公分吃蚊子、昆蟲,因運動量大需氧量也就高,水中含氧量低於7ppm就很難生存,(水中最高含氧量是8ppm)。

 

圖片8


2-生態池所有的生物多喜好水質微鹼PH7.2-PH7.4間,要靠多
樣性螺貝類中之碳酸鈣來調解PH,維持PH微鹼7.2-7.4,放養多種螺貝類(兩枚貝類=田蚌、河蚌、蜆以藻類浮游生物為食,有淨化水質功能,螺類=石田螺、本土田螺、燒酒螺,吃汙泥,水蝸牛吃落葉)

田蚌vs河蚌

圖片9
 


本土田螺vs石田螺

圖片10

 

3-魚類糞便有液體與固體,液體直接供水生植物吸附,固體就要牛屎鯽仔食用過(台灣石鮒'台灣特有種) 水生植物才能吸收,糞便殘留過多就會產生厭氧而優養化,牛屎鯽仔在生態池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灣石鮒要與河蚌共生)。

 
圖片48

4-水生植物淨水過程中吸附大量的有機物質,根部會產生鈣
化而阻塞,會影響水生植物的吸附淨水功能與生長,要以工作蝦清除根部之植物鈣(工作蝦因需大量植物鈣幫助脫殼)又可幫助水生植物的生長(工作蝦是十多年前在北、中、南河流取得,現已很難取得)。

 

水生植物根部之植物鈣

圖片1職務鈣

 

5-工作蝦大量繁殖(工作蝦一個月脫殼一次,繁殖一次,雄蝦就會產精於母蝦儲精巢,母蝦產數千顆卵經儲精巢受精,受精卵藏於抱卵毛,母蝦擺動抱卵毛增加水流,受精卵由淡轉黑,四星期孵化,單一物種太多也是生態災難)再提供魚、豆娘幼蟲、水蠆、食用而達到物種平衡,(豆娘幼蟲、水蠆幼蟲期-4星期可吃掉800隻小魚小蝦),羽化後成蟲,再回來清除水生植物之昆蟲。

 

工作蝦-清除水生植物根部植物

 

圖片11


6-要維持軟性水質(經動、植物使用而軟化),生態池不可換水,大量換水會提高水質硬度,高硬度水質會讓魚黏液保護層受損,細菌病毒感染而用藥,永續生態池是不可用藥(河流分為上游、中游、下游,通常下游生物最多,因下游水質化)。

 

 

水井取水地層圖

 

  蒸發失去的水量,以地下水補注,泥砂層、黏土以下循環,水質有大量污染物不適合使用,以黏土層以下砂礫層使用較安全

 


圖片2

 

 

 

 

淺層水質-泥土層地層-污染源-農藥、化肥,在黏土層以上不斷循環,取黏土層以下砂石層水質使用水質乾淨原水高硬度(未經動植物軟化)

 
圖片46
 

 硬度高水質經軟化


 

 

 

 7-生態池目的是要結合生活,人類是生態池從中取得生活需求,也是生態池最大的天敵。

8-讓生態池達到保護生物物種種源,創造人類有視覺、精神感官、物質、健康之有機家園。

9-維持多樣性動、植物的共生關係,生物的搭配,放對地方,每種生物的廢棄物是另一種生物的食物=達到永續生態

10-適度的水流,河流生態兩小時一流程-池塘生態15小時一流程-湖泊與溼地30小時一流程

 避免放養強勢物種-草魚

  

2015-11-29 18.58.28.jpg

草魚=水生植物大破害者,

 

11-避免放養強勢動、植物如(鯰魚、鱧魚=會追魚、烏溜=會讓螺貝類滅種

不可飼養強勢物種-鱺魚會追魚 

圖片12

 

強勢物種-鲶魚會追魚

圖片13

筍殼魚-生態平衡者-(守株待兔)

圖片14

強勢物種-烏溜魚=螺貝類天敵-會讓螺貝類滅種

圖片15

螺貝類平衡者-臼齒不完全發達=只能吃小螺貝類

圖片16

 

白鷺鷥-(網路翻拍)

圖片17

白鷺鷥、腳長20公分,水深30公分以上

IMG_20140629_150034  

夜鷺-腳長20公分,水深30公分以上

 


圖片18

堤岸離水面相差30公分以上=夜鷺-白鷺鷥低頭吃不到魚-不會游泳

強勢物種=春夏的荷花(斗六人文公園天)

2017-01-03 06.28.56.png

強勢物種=秋冬的荷花(斗六人文公園秋天)

 

2016-11-04 12.14.51.jpg

強勢物種=荷花-斗六人文公園2016/11/4拍攝

 

2016-11-04 12.14.31.jpg

 

 

 強勢物種=狐尾藻

 圖片22

 

強勢植物=布袋蓮VS水禾=同樣南美植物,布袋蓮一年國家要花上億清除,水禾斤/10元

圖片23

強勢植物李氏禾=不可食用、

圖片20

強勢植物=水芙蓉

圖片19

怕冷怕熱

 

強勢植物水蠟燭=香蒲走地下根徑2-3年後只有他能生存

 

圖片21

強勢物種=水蠟燭=香蒲走地下根徑2-3年後只有他能生存

2016-11-04 12.15.19.jpg

12-維持多樣性動、植物的共生關係,生物的搭配,放對地方,每種生物的廢棄物是另一種生物的食物,避免單一物種過多,單一物種過多就是生態災難。

2017-07-28 17.22.59.jpg

2017-08-06 18.05.38.jpg

2017-07-21 07.31.17.jpg

2017-07-07 12.32.50.jpg

2017-07-21 07.31.32.jpg

 

 

 

 

 

優氧化水質
IMG_20140806_131434  

優養化是指水中的氮、磷大量的增加,而造成水中藻類大量繁殖,藻類夜晚沒陽光行光合作用就會耗盡水中溶氧量,一些耗氧量大的魚類,如曲腰魚,缺氧而死亡,屍體又會惡化水質產生惡性循環, 由好氧菌族轉為厭氧菌族

二.湖泊沒有濕地就會優氧化,因為沒有水生植物的淨化

三.濕地沒有湖泊冬天枯水期,生物物種就會死亡,濕地大量水生植物可供小生命棲息、躲藏,過多生物再供湖泊魚類使用,湖泊提供濕地的水源,濕地處理湖泊的優氧化,兩個生態是不能分開的,所以製造再多的人工濕地也沒有用。

四.湖泊與濕地就如同海洋與珊瑚礁,珊瑚礁提供大量魚苗棲息'躲藏,逃避天敵,保護物種達到一定的數量,過多就會離開珊瑚礁,供其他魚類使用

五.養殖業單一養殖,沒有共生優勢,環境導致水質惡化-超抽地下水(因優氧化要大量換水)-水質惡化導致魚類粘液受損,疾病感染-而用藥,後果由人類買單


六.環境醫生重要?魚醫生重要?(學會生態架構就是環境醫生)

現今最缺的是環境醫生,把環境醫好魚就不會生病,魚不會生病,就不用魚醫生,不用魚醫生就不用藥,不用藥我們沒有藥物殘留,沒有藥物殘留,就不會經食物鏈人體吸收累積,讓大醫院-不必排隊.....

湖泊與濕地-生態配置圖:

圖片40 


我以直徑30公尺中間挖2公尺水深為湖泊,週圍30公分深為濕地種水生植物,讓本土生物物種,產生天敵共生而達到生物多樣性。

 
圖片41



人類是最大的天敵,水生植物過多會缺氧,缺少會優養化,當水面超過二分之ㄧ就停止飼料餵食,低於二分之ㄧ就要餵食飼料,飼料是魚類第一最愛

湖泊與溼地-建造過程


圖片42
 

設計圖畫好,半徑15公尺用繩子劃圓,灑石灰作記號,以240型挖土機一天的時間8500元,再讓水泥加工製柱子與植樁,其他部分都是自己來的

亭架用的200支竹子是洪明昌蓋廟搭架用過送的,木板是集美飼料廠的包裝箱也是送的,所以花費不多

 

 

圖片43 


生物多樣性之有機家園文字書寫過程:

 

圖片44

廣告商要價上萬元,我製作一張幻燈片在晚上以幻燈機投射,用簽字筆劃字型,白天再用油漆描繪只花300元


圖片45
 

水生植物有挺水性、飄水性、浮水性、沉水性


牛屎鯽仔與河蚌共生:

牛屎鯽仔有兩種,一是高體鰟鮍;另一種就是台灣石鮒

牛屎鯽仔的俗名紅目仔,雄魚身體發亮,體型較大,母魚顏色較淡,有一條細長輸卵管,眼睛呈紅色,所以俗稱為紅目仔,長約5至8公分,是相當可愛的台灣原生種魚類,可作觀賞,以前農業時代,水牛耕田後為了散熱都會牽到水中泡水,在水中大便就有一大群牛屎鯽仔來爭食,所以稱為牛屎鯽仔,它在生態系裡是專門食用魚類的排洩物,是標準的清道夫,是環保魚,壽命可活存二-三 年

 
 高體鰟鮍-

圖片50


高體鰟鮍:身體圓形 -世界各國都有

牛屎鯽仔要繁殖一定找到河蚌,因為它與河蚌互惠共生,相互借腹懷胎,牛屎鯽仔找到了河蚌,母魚就把輸卵管插到河蚌縫隙裡產卵,雄魚在後面排出精液,卵子就在河蚌的腹腔中授精,經四天孵化發育成長至幼魚,河蚌就成為牛屎鯽仔的保姆,當小魚快要離開河蚌時,河蚌就將自己的子代寄放在牛屎鯽仔的鰓腔中,待發育成幼蚌而掉入水中,河蚌如果不靠牛屎鯽仔,把它的子代帶到他處,子代就會擠再一起,族群就會減少,因為河蚌移動太慢,牛屎鯽仔又變成河蚌的保姆,所以繁殖牛屎鯽仔一定要先找到河蚌,河蚌也會淨化水質,兩者而達到互惠共生。 


蚌殼-斧足(斧足-台語俗語-肉腳的由來,形容行動緩慢)

 
圖片29
 

河蚌:(站篤仔)

圖片49

 

繁殖子代遷習以斧足行走太慢,子代會擠在一起不能達到擴散,以牛屎鯽仔運送互惠共生
經長期觀察,牛屎鯽仔幼魚到冬天因為怕冷,會躲在河蚌裏面過冬


 

台灣石鮒 -台灣特有種

雄魚


圖片51 

台灣石鮒:母魚


圖片52

 

台灣原生種石鮒-春、秋兩季為產卵期,繁殖期春季4- 6月,秋季以9-11月,雌魚會跟隨著雄魚到欲受精的河蚌,雌魚將產卵管插入河蚌的出水口,讓卵粘附於蚌的鰓瓣上,等至雌魚將卵完全產於河蚌後,雄魚接著於入水口處排放精子,卵則在河蚌中受精,受精卵受到蚌的保護而順利孵化,又可以得到充分的氧氣,兩天後孵化,稚魚以吸收卵黃囊為生,經3週,稚魚由出水口游出,蚌也會產卵在稚魚鰓腔讓其運送,運送至彼岸,而達到子代的擴散。

繁殖方法

圖片53 

以直徑30公分,高20公分水桶,植砂15公分,內放河蚌10顆 放在30公分淺灘,讓它產卵授精1週,再移至育苗池2週,待稚魚由出水口游出 ,再將水桶移到淺灘,讓它再度產卵授精1週。 



田蚌生態:


圖片54

田蚌-在生態系中可吸水中的氮,而達到淨水功能,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田蚌繁殖方法跟河蚌不同,牠沉在泥土裡口器向上噴水高達10公分,吸引小魚靠近,瞬間將受精卵噴出黏在小魚的腹鰭,小魚吃不到他,還得免費運送至彼岸,像人類搭便車,不用牛屎鯽仔共生,市場還買得到,田蚌分佈於全省各地,在淡水河川、溝渠、水田、池塘、湖泊等都可發現其蹤跡,最近水質惡化持續減少。


本土田螺-繁殖

 

2016-10-07 14.09.09.jpg

中國圓田螺

 

untitled

4-50年前是農民佳餚,煮過以牙齒從尖尾部咬破通氣,與田螺嘴對嘴吸食 


研究調查本土田螺消失原因,人類大量採食,殼薄容易被天敵咬粹吞食,本土田螺3公分大不敵石田螺米粒大小,石田螺殼厚又硬不容易被天敵咬粹吞食,溝渠、池塘都是石田螺的天下

本土田螺繁殖方法-雌雄同體,一箱放兩個大小相等,相互交配繁殖


圖片56 

交配中-右邊觸角侵入田螺行體內受精

本土田螺-含高量的處女鈣,人體容易吸收,(以前人大啃白甘蔗不用削皮)經大量採食野外很難找到,在生態池復育3年因天敵太多,現在改以箱網單獨繁殖,等數量多再野放。

田螺右邊觸角特化為陰莖,侵入田螺行體內受精

 圖片55
 

繁殖季節春末夏初,水溫上升到15度,到4月份開始繁殖,每年4月至10月是田螺產子,1齡至2齡母螺可產仔20至30個,4齡以上的母螺可產仔40至50個,仔螺出生後生長迅速,滿1年可發育到性成熟


 

田螺交配後經14天產子-剛出生-一星期-三星期


圖片57

本土田螺-是大自然界的清道夫,污泥為食,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田螺喜歡住在水塘或湖泊中,田螺右邊觸角特化為陰莖,與母田螺行體內受精,母田螺受精後會將受精卵留在體內生殖管末段的育兒袋中,胚胎發育期間在育兒袋內度過而直接生出小田螺,小田螺出生後立刻可以自由爬行,台灣原生的淡水貝中體型最大的種類原屬於中國圓田螺

本土田螺-刺竹-繁殖

繁殖多年成果有限,回想50年前老家前面有ㄧ池塘,小時候在戲水 摸田螺,旁邊有ㄧ叢刺竹,掉下水中的刺竹,爬滿田螺,經研究找到繁殖的方法。

刺竹-含大量礦物質,高能量,管壁厚,粉面不光滑,生態分解者容易附著,本土田螺以代謝物為食

IMG_20131114_085010

石田螺


圖片58

 

環稜螺又名石螺,貝殼比圓田螺小型但殼形略修長,周緣略有一稜,貝殼暗綠色或綠褐色,殼高約2.5公分 



石田螺-大自然界的清道夫,污泥為食,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因外殼硬又厚,沒有天敵,一斤10元無人問津

 

水蝸牛-(牛母螺)


圖片59



本土螺貝類吃污泥-繁殖過多是魚的食物

 
圖片60
 

1.本土螺貝-牛母螺,是大自然界的清道夫,以腐葉為食,殼有碳酸鈣成份,可調PH
2.屬卵生,雌雄同體,相互交配後會在葉子下,產白色透明卵帶1-2公分,全年都可繁殖,一次孵化上百顆小貝
3.成螺會為遷移,吸入空氣飄浮水面,藉由水流遷習,繁殖過多是魚類最佳食物(有臼齒魚類、鯉魚)

 

 

曲腰魚:總統魚 

圖片35

曲腰魚-屬淡水魚,雜食性,活動量大,會跳離水面30公分吃蚊子、昆蟲等,當工作魚需氧量大,水質優氧化而漸漸減少,肉質鮮美,以前鄉下池塘,埤湖很多,肉質鮮美,整個臺灣西半部都有分佈,但今天野生者只有日月潭、曾文水庫及烏山頭水庫有,所以價格頗貴的。


水質100分才能繁殖-環境指標魚


環境指標魚的由來,它會跳離水面30公分吃蚊子、昆蟲,運動量大需氧量也就高,水中含氧量低於7ppm就很難生存


蓋斑鬥魚-繁殖與保育

 
圖片61
 
彩兔-水族界的名稱

行政院農委會遂於民國 79 年, 將蓋 斑鬥魚列入「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加以保護---環保魚 

雄魚會擁有較長的尾鰭呈燕尾狀

又名三斑鬥魚、台灣鬥魚,日本人稱台灣金魚,成魚體長約5至7公分,雄魚體型較大、雌魚較小,身體灰綠體側有10條藍綠色橫帶,橫帶間為淡紅色,條狀斑紋較為明顯,雄魚顏色鮮豔,色彩艷麗,雌魚色澤較淡,頭部眼後到鰓蓋有一黑色紋,鰓蓋上有一暗綠色圓斑,雄魚會擁有較長的尾鰭呈燕尾狀,雌魚尾鰭較短,燕尾狀也不明顯,性喜好鬥,可生存魚低溶氧環境中,以蚊子幼蟲孑孑為食,雄魚存活3-6年,雌魚2-3年。
蓋斑鬥魚溫度適應能力強,存活在4度 - 38度的水溫中, 台灣鬥魚最佳生長的水溫為 20度-27度,有特殊的呼吸器官,迷器可直 接由空氣中獲得氧氣,迷器的位置在鰓的後側,和空氣接觸時,毛細管會把空氣吸進去,蓋斑鬥魚常常會將頭浮出水面呼吸空氣。蓋斑鬥魚耐飢餓程度可達三個月。雜食性,以浮游生物、蚊子幼 蟲為食物,尤其是孑孓紅蟲....等一些蚊子幼蟲,但是會啃部分水草類植物。 牠一天吃掉374隻孑孓 ,是蚊子的剋星, 可以防止登革熱 ,因此,台北縣長蘇貞昌特別將牠取名「環保魚」 。
繁殖:

圖片62 


蓋斑鬥魚-雄魚吐泡沫吸引母魚產卵


圖片64

 蓋斑鬥魚的產卵期約在三月至十月,一次產卵約300~500粒,雌魚產卵前,雄魚會尋覓浮水型植物下(如青萍、水鱉、水芙蓉)為構築泡巢的場所,然後浮到水面,吸進 空氣後,再吐出許多小泡泡,直到泡泡達到一些數量, 這些小泡泡就是將來 給受精卵住的窩,一般也稱泡巢;然後,雄魚會在雌魚面前跳舞求愛,雌魚表示願意,雄魚就會彎起身體纏住雌魚,使雌魚產卵,雄魚則一面使卵受精,一面用嘴巴將受精卵銜入泡巢內,一旁守護者,這個時期雄魚會趕走所有靠近泡巢的魚類,連雌魚也不能靠近,當成魚交配後產下的卵 1-2 天可孵出,孵化出後雄性三斑鬥魚會在建築的泡巢下照顧,稚魚孵化後,雄魚會照顧小魚到能自己活動為止,雄魚就會把牠們從泡巢中拉出來, 剛孵化的小魚約 0.1 公分,1-2 星期後可長至1公分, 六個月即可生長為成魚


三星鬥魚

 

 
圖片63
 

外來種-特徵-身體呈卵圓,體較高側扁,背緣隆起,眼大,口小吻短,吻端向上翹,側線完整,背鰭基底短,臀鰭發達,後部較寬,腹鰭小,第一根軟條延伸成絲狀,末端最長可達尾鰭末端,叉形尾。 身體呈淡青色,體側常有10餘條暗色橫紋,但是有時會消失,另於體側中央和尾柄中央各有一個黑斑,和眼睛恰巧連成一直線,故有三星鬥魚。 背鰭、臀鰭及尾鰭的鰭膜上散佈有淡黃色的圓形斑點。 


習性:與台灣鬥魚類似,三星鬥魚喜棲息於河川緩流區或湖沼、溝渠等水草茂盛的水域,可耐較高鹽度的半鹹淡水,且具有迷器可直接呼吸空氣,能耐低溶氧環境,因此在河口及市區的地下水道亦可見其蹤跡。 繁殖期雄魚有築泡巢及保護卵及子代的行為。
屬雜食性魚類,以小型水棲昆蟲、浮游動物或藻類等為食物。

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人類從大自然的生物取得很多寶貴的經驗,而改善生活,所以生物多樣性是必要的,如------



  


小鷹號(圖片來自網路翻拍)

 
 
2-螳螂的複眼發明阿帕契戰鬥直昇機,360度戰鬥視野

 

圖片26

阿帕契直升機(圖片來自網路翻拍) 


圖片27

 

 

 

 

還有很多生物等我們去發現與研究如-----

1-樹蛙卵泡不用防腐劑,不論刮風下雨,可讓蝌蚪使用兩星期,是最好天然防腐劑

圖片39


2- 蟻窩經火燒山過後不損壞,幼蟲無恙,是最好的天然防火材料
3-無患子皂素三小時可分解,不會殘流環境賀爾蒙
4- 牛屎鯽仔與河蚌不用無線電,如何傳遞共生信息?人類現在還需要手機呢
5-為甚麼魚類多可分辨蟾蜍的蝌蚪有毒,而不敢吃它們?讓我們自嘆不如
6-螞蟻知道預測水災來臨前,就會搬家?
7-鳥類知道颱風,築巢會降低?比氣象局還準---等,待我們去發現,物種如快速減少,讓人憂心

生物減少的原因,如.



100分的永續生態池-未完下集請接湖泊與溼地二-諾亞方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