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生產-生活)+好氧菌+水生植物 - 多樣性的生物共生

水體中的生菌分為益生菌與非益生菌,益生菌=好氧菌=微生物,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是有益的,有高分解有機物的能力,非益生菌=厭氧菌分解過程會產生大量的氨,對水生植物與魚類有害,以益生菌來抑制非益生菌的發生,對生態水生植物與魚有益的。

單一養殖因高密度,水體中大量氨氮、硝酸鹽、亞硝酸鹽、硫化物、二氧化碳倍增,水中含氧量降低,使魚類集體死亡。

好氧菌水中分解過程-(硝化菌)>魚的排泄物及殘餌>氨-(氧化作用)> 氨--亞硝酸 -(硝化作用) >亞硝酸--硝酸鹽 -(硝化作用)>硝酸鹽--氮氣 -(脫氮作用)。

魚類的排泄物及殘餌、有機物,經好氧菌家族分解,經硝化作用轉為硝酸鹽-氨、氮氣,成為水生植物最佳的氣肥。

所有的生物需要住在PH7.2的微鹼環境,若遇到酸雨PH值下降,微生物就死亡,又恢復綠藻,如生態池螺貝類不足,可加放養螺貝類田蚌、河蚌、田螺、水蝸牛,螺貝類殼中的碳酸鈣便可中和,讓PH值維持微鹼7.2,為水生植物提供鉀鈣離子促進生長,改善水質,可達到不用地下水,魚類住在軟性水質中不易生病。

澳洲淡水龍蝦+水禾-共生-生態養殖

圖片37 

澳洲龍蝦-原產澳洲,外形像龍蝦,又被稱爲大螯紅蝦目前最名貴的蝦種

一:人工養殖適宜水深50公分, PH7.2-7.6微鹼,成長水溫25-30度-澳洲龍蝦屬低棲型-雜食性 -能長時間離水生存,適宜遠距離運輸,抗病力強。

二:生長與生殖-生長速度快,經產卵、抱卵、孵化繁殖,增殖速度快,溫度20度以上都可繁殖,一隻雌蝦年/2000尾蝦苗。

三: 水禾可以淨化水質,水禾會吸附水中之氨、氮、把礦物質轉為稙物鈣,水禾成長過程產生腐葉提供澳洲龍蝦之食物來源,供躲藏-逃避天敵,幫助脫殼,澳洲龍蝦幫水禾清除根部,水禾夏天可降低溫度,冬天又可保溫,讓水禾淨水與生長 ,達到共生。

圖片23 

大閘蟹與水禾之共生--生態養殖


圖片38 

大閘蟹


圖片39


水禾:


最近幾年因大量養殖,水質惡化,導至大量用藥,每年上市前的檢驗大部分有藥物殘留,我經大閘蟹生態習性作研究,在大自然的環境裡,大閘蟹的食物要有40%水草,我研究了將近百種的水生植物,大部分的水生植物會污染水質的原因是形成三代重疊,底層缺少陽光就會腐爛,因而影響水質


發現有一種水禾的水生植物,它不會重疊,不會污染水質,又是大閘蟹最喜歡食用的水生植物,經過多年的飼養,大閘蟹在全不用藥物的環境下成長迅速


水禾屬浮水性的水生植物,有三大特點

一:可以淨化水質,水禾會吸附水中之氨、氮、把礦物質轉為稙物鈣,提供工作蝦之食物來源,工作蝦幫水禾清除根部呼吸作用,工作蝦大量繁殖,可供大閘蟹動物性蛋白質之來源。

二:水禾供大閘蟹棲息而減少緊迫,躲避天敵,可纏住蟹殼幫助脫殼,大閘蟹一個月脫殼一次,脫殼時間越短成功機率越高,又有淨化水質功能,水質乾淨大閘蟹就不用藥,水禾供大閘蟹食用而達到共生。

三:以食物鏈的方法來飼養大閘蟹,經濟又實惠,沒有藥物殘留的問題


 

可食用的水生植物

荸薺=俗稱-馬薯-讀音ㄅㄧˊ . ㄑㄧˊ(ㄅㄛˊ ㄐㄧˋ)水生植物-莎草科

 
圖片40
 

荸薺=俗稱-馬薯-營養成分有:醣類、磷、鉀、維生素A、維生素C,其中荸薺所含磷的成分在所有根莖蔬菜中是最高的,比較特別的是,荸薺中還含有一種叫「荸薺英」的抗菌成份。 

 

荸薺-果實-可食用

圖片1

荸薺含有更多的磷,能促進人體的生長發育和維持生理功能,對牙齒骨骼的發育有很大好處,同時可促進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三大物質的代謝,調節酸鹼平衡。

荸薺英成分 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均有抑制作用,荸薺含有的維生素A、C,能抑制皮膚色素沉著和脂褐質沉積,清熱生津又可補充營養,發燒的病人可以多補充,荸薺能開胃消食,消化不良與大便燥結者也可多攝取。 

 



水禾與豆瓣菜-共生 

 水禾靠氣囊浮力乘載豆瓣菜-可食用

圖片42

豆瓣菜沒有浮力 

豆瓣菜-種植兩星期成長過程與採收
豆瓣菜種植-成長溫度20度以下,冬季淨水植物,水禾成長15度以上,兩種植物在生態可達到互補淨水功能

水芹菜-可食用

圖片43 


三葉白: 


三白草平常是全綠-可食用


圖片44 

三白草開花時有三葉片為白色,用來吸引蝴蝶授粉,等授粉完就會恢復綠色

圖片45 

水蕨-可食用

圖片46 

魚腥草-可食用

圖片47 

筊白筍-可食用

圖片48 

菖蒲-可食用

 
圖片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