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2 09.14.50.jpg 

 

屋簷節水貓頭鷹水樸滿供生態池

 

 

    響應碳足跡-以廢報紙+樹酯- 

2015-11-10 08.19.38.jpg

貓頭鷹雕塑過程

帶孫女們暑假作業

材料:

4分鐵條6米*1支-3分6米*2支-2分6米2支-

鐵絲網細目(10公分-16目)4尺*25尺-

水泥2包-海菜粉一小包-彩繪水泥漆

 

選稿

 2015-07-28 12.56.36

許諾畫稿

 

 

2015-07-28 12.56.20

許樂畫稿

 

 

 

 2015-07-28 12.57.07

杜柔嫻畫稿

 

 2015-07-28 12.56.20

選稿後原稿高度16公分

劃格放大10倍=160公分

 

 

 

 

 

2015-07-29 16.10.26  

 基礎支架

 

2015-07-31 15.04.50

外型以鐵絲網包裹

 

 

 

 

 

 

2015-08-01 13.44.40

 

 水泥加海菜粉浮上第一層塑型

 

 

2015-08-01 13.45.20

 

水泥加海菜粉浮上第一層塑型

 

2015-08-01 13.45.13 

完成第一層塑型

2015-08-01 18.36.06

咖啡色底漆

2015-07-23 14.00.21

 

彩繪中

 

 

 

 

2015-07-23 14.04.50

 彩繪中

2015-07-23 14.51.37

 彩繪中

 

2015-07-23 15.44.18

 

彩繪完成

 

2015-07-23 16.25.27  

  披薩窯製作過程:(材燒)

草圖:內容積90公分*74公分高45公分 

 圖片1

窯座: 



以紅磚砌-長114公分*寬114公分,窯座高45公分,底部-材火庫高28公分-寬70公分 

 
圖片2

長114公分*寬114公分鋪耐火磚50塊 

 

鋪耐火磚18塊-窯門寬65公分*高30公分 

圖片3

窯身-寬114公分(外)-第一道拱式-鋪耐火磚36塊(長度26公分)- 

 圖片4

窯身-寬114公分(外)-第二道拱式-鋪耐火磚36塊(長度26公分*2=52公分)-- 

 圖片5

窯身-寬114公分(外)-第3道拱式-鋪耐火磚36塊(長度26公分*3=78公分)- 

 圖片6

窯門與窯身銜接-預留煙囪口 

 圖片7

封窯底-耐火磚30塊 

圖片8

耐火磚排煙口

圖片9

耐火磚上層鋪3公分四合土,防龜裂 



四合土=耐火泥+分/石+水泥+石灰 

 圖片10

4吋口徑3.3公尺-白鐵煙囪,防燙以6片竹片包圍

環保-土窯製造過程

一般爌窯造窯-缺點:只能使用一次,要重新造窯,使用過的土塊、窯地會焦化,影響植物生長,造窯需大量土塊,新窯須加倍材火,不環保

環保土窯-優點:不必重新造窯,省時、食物不會有入侵砂土,容量高-地瓜10個、土雞1隻、香腸、蔬菜個一盤,30分鐘

外徑100公分,窯室內徑80公分,高度50公分,窯壁厚度10公分,窯門寬40公分高20公分
以廢棄樹枝當能源,起火燒30分鐘可達350度,關窯門100度遺溫可達60分鐘,可烤麵包-烤------ 


整地
圖片1
 
窯內堆沙(用沙-陰乾3天後容易淨空) 

 圖片2
塑型-窯室內徑80公分,高度40公分 


蓋報紙-防窯壁沾黏砂土

 
圖片3

灑水-可固定 

圖片4 

踩泥-以乾黏土80公斤敲碎+稻草+水,手牽手以腳採踏至黏稠狀(手牽手防跌倒) 

 圖片5

加稻草-(長度10公分-乾稻草兩公斤)纖維增加拉力-防龜裂

圖片6
蓋泥漿 

 圖片8

第一層壓實(確實壓實,有空氣續熱差)

圖片7

壓實

 



加第二層泥漿(防龜裂-單層容易有裂痕) 

圖片10

第二層泥漿壓實 
 


 圖片13

 
完成塑型 

 圖片9

小朋友蓋手印-簽名,不可強烈陽光曝曬,防龜裂,陰乾3天後,定型清除窯內砂土,以材火燒至乾燥既可使用

圖片11

 

 圖片12

裝上煙囪-直徑5吋石棉管長度150公分(空氣對流最低120公分)

圖片14
烤披薩-15分鐘

圖片15
香酥脆
圖片16

環保廚房-阿嬤灶腳 

 圖片17

阿嬤灶腳 


 
圖片18
 

包粽子

圖片19

環保禮炮4吋7呎鐵管1支6呎2支+廢棄牛車輪-電土石 

圖片1.jpg
水牛簡易雕塑

2017-11-04 09.25.14.jpg



圖片20

記 得在唸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大哥從北港牛墟,(北港牛墟每逢3、6、9、專門牛隻買賣的地方),買回一頭水牛,大家都叫牠『鹽水港』,(鹽水港是公的水牛不 具有生殖能力,很像人類的結扎,睪丸還在),很兇,很壯,會頂人,大哥特別要我拿根藤條,隨時可修理,有一回帶出去放牛吃草,一群牧童就開始嘻戲,不知不 覺水牛擅自跑回家,當時很著急又遍尋不著,回家看到牠已經跑到牛舍了,氣得拿起了藤條就要修理牠,料想不到牠竟然跪下來,還流著眼淚,像在認錯,從此我把 藤條丟掉,牠和我變成好朋友,要過溪,牠會主動跪下來讓我爬坐上去順利達到對岸,如果拉車的話我一上牛車,牠就會自動拉回家,看到其他的車輛或是人,自己 會閃避,不用我指揮,就只差不會說話,從此牠和我一起成長,成為好朋友「鹹水港」在我身邊終老,這份感情,讓我思念不已,牠的模樣一直停留在腦海中四十多 年了,無法忘懷。

有一天朋友送來一台牛車,每天看到那台牛車,心裡就有一份衝動,好朋友「鹹水港」就會在牛車出現,從來沒有碰過雕塑這方面的工作,只憑記憶,我以五百元的鋼筋焊接做骨架,用八百元的鐵絲網做其身軀,再以兩包水泥,漆上咖啡色的油漆,最上層漆以金色,仿造銅鑄,讓牠重現。

很多人看過後,問我這頭牛怎麼這麼瘦?其實現在小朋友看到肥肥壯壯的是肉牛,我家的是耕牛所以瘦巴巴的,雖然很瘦,但是牠很勇,很猛。

做水牛的目的是懷念牠,又可以鼓勵小朋友一起動手做,我做的雖然不漂亮,但是我對小朋友說,阿公拿鋤頭的,都做得出來,你們也可以做做看,藝術家做的是給人欣賞,我是依照對水牛的感情做的,現在有很多社區在學著做,依我的方法和材料,一千多塊,三天就能做出來。

 
圖片21
 

製造過程


圖片22


重造一個符合人體工學的古亭畚


古 亭畚應該是古亭糞,因為以前製造古亭糞的材料是以竹編,內外以泥土和牛糞縛上,糞在台語的發音有兩種,文言文為糞,白話文為屎,糞字很不雅所以我以古亭畚 命名,古亭畚造型這麼漂亮的文物,現在在鄉下幾乎找不到它,古亭畚在我們小時候的記憶裏,它是財富相徵,在我大哥他們的年代,你家若有古亭畚,很簡單就能 娶到媳婦,有的員外勝至是靠古亭畚娶到三妻四妾的,因為古亭畚是以前裝稻穀的榖倉,你家有古亭畚就表示有土地可種稻穀,有的庭院有兩三個,越多的古亭畚就 表示你家有很多的土地可種稻穀,女兒嫁過去,就不愁沒飯吃。

 
圖片2.jpg

為甚麼現在會在鄉下找不到它呢?我研究它消失的原因,古亭畚因為它不 符合人體工學使用,而被淘汰之原因是它的門留得太高,進出要用樓梯很不方便,不方便使用就慢慢被淘汰了,要讓古亭畚重生,就要符合人體工學使用,要符合人 體工學使用,一定要有一個進出方便的落地門,方可達到長期使用,才能永久保存。


為甚麼以前的人會把門留得那麼高呢?是因為以前是用竹片編織,內外以泥土、牛糞、所以很脆弱,赤道的地方要有一條腰帶鞏固,如果要留落地門就會散掉,所以才會在腰帶以上留門。


我以鋼筋、鐵絲網、水泥來強化其結構,方可留一個落地的門,才能永久保存,長期使用,可供學生認識古文物與教學,讓小朋友有一個寫生的環境。



圖片23

製造過程- 

圖片24

復古水井

圖片25

底部以直徑3尺長8尺水泥管-水泥管豎立-底部配進水管-水泥封底-水泥管上豎磚4層

2015-12-03 13.37.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