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壽螺

福壽螺為雜食性軟體動物,一周年可繁殖兩個世代,仔螺、成螺生活於水中,隨水漂流,四處擴散,成螺離開水面產卵於水草、溝渠、田埂上,卵塊呈紅色,多層重疊,呈葡萄串狀,一卵塊之卵粒數 接近千 粒,雌螺每次平均產卵數 250 粒,每一產卵期可產卵塊數約 8~9 個,每年 4 個產卵期,每一雌螺每年可產出 8,000~9,000 個卵,繁殖能力驚人,春夏幼螺生長至 80 天時達性成熟期,水溫低於 20 ℃或高於 30 ℃時,螺體潛入土中緊閉殼蓋靜止不動呈休眠狀態,在乾燥土壤或雜草中休眠可達半年,一旦遇到水,立即打破休眠開始活動,成螺一日可取食水稻秧苗達 12 株,當密度甚高時,可達到 70%的受害率,造成生態浩劫。

 

福壽螺 

 圖片1

葡萄串狀卵塊

圖片2 


防止福壽螺入侵溢水口—製造過程 

 圖片3

褲襪-排水管 

 圖片4

剪下腳踝-褲頭,只用大腿部分,才有缺口讓水通過

圖片5

大腿部綁上排水管 

 
圖片6

將絲襪往水管內塞-形成人工食道-當下雨水從溢水口流出,會將絲襪撐開,流出容易,平常關閉,福壽螺就不能入侵 

 圖片7

排水口外以粗黑網圍繞,避免水草阻塞,跟福壽螺說再見

不用農藥消滅福壽螺的方法

一.以茶鹼防治法,一般茶鹼在水中要達到強鹼,殺死福壽螺很難,茶鹼在水中要3-5天才能達到強鹼,福壽螺第二天就會關閉口器,等待水中鹼性下降再開口呼吸,福壽螺可關閉口器3個月不會死

二.殺死福壽螺,我建議以環保無毒的方法,將池水慢慢抽低,福壽螺會跟水位下降,至池底以農業用尿素肥料,高容度灑在水中,尿素肥料瞬間溶解,讓福壽螺沒時間可關閉口器就可殺死,一星期放水希釋成氮肥

外來種入侵

外來種入侵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棲息地的喪失,本土生物多樣性的保育,嚴重衝擊生態系

維護「生物多樣性」已是全球趨勢,亦是國家生物資源永續經營的基礎,台灣屬島嶼型國家,擁有獨特的生態系,特有種生物比例高,極易受到外來種引進的干擾與破壞,對外來種生物的侵入既敏感又脆弱,任何不當的外來種引入將可能對台灣的生態體系造成莫大危害。

台灣各地野外常見的外來魚種大致可分為二大類,一是做為養殖魚種而引進,後因不慎逃逸或是故意棄置

二.供觀賞用而引進的魚類,因飼主喜好或經濟問題不想再飼養,而棄養於野外,外來種逸出到野外後,可能透過掠食、競爭、排擠、雜交、傳染病與降低生物多樣性等方式對本土生物帶來危害,造成生態危機及經濟危害。 外來種入侵一旦於野外成功建立族群後,幾乎無法完全移除,僅能予以防堵,防止其進一步擴散,因此控制入侵種工作,預防入侵及早期的防治。

外來種入侵隨時隨地都透過交通和貿易輸送在全世界各地,且外來入侵種已經公認對於全球環境、經濟造成重大威脅,它們對生物多樣性的威脅僅次於棲地破壞,解決外來入侵種問題已成為國際共識,亦成為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中24項重大議題之一。

台灣由於地形氣候多變,自然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但近十年來也飽受外來入侵種的威脅,嚴重影響生態環境、社會人文、農業、產業經濟的發展。

希望能夠透過各單位的合作,有效管理外來入侵種的議題

福壽螺(生態浩劫)5/26日投於縣長-信箱

1.福壽螺是長期危害生態的元凶,最近有廠商鼓勵農民養殖,農民長期以來、投資了不少金錢和心力,就是要消滅福壽螺,現在卻有廠商到處跟農民簽約,事前也沒經過評估,對生態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到時無利可圖,任意丟去,會造成二度生態浩劫

2.被農民視為農作物殺手的福壽螺,最近有生技業者鼓勵農民養殖,並以一公斤一百七十塊來收購福壽螺卵,要提煉出蝦紅素做美容保健品,也已經有養殖業者跟廠商簽約。

3.建議政府把福壽飼養戶列管,棄養時監督銷毀,避免造成生態浩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