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獅生態:



圖片1

為什麼到處多是螞蟻呢?因為它的天敵蟻獅被人類大量土地開發,而漸漸的減少,復育蟻獅最困難在於其生活史幼蟲期長達三年,才會羽化成蟻蛉,交配產卵


圖片2

蟻獅會挖一個漏斗式斜度60度的陷阱,讓螞蟻掉下而吸乾其體液,然後將軀殼拋出洞外,再等下一隻螞蟻,它可一兩個月不進食



讓蟻獅與螞蟻共生很簡單,只要把螞蟻家搬到陷阱的旁邊,提供螞蟻的食物讓它繁殖,螞蟻就會掉到陷阱裡

陷阱


圖片3

 
黑螞蟻:

圖片4


黑螞蟻築巢用的建材是用它的唾液和樹枝,我以打火機都不能點燃,可防火,火燒山過後還可幸存,科學家從蜘蛛絲的成分發明降落傘,黑螞蟻巢是不也可以從它的成分發現防火用品,造福人群


本土黑螞蟻窩與蟻獅窩


圖片5

螞蟻

螞蟻是完全變態昆蟲,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螞蟻的幼蟲階段沒有任何能力,它也不需要覓食,完全由工蟻餵養,工蟻要先把食物吃進去消化,然後再吐出來餵養幼蟲,成蟲之間也以這種方式交換食物,幼蟲的發育需要一定合適的溫度、濕度,因此工蟻經常將它們搬來搬去,維持合適的發育地點。
螞蟻一般按照不同的任務分為工蟻、雄蟻和雌蟻,幼蟲發育成那種螞蟻完全取決於幼蟲階段的餵養條件與環境須求。
工蟻負責照顧蟻后和幼蟲,然後逐漸地開始做挖洞、搜集食物等較複雜的工作,有的種類螞蟻工蟻有不同的體型,個頭大的頭和牙也發展的大,經常負責戰鬥保衛蟻巢,也叫兵蟻。
螞蟻都是雌性的,但它們不負責生育,只有蟻后生育。
一個蟻巢中也培養一批雄蟻和雌蟻,它們不工作,只是進食生長,都有翅膀,到成熟後一起飛出蟻巢交配,交配後雄蟻很快死亡,雌蟻尋找一個合適的地點作巢,吃掉自己的翅膀,成為蟻后,產卵發展一個新的蟻巢。 


紅螞蟻:蟻后-產卵

 
圖片6
 
紅螞蟻:工蟻 

 
圖片7

紅螞蟻:幼蟲 

 圖片8

本土紅螞蟻窩與蟻獅窩:

 
圖片9

 

本土紅螞蟻,築巢喜歡在夾層中心,我以塑膠袋折疊,建造紅螞蟻的家,把蟻窩遷移在裡面,一定要有蟻后,沒有蟻后它們會在搬走,才能形成族群,保持濕度

紅螞蟻習性-水災來前就會遷移,利用紅螞蟻習性我研究一個讓她搬家的方法-
1.找到螞蟻巢穴
2.放夾層在螞蟻巢穴上面 3.以小水量低入巢穴,水量不可太大,讓螞蟻有時間搬家(製造水災假象)
4.整個家族一起搬(卵-幼蟲-蟻后)
5.經過研究通常幾個月後,要重新遷移一次
黑螞蟻搬家方法-發現巢穴封住出口就可遷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甭錢生態教學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